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温论疫”张之文(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言温论疫”张之文(图)

郑秀丽
2019-01-27 10:03:09

图为张之文(右一)为患者把脉

  张之文,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当代全国著名温病学专家,首届全国名中医。1937年2月,张之文出生于四川省大竹县,1957年考入成都中医药大学医疗系,师承蜀中名医李斯炽、吴棹仙等人。1963年毕业留校工作至今,其致力于温病研究,发展瘟疫治疗体系,学术造诣深广。

  与时俱进 传承发展

  张之文在全面梳理温病学的流派传承后提出,将温病学派四分法,即核心学派、温疫学派、伤寒学派和兼融学派,并对各学派主要医家的学术思想进行了深刻阐述,厘清了温病学派传承发展的脉络,为后学推进温病学研究指明了门径。

  张之文还倡导建立中医感染病学,与时俱进地将传统温病学理论与现代感染病学接轨。2004年,为总结中医药防治感染性疾病的最新成果,他首次以“中医感染病学”冠名,主编出版感染病中医专著《现代中医感染性疾病学》,扩展了温病学研究领域,又突出了温病学新特色。

  关注温疫 献计献策

  张之文多年来潜心研究温疫学,他首倡温疫学说,将瘟疫分为五类,即湿热疫、暑热疫、温热疫、寒疫和杂疫,构建中医疫病理论体系,弥补了传统温病理论研究的不足,奠定了学界对温疫研究的基础。他以温疫学说思想指导急性传染病的防治,为中医药防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献计献策。2001年,张之文发表论文“温病学面临的挑战及其对策”,在全国较早提出要充分运用温疫理论防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2003年“非典”期间,他作为四川省“非典”中医防治专家,参与四川省中医药防治非典方案的起草与修订,并就如何发挥中医优势在农村预防“非典”提出倡议,为全国防治“非典”献言献策。2005年,四川省突发人感染猪链球菌病,作为四川省中医防治专家组组长,他亲临疫区指导诊治。2006年,他将瘟疫学说作为一门学科加以建设,在成都中医药大学开设瘟疫学课程,主编教材《瘟疫学新编》。2008年“5·12”汶川地震后,他参与灾后防疫方案的制定,指导中医药灾后防疫工作的开展。成都中医药大学及附属医院,先后在安县、彭州、平武、芦山等地熬大锅汤药,开展中医药灾后防疫,使当地无一例灾后传染病发生。当年他被成都中医药大学授予“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他还多次受邀赴台湾长庚大学,指导台湾流行性肠病毒(手足征)治疗。他关于温疫学派的研究成果已被纳入“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教材,对现代温病学理论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矢志临床 栽培后辈

  张之文工作在临床一线近60年,如今,年逾八旬仍坚持每周3个半天门诊,深受患者好评。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张之文很早就在全国主办温病师资班,并为全军温病学习班、全国急症学习班主讲温病学,培养了一大批当今温病学学术带头人,并多次应邀赴德国、瑞士、日本、法国等地讲学。听过他讲课的人都有一个共同感受:张老师博古通今,言简意赅,对于经典原文往往信手拈来,出口成章。张之文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所掌握的知识传给后人,他曾感叹:“梦里春回旧讲堂,古今驰骋继岐黄;老残未废心犹热,吐尽余丝倾九肠。”

  每逢教师节,他都会收到众多学生发来的感谢与祝福,他说:“频频来短信,字字动情真;医道传承苦,杏林培植辛;耕书秉残烛,举盏润枯唇;假我延年寿,筑坛添火薪。”

  学界称张之文:传承叶吴,发扬又可,精研温病,学界翘楚。为师,桃李满天,大树根深;为学,温病大家,同行称道;为医,仁济众生,佛手仙心。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娜入选名人堂 成亚洲第一人

    劳力士代言人李娜获选为国际网球名人堂的首位亚洲成员©Rolex/Jon Buckle劳力士代言人李娜,2014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单打冠军©Rolex/Gianni Ciaccia劳力士代言人李娜于2014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Rolex/Gianni Ciaccia

  • 郑智:这可能是我最后一场国家队比赛

    作为国足阵中最年长的球员,38岁的队长郑智在1/8决赛和1/4决赛中连续两场踢满90分钟。输给伊朗队后,拼尽全力的郑智在接受采访时难掩热泪,他表示,这场失利或将是自己最后一次代表国家队比赛。在郑智看来,本场比赛中国队并未给对手太多机会,只是因为失误导致了丢球,“尤其是上半场两个丢球来得太容易,对球队信心打击比较大,我们不怕失败和失误,重要的是吸取经验和教训,未来不再犯这样的错误。”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赵雷:液晶材料国产化率将显著提升

    “不断创新,以长远的眼光看待行业发展,一刻不松懈地走在科技发展的前端!”在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北京八亿时空液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亿时空”)董事长赵雷表示,作为一家专门从事液晶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八亿时空实现了液晶材料的专利突破,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液晶材料的国产化,目前国内市场份额约占20%。

  • 沈徽:推动中国AI产业发展 商汤要做“发电厂”与“桥梁”

    近日,人工智能平台公司商汤科技副总裁、工程院院长沈徽在接受新华网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商汤科技持续对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创新性研发,同时打造“AI+产业”的生态战略布局。未来,为推动中国AI技术全面发展,助力中国新经济增长乃至全球产业发展,商汤科技愿扮演好“发电厂”和“桥梁”两大角色。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