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天池:市场求快我求“慢”(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获红杉中国种子基金千万元投资

刘天池:市场求快我求“慢”(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沈杰群
2018-12-11 13:57:24

  无演员志向的“素人”,目前不会作为线下上课的重点拓展方向,而集中于线上公开课,“让大家不要觉得表演艺术很神秘”,“如果你觉得自己的身体过于僵硬,我可能会开一些视频,告诉你怎么让身体自如。有的人说我声音不好听,一演讲嗓子就哑,那你可以通过朗诵或呼吸的方法,看视频就可以。”

  不要被市场的节奏碾压着前行,在应该“慢”的时间里耐住性子

  如今市面上有关表演培训的产业,通常扎堆儿于艺考培训和童星打造。刘天池表演工坊是把艺考培训完全拒绝在门外的,刘天池一直在思考儿童戏剧的教育,以及幼师的培养问题。

  刘天池很排斥先前一度很火的“小戏骨”现象,她觉得孩子的童真都被泯灭了,“儿童戏剧教育对于一个孩子来讲,是开发阶段,不是成品阶段”。

  在她看来,演员的成长路径当如是:14岁以前要开发孩子的语言能力、想象力、创造力,开启梦想;14岁~18岁是引导和思考,探讨生命的价值;18岁以后才谈论技术能力,用技能去表达人类的终极精神世界。

  刘天池表示,不会大量扩张儿童戏剧教育这一板块,因为无论是现有教师还是国外团队,还没能进行完美整合。她希望寻找培养幼师的方法,而师资的确是个大难题,“首先要从教师梯队中挪出一部分人来研发。如果是培养一个老师,或者说培养教师思维体系的话,可能还是需要我回到儿童这一块来,跟大家一同去发展”。

  面对儿童戏剧教育,刘天池非常谨慎,她感慨,她要先扎扎实实培养好工坊现有的30余位教师,才能继续培养更多新生力量,“培养一个老师,比培养一个演员还难”。

  刘天池表演工坊的一期课程周期是3个月,大约240节课,请假不允许超过3次。

  一提及对工坊未来模样的期许,刘天池眼睛立即闪起一片温情的光:“我希望做成原来的中央戏剧学院。我的梦想就是有个东棉花胡同39号那样的学校,一个小小的、爬满常青藤、有各种流派、安安静静的、不被资本那么沾染的地方。”

  奔着这个目标往前走,刘天池说明年会大量扩充国外的教师,携手一起研发。“我采访了英国、保加利亚、美国……等各个国家的老师,大家共同的问题就是一个,他们也没有‘那么单纯的地方’”。

  她指出,当艺术作品被观众强烈diss,倒推回来一定是教育出了问题,“截流和放人的门槛低了”——门松了,若紧一紧,就很容易憋出人才了。

  刘天池坦言,自己至今也没能找到一个最合适的方法,有效帮助难以在“专业求慢”和“市场求快”矛盾中取得平衡的人。“只有说,在大学期间是否能够耐得住性子?我们把这部分应该慢的时间有效地‘慢好’,到了市场,在不失掉自己节奏的前提下,能够跟上市场的节奏,而不是被市场的节奏碾压着前进”。

  此前她力荐入行的得意门生,如乔欣、吴昊宸等年轻演员,至今接戏前还会发信息咨询刘天池,“我会在有限的时间里帮他们看两眼,然后告诉他们不要太快。因为我知道,快,一定是损耗人的最直接杀手”。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七·“教二代”用10...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柯洁的“小目标” 再夺三星杯成就围棋界“最年轻六冠王”

    个性鲜明,言谈直爽,这是柯洁留给外界最直观的印象。在结束“长达一年的‘冠军荒’”(柯洁语)后,21岁的柯洁又给自己定下了新的目标,那就是通过自己的成绩和影响力,让更多人喜欢和参与围棋。

  • 女排世俱杯:朱婷获最有价值球员

    当日,在浙江绍兴进行的2018世界女子排球俱乐部锦标赛决赛中,土耳其瓦基弗银行队以3比0战胜巴西米纳斯队获得冠军,土耳其瓦基弗银行队球员朱婷获得本届赛事最有价值球员奖。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将“创新基因”深植校园文化

    她的作品关注的是水污染整治,通过控制水面上的浮床,以此实现效果最大化。传统浮床存在三个问题,一是在冬天时由于低温,植物容易死亡,浮床效果不明显;二是浮床不能大面积移动,修复能力有限;三则是公众参与度低,对浮床工作的了解甚少。

  • 为柳工装上“雄心”的企业家

    “以前‘中国制造’给人的印象是价格低,质量和售后服务一般。现在要改变这种印象,我们就要向中高端发展,向品牌发展,坚决反对低价竞争。”作为一艘正在破浪前行的巨轮的掌舵人,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曾光安的前进目标非常明确。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