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宋福林:领航盘江的“老船长”(图)
//www.workercn.cn2014-10-1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在夕阳西下的干沟桥翠屏山脚下,一位老人正在庭院里修剪树枝。他身穿浅灰色的马夹和西裤,里面套着一件干净整洁的白色衬衫。干脆利落的板寸,微微红润的脸庞,和蔼慈祥的笑容,还有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的银发,他谈笑风生、思维敏捷、精神矍铄,令人无法相信眼前的这位老人已近耄耋之年。如果把盘江比作一艘航船的话,那么这位老人就曾是这艘航船的船长。

    这位老人名叫宋福林,1935年12月出生于辽宁省昌图县。1961年7月毕业于东北工学院采矿系,同年9月被分配到黑龙江省鸡西矿务局工作,先后在该局计划处、城子河矿任技术员。虽然读了五年的大学,但年轻的他依然勤奋好学,他认为既然做技术员,就要懂技术,技术过硬才能带领大家共同钻研。短短的几年间,大家都对这个毛头小伙的干劲和才能佩服得竖起了大拇指。1966年2月,为了响应中央三线建设的号召,在“十万大军进贵州”的感召下,宋福林成为了一名三线建设者来到了贵州盘县,在小井开发处山脚树井区任主管技术员。来自辽宁、河北、黑龙江等地的建设者们集聚到拖长江畔,他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地区,文化背景不同,工作能力不同,但他们却有着共同的目标,那就是“早日建好三线,让毛主席放心”。那时候,他们吃干粮、住帐篷,头顶蓝天,脚踩烂泥,顶风冒雨工作在荒山野岭之中。虽然各方面条件都很艰苦,但大家没有任何想法,只知道拼命地干活。然而,“文化大革命”爆发,小井开发处处于半停产半生产状态,大家的心思都总想打回老家去,不安心在这里工作了。宋福林却坚定信心,仍旧刻苦钻研技术业务。1967年1月,他调到火烧铺先后担任过主管技术员、生产副区长、区长、采煤队长。其间于1974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从火烧铺矿通风区区长到盘江矿务局生产技术处副处长,从局副总工程师到盘江矿务局副局长,直至1985年4月任局党委书记,1987年10月兼任局长。20年来,宋福林一步一个脚印,积极进取、勤劳踏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领导和职工们的一致赞誉。

    20年的井下摸爬滚打,宋福林对盘江矿区各矿井的概况了如指掌,他甚至清楚知道哪条巷道可以直行,哪条巷道只能爬行。在百废待兴的年代,盘江矿区煤种丰富、煤质优良,是江南地区重要的炼焦煤基地,具备“出好煤、多出煤”的丰厚条件,可是,生产技术却无法与之相匹配。打眼放炮总是遇到问题,技术力量薄弱,小改小革无法满足生产需求。于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他调动了八家设计院对盘江矿区进行整体规划。如何引进资金引进技术,如何改制建制抓住发展的良好机遇成为当时的头等大事。1986年2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视察贵州毕节、黔西南州,途经盘县特区,在地勘公司一五九队招待所接见了时任盘江矿务局党委书记的宋福林。胡耀邦很关心贵州煤炭的发展,他说,煤炭要就地消化,煤矿只搞煤不行,要搞多种经营。宋福林就是受到了胡总书记的启发,盘活了盘江的煤炭资源。他开始组织盘江发展战略的研究,提出了建设现代化、标准化矿务局的目标,围绕质量标准化提出了“大搞采掘机械化、采面支护单体化、采区运输皮带化、消灭爬行巷道”的井下“四化”目标;积极推行合理集中生产,发展采掘机械化;实行设备租赁经营,有偿使用,提高了设备利用率。1991年,原煤生产达产。1993年,实现利润6205万元,是建局以来较大幅度的盈利。他说,煤矿与军队一样,时间观念非常重要,要抓住时期抓住机遇大搞建设。比如,用我们的煤炭换取等价钢材,再用钢材替换掉井下支护材料,不仅造价低,而且防腐烂。就是凭借着他睿智的思维和敏锐的洞察,盘江的经济形势大为好转。

    可是,体制完善了,技术力量增强了,经济形势也好转了,却还存在着一个更大的隐患。这个隐患就是人的思想。宋福林说,搞建设人的思想是关键,思想稳定了才能安心去工作,而教育是稳定之本。为改变盘江教育落后的面貌,加强全局的中、小学教育工作,1988年2月成立了“盘江矿务局教育委员会”,对全局教育系统实行集中统一管理。从全国高薪招聘优秀教师以提高各中、小学的教学质量,解除广大职工的后顾之忧。孩子的教育有着落了,许多人的心就安定了下来。宋老说,人的思想稳定是大事,要想干成一件事必须要实事求是,必须要理论联系实际。人的思想如果是一盘散沙,无论国家出台多么好的政策都将无法落实。做事不能空喊,不能凭空设想,要言而有信,行之必果。

    1993年4月18日,南昆铁路贵州段在佳竹箐隧道口处举行隆重的开工和奠基典礼,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出席典礼。宋福林作为盘江矿务局局长向邹家华汇报了盘江近几年的工作,邹家华对盘江的工作成果表示赞赏并亲笔为盘江矿务局题词:“金三角下的一颗明珠”,极大地鼓舞了盘江职工务实求真、开拓进取的工作热情,对加快盘江矿区发展产生了重大的推动作用。之后,在宋福林的授意下,盘江聘请了北京煤科总院常学农等人拍摄,中国煤矿文工团曹勇作词、任惠杰谱曲、阎维文演唱主题歌,中央电视台播音员罗京、邢质斌配音的《“金三角”下的一颗明珠》电视专题片,较好地宣传了盘江矿务局的中长期规划,并且在盘江矿区内家喻户晓。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