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不服!80后小伙因为这件事每年给企业节省超2600万(图)-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服不服!80后小伙因为这件事每年给企业节省超2600万(图)

2018-10-11 10:55:54

从“草根小子”到技术精英 这个80后小伙为企业每年节省超过2600万

肖涛在车间调式设备。市总工会供图 华龙网发

  在别人眼里,如果他脱下工装,戴着眼镜的样子就像一个斯斯文文的学生;一旦穿上工装,娴熟地操作那些设备时,他就成了令人叹服的大师傅。他是201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肖涛。从一名曲轴机加线的普通工人,成长为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发动机工厂机加车间组长、技师,并获得多项福特全球“技术创新卓越奖”,累计直接成本节省超过每年2600万人民币。这个80后小伙到底有啥本领?

  从校园到工厂 成为机加工种上的行家里手

  1987年,肖涛出生于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的一个小村庄。也许对于众多80后来讲,读职业学院不是理想的选择,甚至不屑于选择,但务实的肖涛明白,自己家庭条件不好,需要尽早挣钱给家里减轻负担,所以,高中毕业后,他走进职业学院,学习数控应用技术专业,并奋发学习,最终以优异成绩毕业。

  在校期间,他曾积极参与重庆市职业技能大赛等多项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因为成绩优异,2012年从学校毕业后,很多工厂都向他伸出了橄榄枝,他选择到长安福特,在这里开启自己的职业生涯。

  2012年肖涛毕业加入长安福特的时候,长安福特发动机工厂刚开始建线,还处于购买设备和调试设备的阶段。当时整个机加车间只有14个人,肖涛被安排到曲轴机加线的岗位,成为一名普通工人。

  “当时的任务就是每天8小时跟着设备供应商和其携带的技术团队,“跟着他们背后转,或多或少都能学到一些东西。”后来事实证明,跟了一段时间也是特别有用。

  接近半年的时间,长安福特发动机工厂建线完毕开始投产。从前的学习经历加上半年积累下来的经验,肖涛一个人可以操作全线涉及到18种类型的20几台设备,并对新线投产后产生的各方面的质量问题、设备问题都能给予快速的解决。

  平时的生产工作中每每遇到问题,肖涛总会冲在最前面,希望对问题了解更多,能够出一份力,用同事的话说他像是每天都“打了鸡血”,从没看到他有疲倦懈怠的时候。

  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肖涛很快就从刚出校门的学生,成长为机加工种上的行家里手。

  他改良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推广应用到福特全球工厂

  机械加工业内人士都清楚,微量润滑机加工艺技术应用于机械加工,是一项先进环保的技术,用很少的油就可以润滑刀具。但运用这项技术始终存在一个问题,使用到的配件快换阀里有个非常细的孔,难以清洗,时间一长它就会堵塞。而该快换阀是微量润滑技术关键配件之一,堵塞后只能更换,该产品价格为4500左右,更换的成本极高。为此,业内人士大伤脑筋。

  谁都想节约成本,但却不知从何下手。也许有人尝试过,但都没有成功。事实上,肖涛也尝试过加热等各种方案,却没有出现预想的结果。每次无果都令肖涛感到沮丧,但没有让他气馁,心头始终在琢磨这事。一次偶然的机会,肖涛看到工厂里的刀具室在使用超声波清洗机清理刀具,脑袋里电光一闪,想到自己平时去眼镜店洗眼镜,鼻托里的污垢也可以通过眼镜店的超声波清洗机清洗干净,也许可以试一试?结果,超声波清洗机清洗快阀的细孔获得成功。

  经过这项技术的改良,该产品清洗后可以继续使用,极大地提高了产品的使用寿命,节约了生产成本。而且,该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并超越福特全球同类技术,最终被推广应用到福特全球工厂。

  带领团队取得多项创造性技术成果 每年节省成本超过2600万

  “我身后是一个很大的团队支持。”肖涛坦言,能做到多项先进数控加工技术和工艺革新,并取得创造性技术成果离不开团队的支持。

  他还带动其团队研究和改善工艺方案、工艺技术、工艺布局、现场管理、团队建设,改善生产线快速换型,成为福特全球最佳案例;优化多项机加工艺技术,大幅降低成本和提高生产效率。并获得多项福特全球“技术创新卓越奖”,累计直接成本节省超过每年2600万人民币;其改善生产快速换型,成为福特全球最佳案例;促成发动机工厂成为福特首个最高等级即五星级工厂,得到福特全球总裁和兵装集团董事长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表扬,以结果证明中国团队可以在国际先进水平基础上超越国际水平。

  从“草根小子”到技术精英,从初出茅庐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肖涛不仅用创新给企业带来了效益,也创造着自己的美好生活。80后肖涛,用奉献与创新书写着人生价值,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异彩,更是当今这个时代工匠精神的践行者。(记者 祝可)

来源:华龙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三十七·广西一线劳动者讲...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越南要翻拍《延禧攻略》? 于正:版权并未售出

    昨日有媒体报道越南有意翻拍今夏大热的网剧《延禧攻略》,已经安排演员试镜,而越南媒体贴出的两国演员对比照,引来大量网友围观讨论。

  • 十月电影来了!奥斯卡阵容集结,文艺范儿十足

    刚刚过去的“国庆档”电影市场就有些冷清了,七天累积票房19.1亿,相比2017年国庆档的成绩下跌27.5%。虽然国庆档票房不尽如人意,但金秋十月的片单还是温柔精致的,有几部富有诗意且意味深长的电影在等着你。快来电影院享受慢时光吧!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发微博做手账 玩着玩着95后大学生月入8万

    在杭电学生活动中心招生就业服务中心有一个长1.5米宽80公分的桌子,上面错落有致放满了笔记本、剪子、胶带、彩带、摄像头等东西,看起来像一个梳妆台,可知这是一个叫做“木田手账”品牌的工作台?这个工作台每月产生8万的销售额。

  • 博纳掌门人于冬:了不起的电影“推销员” 蹚出主旋律电影新路子

    作为博纳影业公司的掌门人,于冬一天的日程是以小时为单位计的。在位于朝阳门的博纳总部办公室见到他时,他正处于两个会议的间歇。即便是采访中间,秘书也会不断进来告诉于冬,某某总到了,正在外面等他。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