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岁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费保龄:忙趁东风“放”纸鸢-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92岁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费保龄:忙趁东风“放”纸鸢

2020-04-08 15:31:15

  张仃亲笔题写“百福图”

  费保龄从小玩风筝,自己也会做风筝,成年后也一直没断了玩,当年放风筝最常去天安门广场和天坛公园,放风筝时结识了很多风筝爱好者。1963年费保龄认识了整理《南鹞北鸢考工制》的孔祥泽先生。孔先生看放风筝的人中,费保龄的风筝做得最好,人也和气,就请费先生和自己一道整理风筝谱。在此后的这些年中,费老绘画、制作风筝的水平进一步提升,在业内广为人知。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一天,画家黄胄先生想放风筝,他想起在展览会上见过费保龄的风筝很精致,就托轻工业部的王书文先生找到费老要两件风筝。费老听说黄先生要自己的风筝,内心激动,赶紧拿了一件“出水芙蓉”和一件“三多九如”,还有一件瘦扎燕。过了一阵儿,费老和王书文去黄胄先生家串门,黄先生一见费老马上就说,你等会儿,有东西要送给你。黄先生一会儿就拿来了一幅画,上面有他最擅长画的四头小毛驴。

  费老的风筝经常参加国内外各种展览,在中国美术馆就展览多次。一次办展中,费老邂逅了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张仃先生,张先生为他题写了“曹雪芹风筝”五个大字。张先生一直欣赏费保龄的风筝,去参加展览和国内外美术交流,总要带费老的风筝。后来,费老的“百福图”风筝制作完成,他们又在中国美术馆办展时相遇,张先生又题写了“百福图”。还有一位画家叫毓继明,他原名爱新觉罗·毓恒。他也喜好风筝,自己又擅长绘画,玩的风筝特别讲究。毓继明先生和费老原来是风筝公司的同事,经常和费老保持联系,一起探讨风筝。

  费保龄是目前风筝界唯一一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在中国美术馆办个人风筝展的,他是第一人,还有很多业界第一。谈起和名家的交往,费老却谦虚地说,人家都是“大家”、艺术家,我们是民间老艺人,最多是个工匠。我问“匠”与“家”的不同?费老说,画家是创作,是艺术的创作,别人是无法模仿的;画风筝是门手艺,它的画法是有规范的,只要勤学苦练是可以模仿出来的。

  费老一如既往简单的回答,却道出了艺术追求的真谛。现在人工智能火热,都说将来很多工作会被机器人取代。有人提出来搞艺术不容易被取代,可为什么呢?费老给出了答案:创作,人脑思维的创作是最难模仿的,所以最难被取代。

  淡泊名利为传承

  隆冬时节去费老家里,进得门来就听见蝈蝈声,却不见其影。原来蝈蝈就被揣在费老怀里。刚开始说话,蝈蝈也一直叫,让我略有点儿不适应,蝈蝈声就像一个伴奏音,响个没完没了。等到习惯了,却也不觉得它吵闹,反而在谈话的当间儿,突然发现,它什么时候不叫了,正想着它又开始呱呱呱地叫上了。

  在北京扎燕风筝被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后,费老就非常关心和非遗有关的一切。一次给费老打电话,没寒暄两句,他就赶紧告诉我:前一段时间出了一个非遗的法规呢!我一了解,费老说的就是2019年6月1日起施行的《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我问费老,这么大岁数了,这么关心新闻,还不多放松多休息?费老说:我就是干这个的,能不关心嘛。虽然现在干不动了,可是干了一辈子了,人家要来问,我至少要给人家说清楚啊。我和孔祥泽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就说过:“能干的时候就干,不能干的时候就说。”费老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年过九旬的费老闲暇时间并不多,他仍然挺忙的,家里经常有人来访,主要是一些媒体和风筝爱好者。我跟费老说,您年龄大了,还这么忙,可要注意身体。费老慢悠悠地说出三个字:忙点好。人家为什么而来?我就是一个糟老头,人家来是为了风筝而来,是喜欢这个东西,喜欢这个文化。他们来,我能说,这就是一种传播和传承。

  费老的话简单质朴却耐人寻味,鲐背之年的老人说出“忙点好”,让年轻人汗颜,让我们没有理由不去努力。能像费老一样,活到老、学到老、忙到老,不易。到老还能为自己钟爱一生的事业出力尽责,要靠一辈子的积累,是人生有价值的最好体现。现在人们都热衷成功,成功学书籍、秘籍泛滥,费老的“忙到老”,其实正是一种成功。

  费老一说到风筝,就会戴上眼镜,手里还拿着放大镜,一边看资料,一边把他认为重要的事情都告诉我。这次,他拿起了一本风筝谱,我伸头一看,上面还用黄色和橙色彩笔画满了标记。费老做事就是这么认真负责,仔仔细细。

  每次去看费老,总觉得是来沾沾老人的福气,我请教费老长寿的秘诀,费老微笑着说起了《老子》的几句话:“天之道,利而无害;人之道,为而不争。” “不争”,就是费老一生做人的准则。费老告诉我,曾有媒体一个时期内,在没有经过费老同意的情况下使用他的风筝图样。可是,费老也不追究,即使有一次在活动上和这个媒体的人见面,费老也没有提这件事。大家都诧异,既然见面了为什么还不提这件事。费老说:他们也是在宣传风筝,宣传北京文化,没有必要提。

  和费老聊天是一件愉快的事儿,他很和善,语速慢、语调柔和,还喜欢微笑,是个慈眉善目的老人家。费老谦称自己就是个老头儿,可他这个老头儿却不一般呢!多年前,费老就因风筝与众多名人交往,在20世纪80年代他就经常到加拿大、丹麦等国家参加国际文化交流,可费老身上没有一丝傲气,他很好接近,待人谦和,让我等年轻人备受感动。我想只有见识广博、经历丰富的人,才更容易回归到自然朴素。

  (何羿翯)

1 2 共2页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直击疫情一线的英雄身影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书豪:随时准备上赛场

    CBA这个休赛期实在太漫长了!对于林书豪来说,这是他的第一个CBA赛季,也是最特别的一个赛季。无论身在美国,还是在中国;无论是日常生活,还是处于隔离,林书豪一边坚持着训练,一边关注着疫情发展。虽然今年CBA何时恢复还未有定论,但林书豪做好了随时上场比赛的准备。

  • 《清平乐》湖南卫视开播 曹曦文塑造全新教习形象

    7日,由侯鸿亮制片,张开宙执导,朱朱编剧,王凯、江疏影主演,曹曦文特别出演的古代传奇剧《清平乐》在湖南卫视播出。《清平乐》改编自米兰lady的小说《孤城闭》,以北宋为背景,在风起云涌的朝堂之事与剪不断理还乱的儿女情长之间,还原了一个复杂而真实的宋仁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袁海波:助复工,让乡亲们顺利返岗

    “从2月20日到3月6日,我们已经组织7批共计730多名曲靖老乡顺利返岗复工。”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云南源拓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海波一直没有闲下来过。

  • 耿福能:忙生产,全力保障药品供应

    从1月22日到现在,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一直忙着组织企业复工复产、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疫情就是命令,在这个关键时候,人大代表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尽责尽力。”耿福能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