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山村教师攒一年工资送留守儿童62双鞋-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湖北山村教师攒一年工资送留守儿童62双鞋

2018-12-13 07:30:47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张翀)月薪2300元,用一年时间攒下1.1万元,给全校学生买过冬棉鞋。近日,湖北丹江口市大沟林区教师杨耀翔的这一举动引发关注。1992年出生的杨耀翔是大沟林区山村学校五年级语文老师。12月11日中午,杨耀翔告诉《工人日报》记者,给学生买棉鞋的想法很单纯,“希望更多人关心关爱留守儿童”。

  大沟林区九年一贯制学校位于大沟山区,到冬天山里气温格外低,教室里又没有取暖设施,特别冷。不仅如此,因为地处偏僻的山区,该校的办学条件也与市区学校存在一定差距。今年林区学籍的学生原本有698人,条件稍微好一些的家庭都把孩子送到城里上学了,现在只剩下85人,分布在三所学校。“我们学校有62人。这些孩子上学之路极不容易,最远的要走30里地,距离近的也要七八公里。”谈及买鞋初衷,杨耀翔说,他看到学生还穿着破旧的单鞋,脚趾外露着,很心疼。“这些孩子基本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外出打工,由爷爷奶奶带着”。

  据了解,杨耀翔的月薪在2300元左右,给学生们买鞋共花费了1.1万元。为攒下这笔买鞋钱,他用了一年时间。杨耀翔坦言,自己的家庭条件并不好,父母早些年前双双下岗,靠做小生意维持生活,“但爸爸妈妈都很支持我做这件事”。

  杨耀翔说,给学生买鞋的想法去年就有。今年春节回家,他通过表哥联系上一家鞋厂,并在网上反复对比鞋的款式与质量。为给学生惊喜,他还在课余时间,悄悄统计学生的鞋码。最后,他订购了70双质量较好的皮棉鞋,加上运费,共花费1.1万元。考虑到可能有学生的鞋子尺码不合适,他专门多买了8双鞋备用。

  12月4日上午,棉鞋运抵学校后,校长李世军便组织把鞋子分发给学生。有的学生当场脱下旧单鞋,换上新棉鞋;有的学生舍不得穿,试好后又把鞋子收起来带回家,准备过年的时候再穿。“谢谢杨老师!我一定要好好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回报老师和父母,做一个像杨老师那样有爱心的人。”六年级学生王文俊说。有人不解地问杨耀翔,花这么多钱图啥?他说,学生不受冻,才能安心学习。学校校长李世军接受采访时表示,2015年6月,杨耀翔从汉江师范学院中文系毕业后,在丹江口市区的一所学校代课。去年8月,他主动放弃了离家较近的市区工作,选择来到这里教书,给山区教育作出了贡献。“杨耀翔到校任教仅一年多,就成长为骨干教师。他的善举温暖了孩子们的心。”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八·青春的模样!高速...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朴泰夏出任中国女足(黄队)主教练

    中国足协12日宣布,对女足国家队(黄队)教练组成员进行调整,韩国籍教练朴泰夏出任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黄队)主教练,韩国籍教练金昶伯担任体能训练顾问。

  • 彭程 金杨:在跌倒中成长(图)

    2018/2019赛季花滑大奖赛总决赛日前在加拿大温哥华结束,唯一一对出战总决赛的中国组合彭程/金杨拿到一枚双人滑银牌,这也是两人在三大赛上的首枚奖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董明珠稳赢10亿元赌约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企业领袖峰会上,董明珠称与雷军的赌约已基本胜出,格力2018年营收将达2000亿元。不过,她也同时表示,赌局本身没有什么意义,因为格力是实体企业,而小米则是做互联网经济的,属于轻资产。

  • 海南一商人关停生意,坚持为打工子弟办学

    12月初,曾经的生意人李鸿策以海口市长流实验学校负责人的身份,前往广东中山参加了关于教学课改的会议。如今,李鸿策的海鲜酒楼已经正式停业,他告诉《工人日报》记者,“为了让农民工子女有书读、有学上,我打算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