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最美”-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有人抗疫76天运送物资7000余件;有人在可可西里行走10年达40万公里;有人从每个快件拿出一分钱捐给大病患儿……

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最美”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甘皙
2020-10-16 07:32:3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无论是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快递员们都奔波在城市里,坚守岗位,冒疫逆行,让平凡的工作闪耀出不平凡的光芒。他们就是最美的!

  日前,由国家邮政局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国邮政快递报社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梦·邮政情 寻找最美快递员”活动揭晓发布,14名快递员从800多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获评“最美快递员”。

  他们中有在疫情中挺身而出、向险而行,被表彰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并被国家邮政局授予“最美快递员”特别奖的逆行者代表——中国邮政武汉分公司投递员徐龙;也有一个人,一辆车,在海拔4000多米的“鸿雁天路”上一走就是10年、40多万公里,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的代表——中国邮政青海格尔木分公司投递员葛军;还有始终不忘回报社会,从每个快件拿出一分钱捐给需要帮助的大病患儿——申通快递王惠贤。

  和白衣天使并肩战斗的绿衣战士

  徐龙是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市江岸区分公司的一名普通投递员,也是疫情暴发后最早冲上一线的抗疫者之一。76天里为辖区内4所定点医院、10余所发热门诊医院、2所方舱医院,以及10余个省市的援汉医疗队递送物资,累计出班160次,行车3000公里,投递防疫物资7000余件。

  早上5时30分起床,6时许出发,7时前到达公司给快递车消毒,7时许开始分拣……这就是那段特殊时期徐龙的日程表。徐龙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晚,每当感到疲惫的时候,他就想想妻子以及和妻子一样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

  徐龙的妻子是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一名门诊护士。春节前夕,妻子主动要求去感染风险最高的前线工作。在武汉封城的76天里,他和妻子一个是白衣天使、一个是绿衣战士,并肩战斗。

  2月17日,上海路投递站接到了5个由湖南长沙捐赠给协和医院的载物爬楼机,每个爬楼机重量接近50公斤,高达1米多。徐龙主动请战,将这批“大家伙”送往医院,并和同事协助医护人员将爬楼机放置在滑轮床架上。

  “我们多走一米,多送一程,他们就能省点时间、省点力气,去救更多的病人。”徐龙说。于是,“多走一米,多送一程”就成为徐龙在给医护人员送防疫物资时的自我要求。

  在武汉封城期间,除了保障医疗物资的及时送达,徐龙还尽力满足辖区居民对生活物资的投递需求。他每天的行程超过60公里,为近百户居民投递米面油、新鲜果蔬等生活必需品。此外,他还利用不多的休息时间,主动承担了30余个其他区域居民生活物资的转运、投递任务,用实际行动诠释“哪里有需要,哪里有召唤,就出现在哪里,就保障到哪里”的担当和奉献。

  行走在可可西里的“鸿雁”

  在被称为生命禁区的可可西里,有一条邮路叫做“鸿雁天路”。葛军则是这条邮路上唯一的邮递员,一个人一辆车,一走就是10年。他忍受寂寞与极端天气,一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架起了沟通内地与青藏高原偏远农牧区的桥梁;他乐于助人、有求必应,积极参与环保事业,造就全国首条“环保邮路”。

  2010年,34岁的葛军挑起了格尔木市至唐古拉山镇自办邮路的重担,在海拔4000多米的天路上开始了自己的投递生涯。单程近500公里的邮路上高寒缺氧、气候恶劣、路滑道险,但这些都阻挡不了他前进的车轮。

  与沙尘暴赛跑,与风霜雪雨抗争,与高海拔较劲,工作至今,葛军已安全行驶40多万公里,投递党报党刊近30万份,信函近2万封。服务对象涵盖沿线保护站、兵站等,解决沿线群众用邮问题,被亲切地称为“鸿雁”。

  多年来,葛军与沿线的军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无论过年过节、狂风下,他每周至少跑一次,哪怕只有一封信也要送。不仅用真诚为邮路沿线的各族同胞服务,还用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的邮政精神。葛军还在五道梁救助过一头受伤的藏野驴,在沱沱河救助过国家重点保护动物金雕,把爱心洒满了整条邮路。

  小善聚大爱的“中国好人”

  2005年,她在河北涿州成立申通网点,经营有法,关爱员工,网点发展红红火火,不断跨上新台阶;她从每个快件拿出一分钱捐给本市需要帮助的大病患儿,点燃更多家庭的希望;她始终不忘回报社会,汶川、玉树、雅安,每一次灾害背后,都有她“小善聚大爱”的感人故事。她就是今年“最美快递员”获得者、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王惠贤。

  2008年,王惠贤从朋友那里听说广西荔浦大塘镇花岗村一个3岁半的小男孩患了白血病,正在北京儿童医院救治。她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急匆匆地去北京看望,把口袋里的5000元全部捐出才回去,这是她帮助的第一个白血病患儿。

  自2014年起,王惠贤决定在公司设立一分钱爱心捐款箱,每收到一个快件就拿出一分钱捐给本市需要帮助的白血病患儿,用爱心去点燃每个患者家庭的希望。短短一年多时间,公司就从爱心捐款箱里拿出了2.6万元捐给白血病患者。王惠贤还经常到脑瘫患儿的家庭探访,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图书等。10多年来,王惠贤热心公益、乐于助人的事迹数不胜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汶川、玉树、雅安发生地震灾害时,她也是慷慨解囊。

  近年来,王惠贤先后荣获“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巾帼标兵”“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徐峥:导演要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

    “我一直想开一个表演班,带着导演练习表演,因为导演必须要对表演有切身感受,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引导演员呈现更好的表演。”导演徐峥12日在西安表示。

  • 华东:每天必须像上班一样排练音乐

    用8年时间专注打磨一张专辑,用4个小时反复排练12个小节,舞台上从不与观众互动,也不会刻意煽情。这是重塑雕像的权利乐队,上周六刚刚斩获《乐队的夏天》第二季的冠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