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张春荣:不爱红妆爱工装-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张春荣:不爱红妆爱工装

2018-08-17 15:19:58

不爱红妆爱工装

——记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春荣

  一般来讲,做项目施工很多是“粗活累活”,基本都是“老爷们儿”的事。而在北京新机场北线高速公路施工项目部里,有这样一位女性:不仅做项目施工,还领导一帮“老爷们儿”。她就是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铁建大桥局三公司副总经理张春荣。

  正在修建的北京大兴新机场北线(京开高速-京台高速)高速公路工程西起京开高速公路,东至京台高速公路,全长约14.8公里,这条高速的重要意义是自西向东把京开高速、即将开建的新机场高速和正在建设中的京台高速串联起来。这也就意味着,未来这三条南北走向的高速公路,将能通过这条机场北线互相联络起来,重要性不言而喻。

  “当项目经理,不仅要抓大局,还要懂技术。质量是工程的生命,我们必须做出优质工程才能对得起央企的品牌。合格的项目经理就是要从一开始就构建成本模型,大额成本在哪个部分,通过从源头调研策划,过程控制,结尾算账来牢牢握住经济账。”中国铁建大桥局三公司副总经理张春荣谈到她对项目管理的经验时如是说。

  这些经验是张春荣在工地上20年摸爬滚打中体会出来的。

张春荣(中)在项目上。

  “领导,我想上工地”

  1999年刚踏出校门的张春荣,没有像其他女同学一样选择在城里找一份设计院或者是测算公司的安逸工作,而是来到施工一线和粗犷的男人们并肩比武。刚到巫山项目实习时,总工本着照顾女同志的想法安排她在资料室,而她却主动请缨:“领导,我想跑工地,我不想坐在办公室对着图纸去想象一座桥是怎样架起来的。”看着眼前这个瘦弱的小女孩,眼神里透出的那股不服输的倔强劲儿,让你找不拒绝的理由。从此她便和其他男同事一起每天早上七点半便背着图纸和笔记本挤上工地运输车,到达作业点,仔细耐心地跟随师父学习,一边看一边听,一边做记录,一站就是一天,晚饭后又匆匆忙忙做到电脑前,仔细整理一天的学习记录。男同志的两步她走了三步,男同志流了一滴汗她流了三滴。实习期间,很多男学员都叫苦,却从未听她喊累。日晒风吹,原本白皙皮肤在她身上已经是古铜色。

  自毕业以来,张春荣已足足走过20年的工作生涯,从一个技术员到一个子公司的副总经理,呈现了一步一台阶的艰难里程,也实现了个人成长的完美蜕变。她主管的兰新高铁项目是成功创优创效的优质工程,获得了詹天佑奖项。

  20年,面对尘土飞扬的工地,张春荣从未在意过自己与男工人的区别。职位的变化体现了她的努力,一个柔弱的女人被磨练成“女铁人”。一个个竣工的项目,见证了了她的付出,也成就着她的“美丽”。

张春荣在项目上。

  巾帼不让须眉

  “您觉得干好工作的关键是什么?”,“首先要有责任心,再就是要踏实,亲力亲为也很重要,工程建设中的每一个点、线、面要做到心中有数”。

  2010年8月,兰新高铁二线项目开始组织上场。此时的张春荣由于技术过硬、工作负责、不怕苦、不怕累已是被经常点将的总工程师。而这一次她担任了项目经理的职务。面对新技术、新工艺一项接一项的新挑战,张春荣勇敢面对,将一个个难题化解。她每天步行于两个五公里长的大桥线路上,察看每一段临时征地情况、原始地貌情况,今天施工那个桩、明天施工那个桩、为什么要优先施工这个桩、怎样使用周转材料都是她从现场实际“走”出来的,从开始到结束一走就是半年,脚底磨出一层厚厚老茧,袜子穿破无数双。功夫不负有心人,兰新项目当年就实现年度产值10个亿的佳绩。

  兰新高铁无砟轨道施工期间,视质量为生命的她每天一大早就带领几个技术员来到无砟轨道道床,二话不说就弯下腰来、瞪大眼睛逐个排查轨枕四周是否有裂纹,是否有新变化,要知道细小裂纹很难发现,不盯着看、慢慢看根本发现不了,就是这样她一步一步、一根一根地排查着,在其他人员连连叫累不间断地休息时,你始终能看见她在一步一步挪动着,一干就是一天,晚上回到项目部脚都抬不动,但她只字不提,第二天工作仍然继续。兰新高铁标段全长30公里,每一板道床养生她均动手掀开过、检查过;每一道工序施工她都现场观察过,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任何一个盲点,始终将组织安排得最恰当、最合理。

  自毕业以来,张春荣参建了赣定公路项目、江黄公路项目、哈大高铁项目,主管了兰新高铁项目、北京兴延公路项目、北京新机场5标项目、北京新机场北线项目等。无论在哪里,她都视质量为头等大事,精益求精,一定要做到最好。

  现在业主一提到张春荣便连竖大拇指,称赞她就是质量的代表。也真因为她的努力和奉献,张春荣先后荣获2012年天津市“五一巾帼标兵”称号,2013年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2014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

  由别人带大的孩子

  “这些年来,最亏欠的是家人,特别是儿子。”提到孩子,她一脸的无奈,但更多的是放心。

  “孩子由我姐姐带大的,孩子很懂事,经常打电话聊天,什么都跟我说,希望以后能多利用休息的时间陪陪孩子。”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薛记平:靠养牛脱贫摘帽

      “大牛下小牛,小牛养大再下小牛,为了扩大规模,头三年大牛小牛都不敢卖。”薛记平说。靠着白天黑夜忙碌,养殖规模不断扩大,2016年发展到了25头,薛记平主动向村委会提出脱贫摘帽。

  • ARJ21事业部主任韩建宾:国产飞机量产探路人

      2018年年底,中国商飞公司要向客户如约交付订单内的ARJ21新支线飞机。如今,飞机造得怎么样了?过去花了十数年才研制完成并实现交付的飞机,如何能快速实现量产?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