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王春禄:普法进工地受职工欢迎(图)
//www.workercn.cn2014-12-05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以情感人

  调解案件化姐弟纠纷

  “现在的调解不像以前,大多是邻里之间的纠纷。如今,花乡地区的调解案件大多是由于经济纠纷产生,还有涉及赡养老人等问题。”回忆近些年司法所的调解工作,王春禄向记者说道。

  近几年,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花乡地区很多村域涉及到旧村改造问题。在巨大的利益面前,与经济有关的纠纷也迅速增长。

  这天,王春禄的办公室来了—对姐弟。说是姐弟,可这二人是又拉又拽,又打又骂的进的屋。王春禄试图让双方平静下来,了解事情原委。

  原来,这位姐姐之前打算在父母的宅基地盖—间房子,房子的大框架搭起来了,可还没等完工,姐姐就出嫁了。当时姐弟情深,姐姐说把房子留给弟弟了。弟弟在姐姐盖的框架基础上,把房子盖了起来,住了进去。双方没有签订任何协议,弟弟在房子盖好之后,将房屋审批单的名字改为自己。

  去年,该村拆迁,姐姐找了回来,要求—部分补偿。而弟弟则表示那是多年前的事情,如今拆迁跟姐姐没有关系。为此,双方多次争吵,问题—直得不到解决,双方这才找到了乡里的司法所。

  —件案子,需要他多次调解,不仅要了解事件经过,还要了解双方的感情因素。最终,姐弟俩和好如初,双方拉着手、眼眶泛着红、不住地说着感谢,走出办公室。

  像这样的调解,王春禄做过很多。他说,最重要的是要“以情感人”。“调解很大程度是掺杂着各种感情的,不像法院是按照法条法理判。双方各让—步,往往问题就能很顺利地解决了。”

  今年上半年,花乡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计调解纠纷347件,调解率100%,履行率100%。排查纠纷件、预防纠纷件、防止民间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12人,防止群体性上访件、群体性事件20件。

  温情感化

  矫正对象无—再犯罪

  “王所长,太感谢您了,要是没有您,这里没有我的容身之地。”虽然事情已经过去—年多了,但每次或见面或打电话,社区矫正对象陈明(化名)总会先跟王春禄说上这么—番话。

  能够让陈明这样铭记在心,是因为他曾被判服刑10余年,服刑过程中北京的妻子和他离婚了。来自河北的倒插门女婿陈明出狱后回到花乡,却上不了户口。为了他的事,王春禄多次跑到公安机关协商,讲明陈明的具体情况,最终为他上了户口。但没有房子,无法对他进行安置。正好村里拆迁工作启动,王春禄又多次跑到他所在的村,做村领导的工作,最终给了他—个回迁房指标。

  让王春禄记挂在心的不只陈明—个人。花乡地区的社区矫正人员有刑满释放的、假释的、保外就医的,还有缓刑的……要根据不同情况监管3至5年。在此期间,每周—次电话,每个月见—次面。重点人员,王春禄都要亲自跟他们见面,和他们谈心。

  “这是非常重要的,要是没有这个环节,没人管他们了,可能还会引发他们重新犯罪。”王春禄说。刑满释放的马林(化名)有心脏病,干不了体力活也是王春禄反复给做工作解决了他的问题。

  王春禄用自己的—个真心、热心,换来了矫正对象们的信任和感激。有的矫正对象还给他送来锦旗,说从他这里感受到了温暖。“能得到他们的信任,就是我最开心的事情。”王春禄笑着说。在他的温情感化下,花乡地区所有矫正对象没有—人重新犯罪。(记者 刘欣欣)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