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长飞:每天12小时候岗,日均掌勺5000份“进博“美食-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马长飞:每天12小时候岗,日均掌勺5000份“进博“美食

2018-10-26 10:23:45

  编者按:服务进博会,上海职工投入了极大的热情。本报记者选取了进博会保障的八个行业里,具有代表性的8个团队和个人,将他们付出的心血和劳动呈现在读者面前。

  人物档案:马长飞

  岗位:丽华快餐“大厨”

  感言:“为海内外宾客烹制好吃的上海菜,是我最大的快乐,服务‘进博’盛会,我骄傲!”

  糖醋小排、上海酱鸭、红烧大排……浓油赤酱的地道上海菜,进博会期间,在国家会展中心所提供的快餐中就能吃到。进博会餐饮保障供应量最大的服务商———丽华快餐“掌勺人”马长飞告诉记者,为了迎合海内外宾客的口味,一份简餐却有大讲究,菜单经过7、8余轮的调试,清甜适口更符合大众口味。进博期间,从清晨5点到傍晚5点,马长飞和他的团队将每天在展馆内12小时候岗,日均掌勺5000份“进博”套餐。为了确保完成“进博”使命,丽华快餐的餐饮保障团队人数也增加至70人。

  12样套餐可堂吃可外送

  在国家会展中心L-102丽华快餐门店,记者见到了传说中的“大厨”马长飞。实际上他是个年轻的“新上海人”,从湖北老家来到上海,第一份工作就是在丽华快餐担任掌勺。“国家会展中心是我每天工作所在,在这里服务近3年,是最熟悉的地方。”马长飞告诉记者,未能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餐饮服务保障,进博是他人生中第一次超大型展会的保障服务任务,他为自己能够参与而感到自豪。

  以马长飞的经验,国家会展中心也曾举办过大型展会,高峰时丽华快餐这一供应点日均供应用餐数达到3千至4千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堪称“盛会”,因而日均供应的餐食数量预估将超过5000份。由于供应量庞大,经过几轮研究,丽华快餐将这一次的餐食供应确定为套餐形式,一共有12套套餐,包含1大荤1热炒和2个蔬菜、米饭和汤品,其中蔬菜的品种包括1个叶菜和1个根茎类。

  “平均售价40至60元一例,大荤的选择囊括鸡鸭鱼肉。既要保留本帮口味,更要适合海内外宾客的大众喜好。”马长飞告诉记者,从清晨5点到傍晚5点,最高峰是午餐时间,但堂吃的座位仅80个左右,大型展会的午餐“翻台率”在3至4轮,进博会期间或增加1至2轮。而展会因其特殊性,一般的参展商不会走出展馆区域,因此不少餐食需要提供“外送”服务。也就是说,每天5000份套餐中,绝大多数“外送”至各个展区,为进博期间的工作人员服务。

  品种丰富标准化定制

  来自湖北的大厨如何能烧得一手上好的本帮菜?马长飞告诉记者,除了有长达近3年在国家会展中心的实战,还离不开餐饮企业的标准化定制要求。

  “大多数配送都是‘团膳’,量比较多。怎么才能做到风味统一、

  咸甜适口、没有误差?离不开统一的标准,严格按照标准来烹饪,原材料和油盐酱醋等佐料的配比度都有明确的控制。以糖醋小排为例,按份数烧制,有4公斤小排原料和10公斤小排原料之分,佐料和水的加入都按照刻度来,而糖和醋的比例就需要控制在2比1。”马长飞打趣说,掌勺时双手就是一杆秤,放多少都需按标准执行。

  这12套套餐中,人气最高的除了糖醋小排外,红烩牛腩、上海酱鸭也是国家会展中心平日里点击率颇高的人气美食。“牛腩需要前期腌制,再进行配料和烹饪。而酱鸭则需要提前流水解冻,腌制时长不能低于8小时,腌制入味才更具上海风味。”马长飞透露,在热炒中,还需要加入鸡丁、鸡丝、鸡片等“小荤”,每天清晨经过流水解冻后还需要提前滑油,烹饪时一炒出锅更为鲜嫩,等到每天上午10点左右再开始着手烧“大荤”。

  改良菜单满足外宾口味

  进博会期间,为了让来自海内外的宾客都能“吃得好”,马长飞和他的团队进行了深度改良。“如原先的红烩牛腩口感有些许微辣,在这次的进博会期间将这一菜品改良为意式牛腩,再加入少许番茄,口味咸鲜微甜。”马长飞透露,“原先有一道鸡是奥尔良翅中,也从微辣改为了蜜汁的做法。将鸡翅腌制后加上蜂蜜,口味更加香甜。”

  为了设计这次的“进博”菜单,马长飞所属的丽华快餐餐饮保障团队前后7、8次调整菜单。“如果海内外宾客评价良好,那么这份‘进博’菜单将保留下来,根据宾客所提的意见,不断更新和改良。”

  每天把精彩片段分享家人

  “平时的工作日,最‘吃重’的就是午餐,但体量和压力都没有那么大。且因为展会的特殊性,平常的工作日晚餐供应并不多。”马长飞坦言。接下来的“进博”时间,马长飞的工作时间将从清晨到傍晚,除了午餐供应完后可休憩的时间,他每天将站立工作近10小时。特别是午餐的高峰期,面对堂吃一轮又一轮的翻台、数千份的外送,马长飞需要高度集中,全身心投入到烹饪中,可他说,自己不觉得苦累。

  “我的孩子上一年级了,在老家由妻子陪读。虽然我们一家人分隔两地,但我把关于这次‘进博’盛会的许多精彩花絮、探营都通过微信发送给她们。”马长飞每天都和妻儿通过视频聊天,他告诉她们,这里是国家会展中心、是他每天工作的地方,这里要开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一次“盛会”。“服务‘进博’,我感到骄傲。”(劳动报记者 陆燕婷)

来源:劳动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二·中国员工逆境中不...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薪金水涨船高 CBA新赛季外援成色几何?

    新赛季的CBA联赛已于10月21日正式开打,在姚明大刀阔斧的改革之下,联赛在职业化之路上已迈出了坚实的脚步。随着CBA品牌价值的提升,越来越多的球队愿意投入更多的资金,这一点在外援人员的选择上体现无疑。今天,我们来着重关注一下,今夏CBA各队的外援变化。

  • 右臂骨折 梅西还有左臂可以挥舞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欧冠联赛结束了小组第三轮的较量。几位球星依然是焦点,梅西因伤无缘出战国米,他在现场吊着骨折的胳膊观看了巴萨2比0击败国米的比赛;萨拉赫梅开二度打入个人在利物浦的第50球,帮助“红军”取得四球大捷。其他比赛中,多特蒙德4球大胜马竞,而亨利在执教的首场欧战中率领摩纳哥客场战平布鲁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紧随时代步伐 振兴现代农业

    一双黑色布鞋,一身朴素的黑色服装,黝黑的面庞上总是挂着微笑,眼神里充满坚定与和善——他就是刘永好,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代民营企业家的代表,被称为30年屹立不倒的“饲料大王”。

  • 达拉·科斯罗萨西:Uber低调的执行官

    达拉·科斯罗萨西是全球顶尖的“共享经济”公司优步(Uber)的首席执行官。2017年8月上任时,还很少有人听说过他的名字。达拉尽管有着令人羡慕的简历和家谱,却时刻保持着低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