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新铁人”王启民:挑战别人眼中的不可能-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大庆“新铁人”王启民:挑战别人眼中的不可能

本报记者 方圆
2019-01-27 09:54:48

王启民近照。新华社记者 何 山摄

  “外国专家下断言,我们开发不了这么难的技术,同事们也认为我是在做无用功,可我偏要成功!”

  81岁的王启民身子瘦小,脊背微驼,耳朵不灵,嗓子也有点哑,不认识他的,绝不会想到他是“铁人”。

  可一说到石油怎么稳产保产、怎么创新技术,他立刻谈笑风生、神采飞扬,赛过年轻人。这回大家信了,他就是“新铁人”。

  大庆油田,年产原油5000万吨以上长达27年,而世界同类油田只有12年,是油田开发史上的奇迹。

  “石油开采不仅是吃肥吃瘦,还得啃骨头、榨骨髓。要变废为宝,挑战别人眼中的‘不可能’。许多禁区既然是人设定的,人就可以打破它!”王启民的回答铿锵有力。

  1961年,北京石油学院毕业的王启民来到大庆,此后,每一个油田技术开发的关键时刻,他总是挺身而出,无止境攻关科研,无禁区挑战极限。上世纪60年代,他在结满了冰溜的帐篷里,奋战了3000多个日夜,逐井取样化验,通宵达旦是常态;上世纪70年代,他和同事们采集分析了1000万个数据,对地下熟悉的程度甚至超过地上,终于绘制出油田第一张高含水期地下油水饱和度图;上世纪80年代,为了使油田在高含水条件下,实现再稳产10年的目标,他绞尽脑汁从地缝儿里“抠油”,“宁可把心血熬干,也要让油田稳产再高产。”

  “外国专家下断言,我们开发不了这么难的技术,同事们也认为我是在做无用功,可我偏要成功!”回忆起采油史上一个个关键节点,一次次创新突破,他如数家珍,朗声大笑。

  如今,已经退休的王启民依然每天按时上班,到现场做实验,研究新阶段新技术,悉心指导年轻科研人员。他常对年轻人说,搞创新有“三字经”:铁,铁人精神;傻,无私奉献;智,聪明智慧。“要向反对者学习,从艰苦探索中学习,在不断失败中学习。”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娜入选名人堂 成亚洲第一人

    劳力士代言人李娜获选为国际网球名人堂的首位亚洲成员©Rolex/Jon Buckle劳力士代言人李娜,2014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单打冠军©Rolex/Gianni Ciaccia劳力士代言人李娜于2014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Rolex/Gianni Ciaccia

  • 郑智:这可能是我最后一场国家队比赛

    作为国足阵中最年长的球员,38岁的队长郑智在1/8决赛和1/4决赛中连续两场踢满90分钟。输给伊朗队后,拼尽全力的郑智在接受采访时难掩热泪,他表示,这场失利或将是自己最后一次代表国家队比赛。在郑智看来,本场比赛中国队并未给对手太多机会,只是因为失误导致了丢球,“尤其是上半场两个丢球来得太容易,对球队信心打击比较大,我们不怕失败和失误,重要的是吸取经验和教训,未来不再犯这样的错误。”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赵雷:液晶材料国产化率将显著提升

    “不断创新,以长远的眼光看待行业发展,一刻不松懈地走在科技发展的前端!”在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北京八亿时空液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亿时空”)董事长赵雷表示,作为一家专门从事液晶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八亿时空实现了液晶材料的专利突破,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液晶材料的国产化,目前国内市场份额约占20%。

  • 沈徽:推动中国AI产业发展 商汤要做“发电厂”与“桥梁”

    近日,人工智能平台公司商汤科技副总裁、工程院院长沈徽在接受新华网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商汤科技持续对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创新性研发,同时打造“AI+产业”的生态战略布局。未来,为推动中国AI技术全面发展,助力中国新经济增长乃至全球产业发展,商汤科技愿扮演好“发电厂”和“桥梁”两大角色。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