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文:我焊接的部件 100%质量合格-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李雪文:我焊接的部件 100%质量合格

李雪文
2018-12-11 16:39:11

图为李雪文在焊接现场。

  我叫李雪文,今年43岁,大专学历,河南省西平县人,2003年2月进入河南鼎力杆塔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其间一直从事焊接管理工作,还兼任焊工班长、焊接技术指导、公司焊接培训师等职务。

  可能有不少人不知道杆塔公司是做什么的,在这里我简要介绍一下。河南鼎力杆塔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50年,企业原名为西平县建筑工会,主要从事建筑业和手工业。1964年,企业更名为西平县建筑材料厂。1966年,企业土法上马制造混凝土电杆,1967年正式批量生产,当年更名为西平县制杆厂。经过历次改革改制,2008年6月23日,公司正式更名为河南鼎力杆塔股份有限公司,同年成立河南大地电力勘察设计有限公司。现在我们公司的产品涵盖了大弯矩电杆、变电站构架、角钢塔、特高压钢管塔、通信塔、人防设备、高铁接触网支柱、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智慧城市灯杆、装配式混凝土等众多方面。而这一切,都需要优质的焊接工艺作保障。

  焊接质量100%保证

  在来到这家公司之前,我在武汉一家公司工作,也是做焊工。后来听说离家很近的鼎力杆塔公司也需要焊工,我就报名应聘,从武汉回到西平,成了河南鼎力杆塔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焊工。在这里,我从一名普通的焊工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到现在成长为公司的焊工班长、焊接技术指导、公司焊接培训师。

  2008年南方雪灾之后,国家将利用Q960高强度钢制作杆塔提上重要议事日程。由于传统的钢材强度低,造成杆塔的塔身重量都比较重,因此在受到外力之后很容易变形。而这次提上日程的Q960高强度钢具有高强度、自身重量轻等特点,在我国超高压、特高压输变线路杆塔架设中具有明显优势。可是,当时我国这种高强度钢的焊接工艺尚处于试验阶段,根本没有成型的经验可供借鉴。这对于我们这些焊工来说更是一个挑战。

  怎么办?只能自食其力。于是,我和我的同事们开始了艰苦的技术攻关。由于我们公司还没有提供类似设备的破坏实验装置,我们只能和西安交通大学合作。每次都是我们将用Q960高强度钢焊接而成的杆塔模型运到西安,在西安交大的实验室里进行破坏实验。要问其间失败了多少次,我也记不清了,反正是做好模型就拿去做破坏实验,失败了重新再来。一直到2013年,我们的“Q960高强度钢焊接工艺评定”课题终于顺利通过国家相关部门的技术鉴定,这也填补了Q960高强度钢在电力行业应用的一项空白。在国家电网公司出版的工程书籍中,河南鼎力杆塔公司的Q960技术被评定为全国领先。

  到鼎力杆塔公司这些年来,我先后参加了国内外许多重点工程关键部件的焊接,100%保证了焊接质量。我先后参加并带领焊工同事们较好地完成了河北唐山500kV变电站、特地尼达和多巴哥钢管杆、新疆兰新线铁路钢支柱、渭南750kV变电站等多项工程的焊接,以及国家重点工程如皖电东送1000kV特高压输电线路、淮南-上海特高压工程、锡盟-胜利1000kV工程和北京-石家庄1000kV特高压工程等工程的焊接任务,为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作出了贡献。

  带颈法兰一级焊缝再立新功

  随着国家电力输送规模的不断扩大,对输电线路的要求标准也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输电线路采用特高压技术。在特高压生产中一级焊缝要求100%探伤,合格率必须达到100%。而在国内诸多杆塔生产企业中,一级焊缝尤其是带颈法兰一级焊缝是业界的一大难题,很难做到100%探伤、合格率100%,因此一级焊缝成了制约生产进度的瓶颈。

  这又是一个亟须攻克的难题,公司领导把这项艰巨的任务交给了我。在没有任何可借鉴经验的情况下,我和我的焊工同事们只能一点一点琢磨。通过多次试验,我们把焊接所用的气体进行了改变,原来进行焊接一般都用单纯的二氧化碳气,这次我们改用20%的二氧化碳气加上80%的氩气,使得焊接之后的杆塔性能更加稳定、成型更好。同时,我们又对焊接设备进行了技术革新,将焊接设备直接深入钢管内部,彻底解决了杆塔焊接过程中清根不彻底的问题,大大提高了焊接质量。在刚刚完成的北京至石家庄1000千伏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中,鼎力杆塔公司的产品合格率在15家产品供应商中是最高的,赢得了国家电网公司领导的高度评价,也为我公司在国家电网公司中获得了良好的口碑。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七·“教二代”用10...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柯洁的“小目标” 再夺三星杯成就围棋界“最年轻六冠王”

    个性鲜明,言谈直爽,这是柯洁留给外界最直观的印象。在结束“长达一年的‘冠军荒’”(柯洁语)后,21岁的柯洁又给自己定下了新的目标,那就是通过自己的成绩和影响力,让更多人喜欢和参与围棋。

  • 女排世俱杯:朱婷获最有价值球员

    当日,在浙江绍兴进行的2018世界女子排球俱乐部锦标赛决赛中,土耳其瓦基弗银行队以3比0战胜巴西米纳斯队获得冠军,土耳其瓦基弗银行队球员朱婷获得本届赛事最有价值球员奖。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八桂儿女传:带富一方的“芒果大王”黎文设

    “他不仅给我们提供优质苗木,发放芒果保水剂,还针对果树的管理不定期举办技术培训。种植、管理技术方面有了保障,我们的口袋也鼓了起来,我们都很感谢他。”广西百色市田东县平马镇东达村村民黄贤业说。

  • 将“创新基因”深植校园文化

    她的作品关注的是水污染整治,通过控制水面上的浮床,以此实现效果最大化。传统浮床存在三个问题,一是在冬天时由于低温,植物容易死亡,浮床效果不明显;二是浮床不能大面积移动,修复能力有限;三则是公众参与度低,对浮床工作的了解甚少。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