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鹏:涂装大师“漆”彩人生-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朱鹏:涂装大师“漆”彩人生

2019-06-27 09:07:27

  一提到涂油漆,就让人想到那刺鼻的气味,欲避之不及。但在中国重汽福建海西公司车身部涂装技能大师朱鹏的眼里,油漆挺“可爱”,几天不闻油漆味还不习惯。他在涂装一线兢兢业业奋斗了26年,在平凡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1993年,朱鹏开始从事涂装工作。刚开始接触油漆,朱鹏并不适应,手脚皮肤出现了许多小红疹,奇痒无比。

  “不管干什么工作,只要坚持,一定会有收获。”朱鹏说。过了一段时间,朱鹏适应了涂装车间的工作环境,皮肤不痒了,小红疹不见了。

  从涂装技术小白到技术能手,朱鹏用了20多年的时间磨砺自我。

  工作之初,朱鹏干了三年的涂装学徒工,学习汽车打胶、刮腻子等技术操作要领。之后,第二个三年,朱鹏开始独立进行汽车喷涂操作。每天,他穿着防护棉服,戴上防护面罩,成千上万次地挥舞着喷枪,打牢了喷涂基本功。夏天,在喷涂烤房工作,朱鹏常常汗流浃背,身上的衣服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喷涂车间的空气是闷热的,有时温度高达38摄氏度,加上戴着防护面罩操作,极大消耗喷涂操作人员的体力。面对这份辛苦的工作,很多同事都选择离开了,可朱鹏坚持下来了。

  2000年春,从小喜欢画画,学习过多年中国画的朱鹏,重拾国画,希望能更好地掌握色彩调色、搭配原理。之后,公司选派朱鹏到立邦涂料(中国上海)有限公司,系统学习油漆配色知识。

  学成归来,朱鹏苦练调漆、喷漆技艺。渐渐地,朱鹏练就一项绝活:只要给出样漆,观察几分钟后,朱鹏就能调配出颜色几乎一样的油漆,相似度达到95%以上,肉眼难以区分。朱鹏就如魔术师一般,能够“漆”十二变,变出百变油漆,色彩斑斓。针对该公司出口的汽车因磕碰划伤,导致汽车面漆外观质量缺陷,需要补漆、美容的问题,朱鹏整理出一套快速面漆修补工艺,完美修复。

  多年来,他在中国重汽集团公司职工技能比赛中,多次获得涂装技能一等奖、二等奖。同时,他不断攻克技术难题,凭借技术创新、技术改进成果:“星钻黑出口车套色涂装工艺调整”“涂二涂层颗粒缺陷分析与控制项目技术改进”“面漆下线转运地面小车改造”“脱脂游离碱度参数优化”等,多次捧得中国重汽卡车公司技术改进、技术创新的奖杯。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撰写的论文《腻子对金属粉的影响与对策》《面漆涂装颗粒控制》等被中国涂装杂志收录。

  2016年,朱鹏成为中国重汽集团福建海西汽车有限公司车身部技术质量室主任,并成立车身部涂装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徒传绝活。

  “在朱老师的指导下,工作中,我们会更加注意喷枪与车的距离。走枪的手法、喷漆的搭接幅度,使汽车面漆更加美观。”朱鹏的徒弟彭国强说。

  唯有创新才能发展。2017年,朱鹏带领团队进行车身部涂装产品喷涂湿碰湿工艺创新,年创造经济价值158万元;他们解决了驾驶室与顶棚压条的色差问题,减少顶棚压条的二次喷涂,节约能源,提高质量,每年节约能源18.5万元以上;他们还对电泳线节拍进行提升,由之前生产节拍8.5分钟提升至5.5分钟,年创造经济价值100余万元。(林丹 池起炎)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面瘫式表演将再现!除了领奖,倪大红还在忙这件事

    在上海电视节拿下“获最佳男主角”奖后,倪大红再次出现在媒体面前,是在北京的一个排练厅。日前,话剧《安魂曲》中文版在北京举行了首次媒体探班活动。最受关注的,无疑是几个月热度不减的倪大红。

  • 导演姚晓峰:孙红雷没有偶像包袱

    从导演姚晓峰到演员孙红雷、辛芷蕾, 《带着爸爸去留学》都拿到了一手好牌,但在东方卫视开播以后,观众评价水准略失,这部大戏后劲还足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种莲追梦人

    湖北省丹江口市下绞村有个120亩的莲花池,大片的莲花每天吸引着不少过往人停下观赏。引种这片红色莲花的主人是个外地农民工,叫李军,今年36岁;他和妻子沈艳丽于2018年4月投资20万元将该村54户村民的120亩土地流转过来建起莲花池和水渠,成立顺民种养专业合作社,带领当地留守农民共同致富。

  • 中俄界江畔:老吕的10年“光影生意”

    “照相啦!”中俄界江乌苏里江缓缓北上,对岸就是俄罗斯村庄,江畔抚远东极广场一个古香古色的小亭旁,52岁的吕梁山戴着硕大的碎花布斗笠,站在小摊前大声招呼他的“光影生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