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肃北牧民“改良”蒙古族服饰工艺 传承民族文化-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甘肃肃北牧民“改良”蒙古族服饰工艺 传承民族文化

2018-08-17 14:57:48

娜仁其其格眼看当地蒙古族服饰渐“没落”,并且随着老人们的离世,传统的手艺活儿存在失传的可能,便在当地开了一家以传统服饰为主的裁缝店。图为娜仁其其格正在缝制肃北蒙古族服饰。 艾庆龙 摄

  中新网甘肃酒泉8月16日电 (艾庆龙 杨帆)“坚守的是不仅是一种手艺,更是游牧民族独特的审美,不能丢。”甘肃肃北蒙古族服饰传承人娜仁其其格刚从外地归来,没有休息,便坐在工作台,穿针引线,开始裁剪、缝制肃北蒙古族服饰。

  娜仁其其格出生在甘肃酒泉市肃北蒙古族自治县的一个普通牧民家中,因她在10个小孩中排行老大,从小便被家人当作“小大人”,帮着家人放牧成为日常任务。

  而接触肃北蒙古族服饰则要归功于她的奶奶。“奶奶上了年纪,眼花看不清,无法一个人完成缝制衣服。”娜仁其其格告诉记者,她从8岁时协助奶奶缝制蒙古族服饰,经过5年的学习,她制作衣服的手艺在当地小有名气。

  “肃北蒙古族长期以来生活在高寒山区,过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其服饰多取材于动物皮毛,属粗犷豪放风格。”娜仁其其格介绍,肃北蒙古族服饰讲究色彩鲜艳、线条流畅的镶边装饰,喜欢用传统的图案做装点,体现着图案与颜色协调、统一,同时融汇着蒙古族民族对自由、和谐、幸福的渴望,形成装饰与实用结合的艺术形态。

娜仁其其格表示,传统绣法属夏噶勒绣法最难掌握。图为夏噶勒绣法所制条纹。 艾庆龙 摄

  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生活节奏的加快,肃北蒙古族人只有在节日庆典等特殊场合才会穿上民族服饰,年轻人因其穿戴比较麻烦且价格昂贵,则会选择内蒙古地区的蒙古服饰。

  眼看当地蒙古族服饰渐“没落”,并且随着老人们的离世,传统的手艺活儿存在失传的可能,娜仁其其格十分着急。

  1990年,娜仁其其格决定在当地开一家缝制传统服饰的裁缝店,重新将剪刀握在手中,凭借记忆,仿制肃北蒙古族传统服饰。“当时,由于记忆模糊不清,登门请教老人们是常事。”娜仁其其格说,裁缝店“颠颠撞撞”勉强为生,相反她的手艺却由生疏变为熟练,掌握了制作14套传统服饰样式的技巧。

  “传承手艺不能仅局限于传统中,还要创新才能更好被民众接受。”娜仁其其格认为,传统服饰颜色仅局限于蓝、黑、红、紫四种颜色,很难被现代人所接受,需要创新才能发展。

  当日,中新网记者来到娜仁其其格的裁缝店,半面墙上挂着各色、各类型的蒙古族服饰。她已将制作传统服饰手法保留融入在流行款式上,目前以制作出百种样式。

  “传统绣法属夏噶勒绣法最难掌握。”娜仁其其格指着正在做的服饰说,别看它外形是几个“横杠”,实际上是由12根粗细相同的线按照顺序排列,不能叠加制作成长短、宽窄一致的花纹。“长时间高度集中,一抬头就会出现天旋地转的感觉。”

图为娜仁其其格所制传统服饰(左)和创新服饰效果对比。 艾庆龙 摄

  现今59岁的娜仁其其格由于久坐不运动,腰背已出现变形、眼睛近视。但对于她来说,肃北蒙古族服饰不仅是用于遮羞和美观,更重要的是传承民族文化。“将文化借助服饰这一载体,让大家‘穿在’身上,是自己最快乐的事。”

  2008年肃北蒙古族服饰被列入民俗类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当地政府也将每周三定为“肃北蒙古族服饰日”,规定每逢周三,必须穿着蒙古族服饰。这一切的变化,对于娜仁其其格来说,是蒙古族服饰文化的回归的一种表现。她说,下一步将建设肃北蒙古族服饰培训基地,面向社会招收学徒,免费传授技艺。“传统手艺不能丢,多一个人学会,便多一种文化传承的可能。”(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董卿赵雅芝与你相约 江西新余仙女湖将“霸屏”央视

      8月17日,是中国的七夕节。记者获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新余录制的《但愿人长久——〈中国诗词大会〉走进新余》和七夕特别节目《天下有情人——爱在七夕情满中国》都将于当晚分别在央视十套(科教频道)和三套(综艺频道)播出。

  • 华侨华人助力中国体育前行

      “国歌奏响的一刻,我激动万分。”印尼归侨陶金汉回忆起在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上为中国队夺冠一刻时表示,这是他一生的骄傲。2018年8月,北京奥运会举办十周年整。体育强国是广大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的共同心愿。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薛记平:靠养牛脱贫摘帽

      “大牛下小牛,小牛养大再下小牛,为了扩大规模,头三年大牛小牛都不敢卖。”薛记平说。靠着白天黑夜忙碌,养殖规模不断扩大,2016年发展到了25头,薛记平主动向村委会提出脱贫摘帽。

  • ARJ21事业部主任韩建宾:国产飞机量产探路人

      2018年年底,中国商飞公司要向客户如约交付订单内的ARJ21新支线飞机。如今,飞机造得怎么样了?过去花了十数年才研制完成并实现交付的飞机,如何能快速实现量产?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