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方银霞 -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方银霞

2019-02-25 17:08:52

  方银霞,研究员,出生于1970年11月,浙江省淳安县人,1992年获浙江大学地球科学系地球化学学士学位,1995年获第二海洋研究所海洋地质学硕士学位,2003年获浙江大学地球科学系构造地质学博士学位,1995年入职第二海洋研究所。主要从事大陆边缘地质演化和外大陆架划界研究,2017年度入选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大陆架划界技术”团队负责人。

  方银霞作为基层党员科技工作者,在政治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科研工作中,她勇于创新、勤奋工作、求真务实,淡泊名利,将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理想、信念落实到维护国家权益、提升海洋科研业务水平的日常工作中,在科学研究、实验室建设、团队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其主要研究成果与贡献有:

  一、为我国东海划界案的提交和技术答辩做出重要贡献

  外大陆架划界是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国际规则、利用科学技术对世界海洋进行重新分配,是当前世界各国争夺蓝色国土的全新科技领域,事关国家的海洋主权核心利益,受到世界各国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

  方银霞及其研究团队面向我国海洋划界国家需求,通过承担系列国家重大科研专项任务,开展大陆边缘演化以及大陆架划界科学与法律问题的交叉研究、大陆架划界关键技术研发、大陆架划界决策支持系统研制等。其研究成果为我国东海划界案的提交、为评估其他国家划界案对我国海洋利益潜在影响及其应对、为维护国际海底区域这一全人类共同继承财产和我国在国际海底区域的利益、为提升我国参与有关国际公约的磋商与修订的国际话语权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方银霞先后承担完成了两期边缘海973项目、两期海洋公益性行业专项项目等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目前正在牵头执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海洋划界决策支持系统研发与应用”,是国内最早开展外大陆架划界研究的科学家之一,在划界法律条文自然科学内涵探索方面取得创新成果。我国大陆架划界研究面临划界理论与方法多重难题,在国内外均无成熟理论方法的情况下,方银霞及其研究团队在李家彪院士带领下,持续10余年联合攻关,突破了中国海复杂地质条件下大陆架划界的理论与技术瓶颈,在划界理论、方法、技术和软件系统等方面均取得创新成果,构建了我国大陆架划界技术体系,为我国大陆架划界工作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主席Awosika教授认为,中国大陆架划界技术已跨入国际先进行列,核心成果于2015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其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中国东海划界案的编制与技术答辩。

  方银霞作为技术骨干全程参与我国东海划界案的研究、编制和陈述答辩工作,系统梳理了我国东海历年调查研究成果,论证中国东海大陆架自然延伸至冲绳海槽,从科学角度进一步重申了我国东海大陆架向东延伸至冲绳海槽的一贯主张。其研究工作为形成我国东海划界案初步信息、东海划界案申报材料以及划界案在联合国总部纽约的陈述报告和技术答辩做出重要贡献。

  二、在成功反制日本涉冲之鸟礁划界案中发挥重要作用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虽然明确大陆架划界应遵循的法律标准,但其科学认定还存在模糊之处,加上全球大陆边缘地质特征的复杂性,导致各沿海国都从本国利益出发去解释和适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严重侵害了国际海底区域的利益。方银霞重点针对外大陆架划界最复杂的“洋脊规则”问题,系统比较了各类洋脊的科学概念和法律概念的异同,并对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在审议划界案相关洋脊时采用的原则、关键技术问题等做了研究,从科学角度提高了洋脊规则适用的可操作性。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副主席墨西哥Galo教授由衷赞誉方银霞完美诠释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洋脊规则制定的初衷。其研究成果被广泛应用于别国划界案的评估和应对,并重点对周边国家提出的对我海洋权益有严重危害的划界案进行深入研究,在国际上宣传我国在外大陆架划界问题上的主张和立场,特别是在日本涉冲之鸟礁划界案反制等工作中得到有效应用,成功制止了日本大陆架的过度扩张,为维护我国海洋权益作出重要贡献。

