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法官古丽米热:敬畏公平 理顺人心-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女法官古丽米热:敬畏公平 理顺人心

2018-09-17 08:02:04

  【人物】“像花儿一样的”古丽米热

  【故事】古丽米热·阿布力孜,是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法院一名女法官,她可以用维汉双语起草判决书。在双语案件中如何让双方当事人都相信自己?古丽米热通常会采取调解的办法,站在双方当事人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大部分当事人都会握手言和。案情简单、事实清楚的案件,古丽米热一上午最多能审理3个。在古丽米热的办公桌上,有这样几句话,是她的自我写照,也是她的自我鞭策:“太多的荣誉已经是昨天的故事,你的眼睛一直望向前方。付出还是回报,已不放在心上,你看到的是天平的光芒。”

  【点评】

  “古丽米热法官会保障我们权益,有她在我们不怕权益得不到保障”“古丽米热法官是一个请客不去、送礼不要的好法官”……这是当事人对古丽米热的评价。身为法官,她不仅做到了公平公正,而且能让当事人看得见、感受得到。在她看来,法官要解决案子,还要理顺人心。心中有秤,敬畏法律,崇尚公平,才能真正化解矛盾、凝聚人心。

  人们常说,法官是把手指放在善恶交界之处的人。轻者,定分止争;中者,断人毁誉;重者,判人生死。善恶之间,是非之间,一线之间,怎能不格外敬畏?要在司法这一关乎社会公平、世道人心的专业领域做到并保持“有良心”,必须崇尚法治精神、坚守法律底线,做专业而敬业的法官。只有始终保持敬业精神、专业态度,才能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迫切期待。

  做了法官,就意味着行走在维护公平正义的路上;穿上法袍,就要对得起头顶上的那枚国徽。这里有责任、担当与奉献,更有正义、公理与无私。从“燃灯者”邹碧华的“良心意味着责任”,到难忘彝根、扎根德峨山区的黄登林情法并行;从“小镇女法官”刘春荣将公正和温暖送给百姓,到执行法官陈少华为困难群众撑腰……无论在哪个领域、哪个地方,他们因为选择了法官这一职业而倾尽全力,忠实于人民的利益、忠诚于法律的权威,不愧为模范法官、时代先锋。

  有人说,牺牲公正是法官的耻辱,为公正而牺牲是法官的荣誉。新时代新形势,我们承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仅要说到,更要做到。法官们的行为中,闪现着公正的光芒。常怀良善、公允之心,常持自律、勤勉之志,在专业上求精、在细节上求严、在过程中求全,我们所追求的法律正义,不仅能够实现,而且定然可以“以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加以实现”。

  【网言网语】

  法官当如邹碧华,法官当如古丽米热,这样的法官多一些,群众的利益就更能得到保障。

  ——@秦月

  在她身上看到了天平的光芒。

   ——@Neshia 

  (李亚楠)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一·教师讲述培养民族...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倔姑娘”董英妹:用成绩回应质疑

    “女子甲组跳远冠军、100米栏冠军(破纪录),七项全能目前比完的两项都是第一名……”9月14日,17岁的唐山女选手董英妹成为本届省运会青少年组田径赛场关注的焦点。

  • 白岩松董卿李梓萌撒贝宁 盘点央视名嘴读书那些事儿

    “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央视主播台前的侃侃而谈,离不开多年的阅读与积累。央视总编室微信公众号“CCTV看点”日前刊发文章,带我们走近镜头外的央视主持人,看看他们对读书都有哪些感悟。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胜地:目标进入500强

    谈起创业初衷,王胜地回忆说,2014年他在美国完成学业准备回国时,国内的亲朋好友纷纷要求他代购美国奶粉和纸尿裤,这让他很震惊。当他提着大包小包的奶粉和纸尿裤在机场排队托运时,更让他备受羞辱。

  • 王国鑫:把崖壁变成“聚宝盆”

    9月初的江西鹰潭龙虎山景区李家村,秋色怡人,远眺附生在崖壁上的一排排铁皮石斛,黄灿灿的花儿犹如满天星,给寂静的山谷平添了无限生机。8日清晨,村民李发旺早早攀上崖壁,采摘铁皮石斛。“5年前我与王师傅合作,在崖壁上种了10多亩铁皮石斛,现在每年都收入10万多元。”李发旺说,以前寸草不生的崖壁石,如今成了他致富的“聚宝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