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校长“隔空喊话”初中生-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武大校长“隔空喊话”初中生

2020-03-02 11:13:11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虽然这场战疫还没有结束,但是我相信,在你的母亲和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终将取得胜利。疫情过后,欢迎你们全家来美丽的东湖之畔做客。希望你刻苦学习,几年后能够如愿‘常驻’珞珈山,我们在这里等你。加油!”

  2月2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的一封信在网络上火了起来。收信人是安徽省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初一学生陈彦然。一个院士、大学校长,为何向一名普通的中学生“隔空喊话”,并发出盛情邀请呢?

  事情要从一个在网络上很火的视频和一个温暖的背影说起。

视频截图 资料图片

   “陈彦然,认真写作业”

  2月23日,一个视频刷爆了微信朋友圈。视频中的主角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口罩,全副武装,防护服的背后写着“@合肥第四十五中陈彦然,认真写作业”。

  视频中的这位主角名叫周国红,是合肥京东方医院神经COE护理主管,在疫情发生后抽调支援医院发热病区。2月9日作为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出征武汉,目前是武汉经开区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中的一位负责人。

  “那天我正在舱内工作,一位患者拿着手机让我回了下头,就把我防护服上的字给拍下来了。”周国红说,“自己不在孩子身边,防护服上写的话就是为了督促孩子好好学习。没想到视频会发到网上,更没想到有这么大反响。”

  周国红的女儿陈彦然今年12岁,在合肥45中上初中一年级。周国红记得她临行前的那个早上,女儿不肯见她,躲在被窝里一直哭着说:“妈妈是我个人的妈妈……”这撕心裂肺的啜泣,一直成为周国红内心的牵绊。

  周国红对女儿说:“你要读武汉大学对不对?你一直都喜欢武汉大学。武汉现在生病了,如果我不去治疗他,将来你就没有学校可以去读了。”

  周国红的爱人安慰起了女儿说:“宝宝,爸爸曾经是军人,如果哪天国家需要爸爸重回战场,爸爸也会拿起枪重新回去的,你要理解妈妈!妈妈不在,你更应该好好生活、学习。”最后,小姑娘终于想通了,她把小头小脸露出来,对周国红说:“妈妈加油,妈妈你要爱自己。”

  在武汉工作的日子,每天忙得团团转的周国红会抽空和女儿的班主任交流孩子学习状况。女儿小升初以后学习压力逐渐变大,也有了自己的小脾气,用周国红的话说,一谈到学习,母慈子孝就变成鸡飞狗跳。无奈,周国红就把对女儿的要求写在了自己的防护服上。

   “陈彦然,我们在这里等你”

  “陈彦然同学:你好!在新闻中,我看到了你们一家的故事,我感受到了人间大爱。你的母亲参加过SARS和汶川地震的医疗救援,这次又来到了武汉,来到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我非常理解你的担心和不舍,也感谢你和你的父亲能够支持她的选择。”

  2月26日,空间物理学家、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院士在“学习强国”App看到了周国红一家的报道后,立即给陈彦然写了一封信,发在武汉大学官方微信上。

  巧合的是,窦贤康是安徽省宿州市泗县人,大学本科就读于位于合肥的中国科技大学,曾经担任过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在给陈彦然的信中,窦贤康写道:“当得知考入武汉大学是你的梦想,作为武汉大学的校长,也是你的安徽老乡,我很欣慰。武汉大学具有深厚的底蕴,培养了一批批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优秀校友,他们践行‘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校训,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着武大力量。我真诚地希望,你能够实现梦想,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在这封信发出前,武汉大学还发出了一份公告:对2020年通过高考录取到武汉大学的学生,如果是投身湖北省疫情防治一线的湖北和援鄂医务人员子女,给予每人10000元的关爱资助。

1 2 共2页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直击疫情一线的英雄身影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孙杨上诉 争取参加东京奥运会

    北京时间2月28日17时,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公布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诉孙杨和国际泳联案听证会”的裁决书,孙杨被禁赛八年,即日起生效。

  • 应清 杜佳妮获第十名

    2020年雪车世锦赛于当地时间22日在德国阿尔滕贝格结束了第一个项目女子双人车的角逐。中国队派出了两组选手参赛,在4轮角逐中表现稳定,其中应清/杜佳妮获得第十名,追平了中国选手在世锦赛该项目上的最好战绩。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大陆市场前景值得期待——三位台湾青年的战“疫”感悟

    从“70后”到“90后”,从制造业到服务业,在闽各行各业台湾青年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独特的战“疫”故事。他们说,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大陆市场前景值得期待。

  • 台商李政宏的“复工第一天”

    成立于1991年的冠龙阀门,是给排水阀门、工业阀门及其自动控制系统领域的知名台企,也是众多积极助力抗击疫情的大陆台企之一。在此之前,冠龙曾向武汉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捐赠一批阀门,李政宏也以个人名义向武汉捐款100万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