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鑫:只愿海上无盗-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代鑫:只愿海上无盗

2019-07-30 11:22:00

  傍晚,地铁站口人流熙攘。代鑫低头看着手机——

  “霍尔木兹海峡两艘油轮被炸!”

  “尼日利亚海盗绑架国外人质!”

  ……

  这不是游戏,这是真实的海盗预警信息。代鑫收起手机,皱了皱眉,加快脚步……

  代鑫,1988年出生,前海军陆战队队员,华信中安海外武装护航总队队员,中国第一代海上武装保安。

  虽然属龙,可18岁之前,代鑫就没见过大海。

  2006年12月,15年来海军第一次在河南信阳征兵,代鑫赶上了,凭借出色的表现,他被选入南海舰队海军陆战队,自此,与海结缘。

  这缘分可不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而是炼狱般的搏命。

  陆战队有“兽营”之称。万米游泳海训;每天三趟5公里负重跑;暴晒到50余摄氏度的高温地面,一坐一个多小时……

  魔鬼训练,才能锻造“超级战士”。

  2008年开始,亚丁湾海域海盗横行。为保证中国船只安全,我国海军开展护航行动。但因为各种原因,并非所有中国船舶都能及时参加护航编队。为保证航行安全,中国船舶公司只能重金聘请外国武装保安。但花了钱,未必有用。

  一次,一艘中国商船通过海盗区,外国保安上船前一小时,突然提价,要求额外增加一万美元。

  两艘中国商船同时通过亚丁湾,国外保安公司竟直接让双方叫价,价高者得。

  虽然明知是无理要求,但中国商船只能无奈妥协,因为没有中国保安公司能提供海上武装护航服务。

  2011年,准备成立全国第一支海外武装护航保安队伍的华信中安集团远赴广东招贤,一眼就相中了即将退伍的代鑫,“这小伙儿,要定了!”

  2012年3月15日,华信中安保安公司派出由代鑫等3人组成的护航小队登上一艘中国商船,从此,海洋上,有了中国武装保安。

  海上武装保安有艘国际“海上旅馆”。各国保安都会在这里中转停留。初来乍到的中国保安并不受欢迎,甚至受到排挤、孤立和嘲讽,外国保安有客舱住,代鑫他们则被安排睡在甲板上。外国保安甚至断言,“中国保安,会很快撤出印度洋。”

  但最先撤出高危海盗区的,是外国保安。代鑫和战友们凭借军队锻造出的意志,闯过晕船、饮食、风浪等一道道难关,站稳了脚跟。连外国商船也争相聘请中国武装保安随船护航。

  外国保安不再轻视中国人,开始请教“中国秘籍”。代鑫笑了:“告诉你,你也学不会。”

  曾有位船长问外国保安:“如果遇到海盗,你们没有子弹了怎么办?”“那我们就共同投降。”外国保安觉得理所当然。

  中国武装保安则说:“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在,你就是安全的。海盗想要伤害你,除非踏过我的尸体!”在代鑫他们看来,海上护航不是“生意”,而是以命相托的承诺。

  去年7月,代鑫等6人护卫一艘中国渔船通过亚丁湾。

  印度洋上,狂风肆虐,巨浪咆哮,300吨的渔船在海面上就像一片树叶。

  中午,代鑫他们正准备吃饭,对讲机突然响了——“左前方5海里发现三艘快艇,疑似海盗船,注意观察,做好战斗准备”。

  代鑫和战友迅速进入战斗岗位。此时,三艘小艇突然加速径直朝中国渔船冲来,“这是要抢船呀!”代鑫寻思着,望远镜里,已能清楚地看到海盗狰狞的面孔和黑洞洞的枪口。

  渔船上的气氛很紧张,一名首次出海的船员吓得瑟瑟发抖。

  代鑫拍拍他肩膀,“兄弟,放心!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在,你就是安全的!”

