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的故事-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山东连续多年选派省直单位党员干部驻村,替群众纾忧解难

第一书记的故事

2019-10-30 08:08:03

数据来源:本报及新华社报道 本版制图:沈亦伶

  2012年以来,山东连续从省直单位选派4轮、3342名党员干部,带动全省各级选派5万多名党员干部,到扶贫工作重点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担任第一书记。这里讲述的,是几位第三轮省派第一书记的故事。

  ——编 者

  第一书记不好当,十八般武艺,样样都得会使。既要强班子、找路子、脱帽子,还须结对子、解梁子、树牌子,时不时会遇到挠头事。这不,挠头事来了——

  一眼井

  进屋前,李清明使劲跺脚。春来天暖,昨夜漫天鹅毛,今天雪踪无影,留下一地泥泞,清明满鞋盔甲。

  “来了?”屋里七八个人,高高低低,跷腿坐着,看不清面孔,正吞云吐雾。清明不知谁问,盲应道:“来了。”

  “李书记坐。”张付印搓手,“这些是村两委成员。屋里乱,将就点。”他是蔡口村支书。菏泽市曹县毗邻兰考。在庄寨镇,蔡口基础最差。

  赶了半天路,清明嗓子发干,桌上没杯没水,倒积了层厚灰。旧沙发空着,难辨颜色。清明刚落座,“吱嘎”,臀下热烈欢迎。

  正寒暄,一女两男,抄手缩脖,在门口探头探脑。女的打头:“第一书记来啦?欢迎欢迎!”清明是省农业农村厅副处长,第一天上任。

  “进来坐!”清明起身招呼。“不坐了,站着就行。”女的倚门而立,捏了把鼻涕,往门框一抹,“书记,俺们啥时喝上水啊?”

  清明一愣,问张付印:“停水了?”张付印干咳一声:“村里欠镇自来水公司水费,钱凑不齐。”清明急了:“赶紧凑钱啊。没水,日子咋过?”张付印咧咧嘴:“不好凑哩,俺垫了好几万!”

  两委们七嘴八舌:唉!隔三岔五就停水。如果有人拎桶出村,准是去邻村借水。水压也不够,夏天像条线,得半夜储水,太阳能成了摆设。

  “为啥?”清明问。

  张付印念起苦经:“赖账户说,水是天上落的,交啥钱!原先交费的,见别人赖账,也不交了。镇自来水公司说,俺是企业,得吃饭,你不交费,俺就停水。村子太偏,是供水末梢,加上水管跑冒滴漏,水压就低了。”

  清明挠挠头说:“你再垫一次,先度过这关。”张付印嗯了一声,面如苦瓜。

  钱刚交上,水就来了,可问题没解决。清明思忖: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看来,这第一把火,得先烧水了。

  清明频频跑县里,争取来30万元,乃省拨专项资金,想改造管网。一盘算,主管道5公里,次管道15公里,全村上千户、4000多口,这点胡椒面撒不匀。他同班子商量,还是打口井划算。

  仨月后,井打好了,500米深。经检测,井水符合饮用标准,煮粥香、泡茶甜。水压足足的,太阳能派上用场了,不再有人出村借水了。

  清明心里甜滋滋的,烧起第二把火:换智能水表,解决收费难。以前是机械表,先用水,后交费,给赖账的钻了空子。清明想,与其磨破嘴,不如让表管,先刷卡,后用水。这活,如果雇人干,连本带工,户均七八百。清明打听到水表厂,上门采购,村干部义务安装,每户不到200元。

  趁着火旺,清明再烧第三把:招聘管理员。条件诱人:水费归他。但有前提三项:还清自来水公司旧账,负责维护管网,预交5万元保证金。

  竞标开始了。三条汉子手捧5万元,雄赳赳登场。清明一看,一户住村中,一户住村东,一户住村西,都姓张。清明宣布:保证金6万!“俺拿!”三人齐声。清明持续叫价,涨到9万时,三人相持不下。村中张朝村西张瞪眼:如果你中标,俺也不让你好好干!

  清明已无退路,心一横,拍桌朗声:10万!现场寂静,无人接茬。清明同班子合计后,降了条件:9万!

