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数学家丘成桐:“数学界的国王”-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华人数学家丘成桐:“数学界的国王”

2019-04-03 13:36:11

  勤学笃思不畏难

  3月28日,华人数学家丘成桐院士因在世界数学、物理学等诸多科学研究中作出的卓越贡献,以及对中国数学研究发展的推动与付出,获得华人盛典组委会“世界因你而美丽——2018-2019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终身成就奖。

  丘成桐,1949年生于广东汕头,同年随父母移居香港。他曾在香港中文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就读。1976年后,他出任美国斯坦福大学等多所著名大学教授。1987年至今任教于哈佛大学,现为哈佛大学唯一一位数学与物理学终身教授。1993年被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1994年成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丘成桐是公认的当代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家之一,他的工作深刻变革并极大扩展了偏微分方程在微分几何中的作用,影响遍及拓扑学、代数几何、表示理论、广义相对论等众多数学和物理领域。他证明了卡拉比猜想,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卡拉比-丘流形,是物理学中弦理论的基本概念。他在工程学的各个分支也有很重要的贡献,这些学科包括控制论、图论(应用到社会科学)、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和三维图像处理等。

  吃苦耐劳拼实力

  丘成桐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儿时的磨练。1963年,父亲的猝然离世,让只有14岁的丘成桐一下子成熟起来。他边读书边打短工、做家教,帮助母亲解决部分生活费及自己的学费,在这种生活的磨练中培养了韧性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在丘成桐做学生的时候,没有音响、没有电视,他就每天不停地读文章、找问题、深思考。他回忆说:“当时我在伯克利念研究生时,拿到的助学金,我寄一半给家里,剩下一半就用于吃住,我觉得很愉快。对我来讲学问的研究比金钱重要得多,甚至讲人生的出路问题我觉得也不重要。我的想法就是只要我把学问做好,我自然能够解决这些问题。”

  志存高远勤钻研

  在攀登科学高峰之外,丘成桐还长期热心于中国的数学研究事业。

  自1993年以来,他先后创办了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研究所、北京晨兴数学中心、浙江大学数学科学中心、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研究中心等教育科研机构。还组织各种层次的会议,并募集大量资金发起各种人才培养计划,设立了丘成桐科学奖、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和新世界数学奖等奖项,鼓励学生进行创新性学习和研究,为中国培养优秀的数学科技人才。

  2018年7月2日,在意大利罗马开幕的第十五届马塞尔·格罗斯曼会议上,数学家丘成桐在荣获菲尔兹奖、克拉福德奖、沃尔夫奖之后,又被授予“马塞尔·格罗斯曼奖”,以表彰他在证明广义相对论中总质量的正定性、完善“准局域质量”概念、证明“卡拉比猜想”,以及在黑洞物理研究等工作中的巨大贡献。

  至此,丘成桐不仅是世界数学界最高荣誉“菲尔兹奖”首位华人得主,也是继陈省身之后第二位获得沃尔夫数学奖的华人,还是获得马塞尔·格罗斯曼物理大奖的首位华人数学家。而菲尔茨奖和沃尔夫奖的双奖得主,迄今只有13位。

  著名代数几何学家F·博戈莫洛夫在评价丘成桐时说:“丘成桐教授毫无疑问是当今世界的领袖数学家之一。每次与他的谈话都会生出一些全新的、了不起的思想或非凡的问题。”

  “他是一位勇敢的思想家,面对难题知难而上,永不止步。”国际数学大师唐纳森认为,丘成桐应该是“近1/4世纪里最有影响的数学家”。美国《纽约时报》曾刊登过丘成桐的人物报道,标题是《数学界的国王》,盛赞丘成桐是“数学王国的凯撒大帝”。(钟新)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不做“宫崎骏接班人”,他想做数字影像文学

    《你的名字。》里立花泷和宫水三叶在梦中邂逅带来的怦然心动已经不知不觉过去了近三年,导演新海诚的新作《天气之子》在众影迷的盼望下于近日发布了首批剧照。

  • 胡军:我的心从未离开舞台

    提起胡军,很多人首先想到的都是金庸剧《天龙八部》中的大侠乔峰,以及不少影视作品中的“硬汉”形象。这些年,虽然他更多因为演影视剧而被观众所熟知,但在出身于话剧演员的胡军心中,自己从未离开舞台。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刘永好:乡村振兴,在希望的田野上

    近年来,许多年轻人先后通过新网银行获得金融支持,助推众多现代农业、家庭农场项目初步实现。这家银行通过大数据风控体系,不用提供担保,快速放贷,不良率却仅为千分之三,位居国内前列。很难想象,这家互联网银行的发起人是“50后”民营企业家刘永好。

  • 香港青年董健业广州创业 打造香港、广州、佛山的信息走廊

    生于1982年的香港人董健业是第一批将韩国美妆风引进香港的人,进而通过品牌策划活动,将其引进内地。一个契机,让他选择了广州,他如今拥有三重身份:广州创业青年、粤港项目引荐达人、原广州生活小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