  子弹上膛、鸣枪示警。代鑫手持半自动步枪,与战友合作,在海盗艇前方打出拦阻线,并发出警告:“我们是中国武装保安,请不要再靠近!”

  猖狂的海盗并未停步,开始进攻渔船,代鑫和战友果断反击,成功击退海盗。

  还有一次,代鑫和战友护送一支船队通过亚丁湾。晚上,一艘船突发故障,主机熄火,停在海上。“这可是海盗窝,海盗随时会出现。”代鑫的神经马上紧张起来。

  祸不单行,三艘海盗艇出现在一海里外。

  代鑫站在船头,持枪面对黑暗。他心里很紧张,因为夜间能见度差,无法判断海盗何时会进攻,会不会还有后援……

  每一分钟都是煎熬。所幸,因为黑夜的掩护,海盗也不知道中国船只上的情况,没有进攻。

  整整120分钟,船只终于排除了故障,重新起航。代鑫心中一松,才发觉衣服已被汗水浸透。

  大海中,除了海盗,还有更可怕的敌手——天气。每年6月底到9月底,是印度洋季风季,狂暴的海风中,涌浪能达6米多高。

  一次,代鑫和战友护送一条散货船,行至富加拉时,又遇到主机停车。狂风中,整条船左右摇摆,船内一片狼藉,所有物品都狠狠砸向地面,代鑫死死抓住一根横杆才勉强站住……好在,主机成功启动。“太刺激了,要是发动不了,可能就……”代鑫现在想起来,还有些后怕。

  6年,2000多个日日夜夜,代鑫和战友们完成4300余次护航,达550亿吨海里,护卫和培训船员9万余人,驱离海盗200余次,开枪击退海盗袭击62次,零伤亡、零失误。

  海上多危险,代鑫他们从不和家人说,每次出海回来,他都要给一儿一女精心挑选礼物,只说风光,不提工作。

  大海之上,不仅有索马里海盗,在西非几内亚湾、菲律宾苏禄海、马六甲海峡、委内瑞拉等地及海域也有凶残的海盗出没。代鑫和战友们的足迹已覆盖国际公认的四大海盗区。而且,代鑫他们公司还创建了微信公众号“海事无盗”,定期收集整理海外安全信息及海盗信息,免费发送给中国船舶公司。

  “真希望海上无盗,大家都能平平安安。”代鑫说着,望向柜子中的瓶子。

  瓶子里装的都是沙子,颜色各异。这都是代鑫和战友们收藏的,他们每到一个地方,都会装一瓶当地的海沙带回来。

  每一个瓶子,都是一段故事;每一个瓶子,也都是一份见证——

  总有人,在你不知道的地方,守护着大家的安全。(本报记者 金可)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奇迹!39岁侯英超再拿乒球全锦赛冠军

    一夜之间,年已39岁的前国手侯英超变成了“乒坛新网红”,他在乒乓球全国锦标赛中出人意料的表现,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他一路过关斩将,淘汰了包括现役主力国手梁靖崑在内的一干高手,时隔19年再夺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男单冠军。

  • 沙溢、胡可主演话剧《革命之路》将亮相国家大剧院

    话剧《革命之路》将于8月14至16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并开启全国巡演。该剧改编自美国小说家理查德·耶茨的同名小说,由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姜涛执导,沙溢、胡可领衔主演。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许月:三十个孩子的妈妈

    “80后”许月,被称为“三十个孩子的妈妈”。这个外号的由来,还得从一个电话说起。许月本在一家外企工作,2009年的一天,许月接到一个电话,是爸爸打来的。

  • “采蜜人”胡建华:在新疆开拓“甜蜜事业”

    七月的新疆,骄阳似火,正值农作物成熟的季节,也是蜂蜜的收获季。37岁的胡建华和往常一样带着他的团队来到新疆呼图壁县园户村镇马场湖村的蜜蜂养殖点收蜂蜜。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