方银霞南极科考工作照

  三、积极推动中国大陆架划界技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成功应用

  方银霞团队研究并制定了“大陆架与专属经济区划界技术资料要求”行业标准,为我国大陆架与专属经济区的划界工作提供标准化技术方法。完成“大陆架、专属经济区划界综合信息系统”和“外大陆架划界与国际海底资源关系评估辅助决策系统”的研发,实现海底地形球面三维数字化成图显示、外大陆架划界工具模块等核心功能,建立了基于全球海域的基础地理数据库、资源专题数据库、划界案例及法律法规信息库,为我国海洋划界和参与划界相关的国际海洋事务提供技术和信息支持。

  方银霞在海洋工作中注重提升自我的全球视野,为了响应和推动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基于当前已经构建的包括行业标准和支撑系统在内的大陆架划界技术和应用综合体系,积极推动并成功将之应用于对非洲沿海国的大陆架调查合作中。其研究团队近年来先后成功实施了中国-尼日利亚、中国-莫桑比克和中国-塞舌尔大陆架国际合作航次,在非洲两侧大陆边缘开展了调查研究,为非洲三国大陆架划界案提供了科学、规范的关键基础数据,推动了我国大陆架划界技术体系在尼日利亚、莫桑比克、塞舌尔等“一带一路”国家的成功应用,不仅获得非洲国家对我相关主张和立场的支持,也通过海洋科技交流与合作助推了我国“一带一路”建设。此外,以方银霞研究团队为主,已经连续举办了六届“大陆架和国际海底区域法律问题国际研讨会”,搭建了大陆架划界科技领域的国际高端论坛,有效宣传我国在外大陆架划界问题上的立场和观点,借此平台也提高了我国在大陆架划界领域的国际地位。

  四、远征南极为科研无私奉献

  作为极地权益和海洋地球物理资深女科学家,方银霞奋战在科研一线,多次参加海上科学调查任务。正在执行的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中,她担任地质地球物理组长,负责“雪龙船”后甲板作业任务和安全监督;积极参与考察队组织的“南极大学”,开讲极地权益方面的学术报告。还主动关心有晕船反应的年轻考察队员,提供生活上各种便利,她不畏狂风暴雪以及随时出现的浮冰和冰山的威胁,在船上条件最为艰苦的后甲板争分夺秒指挥海底地质取样、地形测量、各类海洋生物拖网作业等,组织协调,尽职尽责,为考察队圆满完成罗斯海的第一阶段任务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方银霞善于学习,勇于探索,富有大局意识和协作精神,作为海底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和支部书记,能较好把握国家需求和学科发展态势,有较强团队组织能力,实验室近年来在提升学术水平、加强队伍建设、完善管理机制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2016年在国家海洋局局属重点实验室综合评估中位列第一,实验室党支部在2016年荣获国家海洋局2013-2015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个人在全所处级干部的年度考核中连续多年名列前茅。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年韩寒 就算是胖点儿 人生照样飞驰

    春节档电影《飞驰人生》票房已破16亿,对于导演韩寒来说,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也不枉他为了拍这部电影而狂吃减压,居然把自己撑成了圆圆的包子脸。

  • 举重世界杯:陈桂明、李大银破世界纪录夺冠

    在2019年举重世界杯暨2020年东京奥运会资格赛第二个比赛日中,中国选手陈桂明打破女子59公斤级挺举世界纪录,获得该级别挺举和总成绩冠军,李大银横扫男子81公斤级三项冠军,并打破该级别总成绩世界纪录。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手绘爷爷”:读者以为他是位“小清新”

    钢笔勾勒的线条,填充以淡淡的色彩,描绘的或是一处冰雪美景,或是一份西餐,或是一座老式建筑,无不散发着哈尔滨这座城市特有的文艺气质和浪漫气息。当人们看到孙嘉驹的手绘作品时,往往以为作者是位“小清新”画家,却想不到这是一位年过花甲才开始搞文创的“爷爷”。

  • 雅什利·乌拉尔:跳槽挑战老东家

    雅什利·乌拉尔是云计算网络设备供应商Arista Networks(阿里斯塔网络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乌拉尔被誉为“云计算网络设备市场的梅耶尔”,曾在全球领先的网络解决方案供应商思科(Cisco)工作15年,并于2008年跳槽到阿里斯塔公司。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