  “俺拿!”村东张抢话,另两张沉默。村东张拨开人群,半支烟工夫,挤进来,“咚”,4万元重重搁下。清明长吁一口气。

  第四把火,还是烧水:让井生财。村里有个旧窑场,已废弃多年。村西张经营瓶装水,清明动员他办扶贫车间,生产瓶装水,安排贫困户就业,年交村集体8万元,作为扶贫基金。

  接连四把火,热了蔡口村的水,也暖了村民的心。

  一座房

  乍见这房子,王新利倒吸口凉气。三间配房,四周墙仅剩墙根,四根柱勉强支撑,凉亭似的,一阵风能刮倒。

  新利是军转干部、省高院主任科员,今天刚到双堰新村,让村支书高礼明领着,挨家走访。在滨州市惠民县大年陈镇,农家无论多寒碜,院墙门得气派。瞧这户,墙门两层楼高,飞檐彩绘,红瓷砖贴面,红铁门把守,王府似的。一转眼,咦?旁边这户,墙门低矮,败草参差,门檐残缺,剩三根木棍,如豁嘴老叟。

  高礼明咬耳:“一个全村最好,一个全村最孬。”扯扯新利袖子,欲绕过去。新利不依,径直走进。

  屋里出来个老汉,面皱背曲。高礼明说,他叫高守富,92岁,儿子高洪宗在外打工,儿媳头年病故,平时就老汉在。高老汉目光警觉,高礼明讪笑着,拽新利出门。

  摸完村底,新利召集两委,说:“高守富配房这么破,咋不修呢?万一倒塌,人命关天!”

  高礼明叹口气:“他和邻居高敬群家,结怨近百年,延续三代人。这个结太深,俺们解不开呀!”

  原来,两户同宗,毗居上百年,后为宅基地翻脸。高老汉年轻时风光,老来困顿;高敬群当过乡干部,日子红火,儿孙绕膝。有一年,高敬群翻建配房院墙,墙门高出一大截,飞檐水滴在隔壁院墙。高老汉觉得吃亏,儿子更急红眼。这天,高敬群次子高宗玉在屋顶施工。高洪宗蹿上屋顶,一把抱住高宗玉,双双摔下,高宗玉腿残致瘸。为此,两家打起官司,调解后,高洪宗恨意难消,整日斜眼瞪睛,还腰藏尖刀。

  新利沉吟良久,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让两家握手言和不易,但咱不能绕着走。问题主要在高洪宗,他们家境困难,咱要多多关心,哪怕是块石头,也要把它焐热!”

  从此,新利成高老汉家常客,前后登门20多趟。每次进高家,新利都要围着配房转,心想,配房是高家心病,要想感化父子,得从配房入手。建房得有钱,省高院调研后,拨款支持。他又找高敬群,让其放弃宅基地索求。高敬群本是明白人,只是心里怄气,才不肯让步,这些年身心疲惫,经新利一说,爽快答应。

  邻居让步、公家盖房?高家父子直掏耳朵,以为听错了,高洪宗急急返家。村里人惊讶地发现,他脸上居然有笑容!

  两家墙门直角相抵,一出门就顶头。新利建议,墙门改向朝南,两家墙门并排;配房墙基缩半米,两家间留条小弄,避开隔壁墙门飞檐滴水。这回,高家父子脖不梗了,新利说啥应啥。

  去年底,配房落成,共三间,玻璃门窗,水泥地面。院墙和墙门一色红砖,内抹水泥,外漆白灰。

  这以后,高老汉腰直溜、腿灵便了,高洪宗也长脸变圆、圆眼变细了。腰里的尖刀?早没喽!

1 2 共2页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国跳伞选手邢雅萍成为军运会“八冠王”

    军运会跳伞比赛的最后谜底26日上午揭晓。当日决出男女集体定点、男女团体4个项目的金牌,八一跳伞队队员邢雅萍在和队友们一起拿到女子集体定点、女子团体两块金牌后,成为本届军运会“八冠王”。

  • 武大靖:全力以赴,不负使命

    回想起4个月前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时的场景,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成员、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男子500米短道速滑冠军武大靖,情不自禁地连用两个“意外”、三个“激动”表达自己当时的心情。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拓荒者霍磊扶贫记

    2007年,刚走出象牙塔的霍磊,正准备在自己的人生之路上大展拳脚时,发现自己迎来了人生的一个重要选择:一边是外地企业的高薪聘请,一边是家乡东阿阿胶的真诚邀约。思索良久,他还是选择了跟东阿阿胶一起建设自己的家乡,为中国中医药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就这样,霍磊在东阿阿胶原料板块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 10亿人在线支付背后的“超级程序员”

    “你的格子衫和牛仔裤呢?”听到记者的第一个问题,穿白衬衫加黑西裤的程立乐了,“不要对程序员产生刻板印象,程序员也是可以有生活情趣的。”在互联网圈子里,蚂蚁金服的CTO(首席技术官)程立是自带出场光环的“大牛级”程序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