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博士毕业生金冠华:把根扎在南疆大地上-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中南大学博士毕业生金冠华:把根扎在南疆大地上

2018-09-19 07:46:39

金冠华(左)与村干部交谈。

  9月中旬,金冠华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委党校参加完脱产学习回来,正赶上乡里开始采摘核桃。摘果、去皮、晾晒……他一有空就到地里,挽起袖子与乡亲们一起劳动。“我们的博士书记回来啦!”维吾尔族群众热情地跟他打招呼,就像见到久别重逢的亲人。

  “金牌博士”到乡里

  2016年7月,金冠华从中南大学应用化学专业博士毕业时,有不少好单位向他招手,但他作出了一个出乎很多人意料的选择:主动申请到新疆工作。“一个人读书不是为了挣多少钱、当多大官,而是要做一个真正对国家有用的人。”

  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拜什吐格曼乡,是一个维吾尔族人口超过90%的少数民族乡镇。金冠华作为选调生来到乡里,很多人头一回见到“博士”,他又姓金,于是大家称他“金牌博士”。金冠华从一名基层干部做起,经过五村第一书记、乡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等多个岗位锻炼,现任乡党委副书记、纪检委书记。

  副乡长金波告诉记者,金博士确实不简单,在他担任乡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的一年间,牵头制订乡特色小城镇规划,开展了6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涉及25个村民小组、1846户。庭院硬化,葡萄架搭建,大门、暖圈、围墙、卫生间及附属设施改造等完成率达100%,修建6个村民活动广场,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去年,当地果农香梨滞销,金冠华通过网络平台成功销售香梨20余吨,帮果农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

  各族群众把他当亲人

  金冠华老家在湖南湘西,为尽快适应在南疆的生活,他主动学习维吾尔语,并创办微信公众号,搜集推广一些实用的维吾尔语学习方法。现在,他已能用维吾尔语与村民交流。

  刚开始,金冠华被安排担任五村第一书记。为方便到村里,他专门买了一辆自行车。每天忙完乡里工作,他就骑车到村里,走村串户,与各族群众打成一片。村治保主任阿里木·亚森告诉记者,他的普通话水平是在博士书记帮助下得到提高的。金冠华专门给他买来《新华字典》及听力学习资料,有时他也教金冠华学习维吾尔语发音。“博士书记没有架子,特别有耐心,就像我的大哥一样。”

  金冠华有3个结亲户和3个包联户,分布在拜什吐格曼乡的几个村队。结亲户温切木·马木提刚开始不愿养羊,金冠华主动找人帮忙修建羊圈,买回几只羊育肥。现在,从养羊中尝到甜头的温切木一家,对生活充满了希望。(本报记者  杨明方摄影报道)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三·播音教师讲述老教...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20年后“古惑仔”变“黄金兄弟”

    一件件老式霓虹灯牌、一盒盒电影录像带、一排排木椅子,昨天举行的电影《黄金兄弟》发布会,把三里屯红馆变成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录像厅。时隔20年,“古惑仔”系列影片中的五兄弟郑伊健、陈小春、谢天华、钱嘉乐、林晓峰再次合体,将在本周五为观众奉上动作大片《黄金兄弟》。

  • 先成家后立业 当了丈夫的周琦新赛季前景如何?(图)

      在知名篮球游戏《2K19》近期公布的能力值数据当中,周琦的评分只有66,为火箭队最低,甚至比他去年菜鸟赛季的数据还低了3分。从这个角度说,周琦并不被外界看好,他新赛季面临的挑战并不比新秀赛季低。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阿里CEO张勇:数字化将成未来商业分水岭 天猫是全球品牌数字...

    张勇解释,天猫的能力既包括帮助商家建设线上的数字化阵地,也为线下门店的数字化创造价值。天猫的作用绝不是单纯的卖货渠道,更深入影响整个产品的生命周期,最典型的作用就是赋能品牌新品创新。

  • 马云:阿里在为今后20年布局,就像高手下棋

    “马老师你好!”当马云走上台时,投资人坐席传来一声问候,引来全场掌声。9月10日,阿里巴巴公布“传承计划”,马云将于明年卸任董事局主席,现任CEO张勇接任。本次投资者大会,是阿里巴巴核心管理层最大规模的集体亮相,也是对阿里巴巴“良将如潮”人才梯队和未来布局的集中展示,因此备受投资界和社会各界关注。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