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勃·泰勒:互联网的精神领袖-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鲍勃·泰勒:互联网的精神领袖

2019-03-29 10:10:06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那些曾经为互联网贡献奇思妙想的精神领袖和项目组织者往往容易被人忽略。而鲍勃·泰勒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既不是科学家,也不是企业家,但他是第一个萌发了新型计算机网络试验设想的人,最早迈出了计算机互联构想的第一步,也是他毫不犹豫地决定支持计算机先驱道格拉斯·恩格尔巴特的研究,由此促成一系列计算机技术的诞生。

  鲍勃·泰勒1932年出生于美国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在得克萨斯大学,他十分注重专业学习,并以学习课程为乐,于1957年获得实验心理学学士学位,并辅修了数学、哲学、英语和宗教学。1960年3月,约瑟夫·利克莱德发表《人机共生》(Man-Computer Symbiosis),该文章对使用电脑的新方法进行设想,对泰勒产生了极大影响。

  1969年,施乐(Xerox)公司打算为未来创建“信息建筑师”,使其重点研究计算机技术,这也是施乐帕克研究中心(Xerox PARC)的起源。而负责这项业务的乔治·帕克将泰勒找来,让他来组建Xerox PARC。事实证明,泰勒是一位富有远见的计算机战略家,他能将优秀的工程师、计算机人才聚集到一起。1971年,泰勒已为Xerox PARC计算机科学实验室招募了50多名该领域的杰出人才,PARC实验室也在10年内完成了计算机软硬件及网络的技术革新。

  同时,泰勒也是很多科学家的精神领袖。物理学家威廉·斯宾塞曾说,“泰勒从不外出旅行,每天上午10点钟上班,将他的车停在老地方,接下来的8到10个小时他会与实验室的每一个成员单独交流”。虽然泰勒没有担任过技术研究,但是他作为组织者,其功劳不输于任何一位计算机天才。1999年,泰勒被授予“国家技术与创新奖”,以表彰他在计算机网络、个人电脑等现代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中表现出的远见卓识与领导才干。

  泰勒在计算机网络、在线信息、通信系统以及现代个人计算机的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领导作用,备受尊重。泰勒在Xerox PARC的实验室孕育出的一些想法,毫无疑问地推动了硅谷成为世界数字产业中心的历史进程。(海外网 陈菲扬)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全国冠军赛:孙杨获男子800米自由泳冠军

    3月27日,在青岛举行的2019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浙江队选手孙杨以7分48秒03的成绩获得冠军。

  • 陈坤受访“山下学堂” 前三年不设KPI

    近日,陈坤接受某媒体专访,在山下学堂迎来举行第一年结业典礼并迎来第二年学员的时刻,他畅谈了过去一年里和陈国富、周迅一起创办山下的过程和体验。在面对来自行业内对于这个项目的商业性考量时,他坦言山下学堂是他们基于行业的梦想驱动型项目,“三年内都没有设定kpi”。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闫小兵:找回儿时哈密瓜的味道

    闫小兵从小在哈密瓜的主产区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三塘湖镇长大,上世纪90年代起父辈开始大面积种植哈密瓜,三塘湖瓜甚至得过“哈密瓜王”的头衔。可如今,闫小兵每次回乡都发现,自己再也找不到儿时的哈密瓜味道。

  • 柳传志:产业报国是我毕生的信念

    在位于北京中关村的办公室里,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指着墙上的书法作品说:“产业报国是我毕生的信念。”这幅书法作品已经悬挂多年,由书法家沈鹏先生创作,既包含了公司的愿景,更包含了柳传志本人的理想——以产业报国为己任。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