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明:安全行车超百万公里第一人-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廖明:安全行车超百万公里第一人

中工网记者 王鑫
2019-04-01 08:06:30

  编者按:自2014年以来,中宣部和全总已联合发布了五届“最美职工”,共推出51名先进个人和集体。日前,中宣部、全总印发通知,号召全社会广泛开展“最美职工”学习宣传活动,激励广大职工学习最美、争当最美,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从今天起,中工网将逐一回访往届全国最美职工,再次向广大网友展示他们在平凡工作中做出不平凡贡献的优秀事迹。

受访者供图

  在我国的各行各业中,都有这样的最美职工,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只有辛勤劳动、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着人生梦想,展现着劳动者的风范。

  默默奉献,廖明就是这样一位在北京地铁电动列车司机岗位上坚守了30余年的普通乘务员,超百万的安全行车里程,也成为了北京地铁电动列车司机的榜样。2014年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决定,授予廖明“最美职工”称号。

  平凡工作中的不平凡

  廖明,北京地铁十三号线的一名地铁司机。说他平凡是因为他的工作岗位平凡,从1985年8月北京地铁技校毕业后,进入北京地铁公司太平湖车辆段从事地铁电动列车司机工作以来,在这个平凡司机岗位上一干就是30余年。说他不平凡是因为,在30多年的职业生涯里,廖明创造了目前全国城市轨道安全运营里程最长的记录,连续无事故运营超百万公里,这个距离可以绕赤道20余圈。

  廖明在这些年的工作中刻苦钻研业务知识,踏踏实实任劳任怨地奋战在小小的驾驶室里,他在工作中一直秉承着“安全行车每一刻,永远追求零风险”的工作信条,正是这样的态度让我们看到了在廖师傅的荣誉簿上的一条条荣誉:

  2007年荣获地铁公司年度先进个人称号;

  2009年荣获地铁总公司颁发的“金手柄”奖;

  2011年荣获地铁公司劳动竞赛先进个人;

  2012年被全国城市轨道交通企业工会联委会评为“列车先锋”称号;

  2013年被授予“首都劳动奖章”;

  2014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被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最美职工”。

  2015年5月,廖明同志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受访者供图

  人车合一 百万公里造就“听车”绝活

  从刚入门的小学徒到如今的“老司机”,廖明与地铁结缘已经30余个春秋,地铁,已经融入了廖明的生命。每当列车往返行驶一圈,他需要进行64次开、关门作业,近100次的主手柄操纵,一整天下来要这么跑上三圈。

  1985年,廖明被分配到北京地铁公司太平湖车辆段当实习司机,每天跟师傅在驾驶室学习车辆和线路。刚参加工作时,为了充分了解列车的每一处构造,廖明都会利用休息时间泡在检修车间向师傅请教,甚至把整台机器拆成零件,一件件琢磨。“遇到困难有时还会用一些小计谋”廖明得意的讲述着自己学徒的日子,“刚开始,师傅不同意我拆卸,我就假装看不懂,师傅给我讲得不耐烦了,只好由着我拆装一会儿。等我把列车几乎所有部件都过了一遍手,列车的构造也就摸透了!”

  虽然捧上了“铁饭碗”,廖明却一分钟都没有松懈过,不断钻研业务成了他茶余饭后的“娱乐”。前门站区党支部书记、廖明的师傅吴跃进回忆说:“廖明学习的劲头特别足,业务水平提升特别快。晋升为司机一年后,他就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司机长。”

  2002年,地铁13号线开通,很多地铁司机觉得老线老车都摸熟了,不愿意到新线重新学。在地铁2号线工作了17年的廖明,却毅然报了名。

  新型列车完全颠覆了以往老车的设计操作理念,甚至连最小的开关都变了名称。对当时40岁的廖明来说,要和年轻人一起接受新理念、学习新知识,实属不易。然而,廖明迎难而上,把新、老车的技术相互对应着理解学习,不仅掌握了新车的理论知识,还通过不断地积累经验,总结出一些好的操纵方式和处理列车故障的方法,并将这些方法传授给周围的同事。

  如今,廖明与13号线列车已经结下了深厚的“兄弟情”,并互为“知音”。多年下来,廖明练就了“听车”的本领,列车走在某段路上应该发出怎样的声音,什么样的声音是不正常的,不正常的原因是什么,该采取怎样的措施,廖明都非常熟悉。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90后成都小伙痴迷棒垒球8年 到全国20多个城市做推广

    痴迷棒垒球的李小龙。今年28岁的成都小伙李小龙,8年前接触棒垒球,痴迷至今。为了从事棒垒球方面的工作,他带团队先后到全国20多个城市推广棒垒球运动。“棒垒球是很适合东方人的运动,我想让更多的人喜欢上棒垒球。”李小龙说,现在越来越多的成都人喜欢上了这项时髦运动,已有近四五万人在玩,而八年前只有两三百人。

  • 赵宝刚:现实题材是创作主流

    继《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北京青年》成为观众耳熟能详的青春三部曲之后,赵宝刚再一次用镜头聚焦现实的青春群像。由他执导的电视剧《青春斗》日前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开播,影片以5个年轻女孩的成长故事为主线,讲述了自我斗争、改变命运的青春、成长与蜕变的故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80后留守儿童变身记:不当“码农”当“鹅农”

    汽车穿过村庄和田野,柏瑞灰鹅养殖基地位于兴国县隆坪乡龙下村油槽组一处山坳里的。25年前,11岁的江西兴国男孩吴永柏在懵懂中成了家乡第一代留守儿童。而今,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成为留守儿童,他放弃了打拼10年的深圳IT行业,回到家乡,变成了一个“鹅农”。

  • 徐州“轮胎王”转型记

    江苏徐州曾经有个“轮胎王”。民营企业家王来志十多年前就开始做轮胎化工生意,由于他的轮胎生意当时在徐州做得最大,再加上本人姓王,大家都管他叫“轮胎王”。他本以为会把这行一直干到老,谁知风向变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