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有群“三峡蚁工”-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每周义务清理长江沿岸,3年来从未中断,近3万人参与,捡拾垃圾超800吨

湖北有群“三峡蚁工”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2018-12-13 08:08:55

李年邦(右)和志愿者正在捡拾江畔垃圾。受访者供图

  12月1日早上7点多,天色还未大亮,不少人已经聚集在了宜昌夷陵长江大桥下的江滩上,这对于常在江边散步的人来说习以为常,也总会吸引过路人参与。这群被称为“母亲河美容师”的“三峡蚁工”们三年如一日,每逢周末和节假日都会雷打不动地来到江滩边捡拾垃圾。3年来,“三峡蚁工”逐渐发展壮大,作为一个注册的生态环保志愿者协会,它已经吸引了近3万人次参与志愿活动,捡拾垃圾达800余吨。

  寒冬挡不住志愿行动

  “喜哥,今天还有一些小学生要来进行社会实践。”一名志愿者朝着人群中一个打扮新潮的“帅气大叔”喊着。经提醒,被称作“喜哥”的李年邦再三叮嘱队伍里穿绿马甲的“老人”,记得告诉老师和家长看好孩子,千万要注意安全。“双喜是我的小名,朋友都喜欢这么叫。”他笑着向《工人日报》记者解释道。

  染成黄色的头发打好发蜡向后梳着,机车服、运动裤,今年已经51岁的李年邦在人群中格外显眼。作为“三峡蚁工”的发起人,他像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活动地点,“6点天不亮就从家出来,已经习惯了”。李年邦带着提前到的几名志愿者买了箱水,等着7点半人差不多聚齐。

  12月初的宜昌天已渐冷,除了“铁杆”,人相较于暑期少了些,但李年邦并没有在意。“做公益不是花架子,人多人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坚持和效果。”他说。

  没有过多的仪式,大家分头走向江边各自寻找垃圾捡拾。一些晨练的人也陆续加入进来。饭盒、塑料瓶、废弃纱网……大家戴着手套提着垃圾袋一路走走停停,三两合作。“冬天的垃圾和夏天不同,大多是江水退潮后留下的,被水浸泡的时间长了,件数不多,但很沉,有些还散发着臭味。”一名志愿者说。

  干了没一会儿,李年邦就将外套脱在一旁,仅穿一件蓝色半袖T恤、踩着雨鞋走进寒冬的水中,“从2015年底开始到现在,喜哥一直坚持做这件事”。

  偶然被触动的护河之念

  李年邦的老家在湖北省监利县,来宜昌30多年,他和妻子一起打理着一家理发店。2015年的一天,李年邦无意中在网上看到了一则外国小伙义务清理家乡河道的消息,内心受到很大触动,当时就萌生了把身边的母亲河——长江清理得干干净净、让它保持美丽面貌的想法。“那天是11月2日,我早上6点就来到了江边,路上一直忐忑,怕自己的特立独行引来路人异样的眼光。”李年邦笑着说,对于这一切的开端,他记得十分清楚。他同样记得,就是当时妻子的一句话更坚定了他的信心,“我告诉她我的决定,妻子只是说,‘去呗,既然想好了就坚持下去’。” 那天李年邦独自在江边捡了1个多小时。

  回到家后,他将自己在江边的行动发在了朋友圈,那是他第一次收到了超过200个人的点赞,这给了他莫大的鼓励。此后,每天早上6点,这位打扮时尚的发型师都会变成长江的“美容师”,行走在江滩和护坡上捡拾垃圾。

  “刚开始清理垃圾时也是冬季,天没有亮,许多晨练的老人看到有人打着电筒在水里寻找什么,还以为是在寻宝。”李年邦告诉记者,当了解到他是在江边清理垃圾后,有个老爷爷专门寻到他,向他鞠躬表达敬意,这让李年邦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决心。

  为了捡垃圾,他牺牲了休息时间,也耽误了生意。面对身边亲朋好友的不理解,他总是一笑而过。

  有人这样写道:望着远处“蚁工”披着清晨阳光、一次次弯腰再站起的背影,恍然发现,这不正是藏边漫漫朝圣路上的人吗?不忘初心、不问西东,他们做着自己认为对的事情,朝着自己认为对的方向。

  “做不图回报的事才真正快乐”

  渐渐地,李年邦在江边捡拾垃圾的事情感染了身边很多朋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他的行动中。“一个人的能力毕竟有限”,李年邦见此,决定在朋友圈呼吁更多人参与进来,和他共同保护长江母亲河。

  不过5个月时间,从李年邦孤身一人,到身边出现同行者,志愿队伍日渐壮大。随着越来越多的人知道这件事,爱心人士也捐来了垃圾袋、手套等物资。

  2016年,三峡蚁工生态环保志愿者协会注册成立。“蚁工,就像小小的蚂蚁,一点一点清运垃圾;又如抱团的蚂蚁,能产生巨大的力量。”李年邦解释道。如今,志愿团队固定成员有380多人,只要他在朋友圈里喊一声,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总有人响应。

  据统计,三年来,“三峡蚁工”们每周都会清理长江沿岸的垃圾,从未中断。参与人员已经多达3万余人次,捡拾垃圾800余吨。活动范围从城区江滩拓展到西坝、点军区和“三峡人家”风景区,并在夷陵区、西坝成立了分会。“三峡蚁工”的行为感动了很多人,也让李年邦收获了更多的感动。“人本来就应该有颗公益心,人生只有做不图回报的事,才会真正地开心快乐。”他常这样说道,他希望市民在看到他们捡拾垃圾时能有所触动,在随手丢垃圾时能有一丝犹豫,不但自己保护环境,也能影响到下一代,为他们树立一个榜样。

  近几年,宜昌市开展不少保护生态环境主题活动,这让李年邦更深刻地体会到了自己行为的意义所在。他坚信会有更多的人和他一样,参与到环保公益事业中来,“当每个人都努力去保护我们身边的环境、保护长江母亲河、保护家园时,这个世界就能变得越来越美好”。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八·青春的模样!高速...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恕我直言》:语言类网综节目“寓教于乐”

    今年,国内综艺市场在两性与情感话题上展现出了极高的讨论度,不论是对普通人的恋爱观察亦或明星夫妇类节目,话题在审美、消费观之外,更多聚焦在情感困惑方面。而引起困惑的导火索,多因“男女之间的思维差异”。最近,腾讯视频出品的语言类网综节目《恕我直言》坚持“寓教于乐”,引起了许多年轻人的关注和讨论。

  • 前美职篮球星拉希姆将出任发展联盟总裁

    现年42岁的拉希姆曾在美职篮征战12年,在2001-2002赛季效力亚特兰大老鹰队时入选全明星阵容,其职业生涯场均达到18.1分。拉希姆也曾随美国男篮获得2000年悉尼奥运会冠军。退役之后,拉希姆曾在萨克拉门托国王队担任副总经理和助理教练的职务,随后还在美职篮担任负责篮球运营事务的副总裁。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海南一商人关停生意,坚持为打工子弟办学

    12月初,曾经的生意人李鸿策以海口市长流实验学校负责人的身份,前往广东中山参加了关于教学课改的会议。如今,李鸿策的海鲜酒楼已经正式停业,他告诉《工人日报》记者,“为了让农民工子女有书读、有学上,我打算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

  • 江西:创业兄弟用自媒体玩转乡间生活

    近期,江西省赣州市全南县有一对网红小哥登上热搜,他们拍摄的“土味”视频意外走红网络。他们通过自媒体创造了“三农”商机,在“承包”了千万网友笑点的同时,用科技玩转乡间生活,带动周边村民一起增收致富。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