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穆维平:青春在音符中闪烁(图)
//www.workercn.cn2014-12-04来源: 劳动时报
分享到:更多

    人物档案

    穆维平,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中国声乐家协会副主席,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音乐舞蹈学院声乐教授、音乐表演系主任(兼),贵州大学艺术学院、贵州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贵州省音乐家协会理事、贵州省第十届政协委员、贵州省青联常委。曾荣获中央电视台第十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赛职业组民族唱法优秀奖;2003年获“中华民歌演唱大赛”铜奖,第四届、第五届中国音乐“金钟奖”优秀奖; 2005年获首届“多彩贵州”歌唱大赛职业组“金黔奖”。被著名歌唱家闫维文老师誉为“清纯、质朴——情姐下河第一人”。曾培养出“中国好声音”亚军张恒远等优秀学生。代表作品有:《情姐下河洗衣裳》、《望牛山歌》等。

    作为“情姐下河第一人”和贵州民歌界的领军人物,穆维平在全国诸多重大音乐赛事中屡有斩获,被称为贵州音乐界的“省宝”。无论是在灯光璀璨的舞台上,还是朝气蓬勃的大学校园里、民风朴实的乡间地头,都留下过他的足迹和动人的歌声。他用心灵去感受贵州多姿多彩的山水风情,用高亢而又柔情的歌喉抒唱出对这片土地的挚爱。

    那么,他的人生理想是什么?有怎样的社会责任担当?有怎样的艺术追求?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宣传多彩贵州  唱响美丽旋律记者:穆老师,您好!您现在是教师、歌唱家、音乐创作人“三重身份”,您最喜欢哪个身份?为什么?

    穆维平:我都喜欢,每一个称谓都凝聚着我对工作的热爱和辛勤的汗水,作为老师,我将自己在舞台上和学习生活中积淀的知识传授给学生,当学生进步或小有成绩时,自己心里也会充满幸福感和成就感;作为演员,将贵州的民族音乐努力推送给广大听众,得到大家认可,会有莫大的欣慰感。何况,我是“多彩贵州”的良好文化氛围下培养出来的歌手,歌唱贵州、推广贵州都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音乐创作人我只是“发烧友”,灵感来的时候,就顺便把旋律记录下来。到目前,部分作品能够得到业内或听众的认可已经给了我极大的鼓励,我会继续记录音乐人生,赞美多彩的贵州民族艺术文化。

    记者:您被称为在“在全国获奖最多的贵州歌手”。能给我们简单梳理一下,您先后都获得了哪些奖项?

    穆维平:我参加全国的比赛实在是太多了,代表贵州参加中央电视台全国“青歌赛”就有四次;中国声乐“金钟奖”三次;少数民族文艺汇演两次;职工文艺汇演一次;中国国际民歌节两次等,其中最好的名次是中华民歌演唱大赛全国铜奖、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铜奖、职工文艺汇演银奖、全国青歌赛优秀奖和金钟奖两次优秀奖等。从1998年到2006年,我几乎每年都在比赛,名次并不重要,积累了经验、开拓了眼界才是更大的收获。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