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立:“庄里神探”入选全国“百佳刑警”-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王建立:“庄里神探”入选全国“百佳刑警”

2017-11-24 11:25:33

全国公安“百佳刑警”王建立

王建立和战友研判案情

  首届全国公安“百佳刑警”评选活动于2017年7月启动,公安部从全国公安系统的16万刑警中选出了200名候选人,经群众投票和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100名“百佳刑警”,王建立就是100名优秀刑警中的一员,也是省会石家庄唯一被评为“百佳刑警”的警员。

  王建立今年47岁,现任石家庄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从1987年参军入伍,1991年参加公安工作,1998年参加刑侦工作,先后担任责任区刑警,刑警支队重案队副大队长、大队长,刑警支队副支队长。参加刑侦工作19年来,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2次,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10次,先后被授予全市优秀人民警察,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治爆缉枪专项行动先进个人,石家庄市优秀青年卫士,石家庄市劳动模范,河北省劳动模范、“燕赵名探”、全国公安百佳刑警等光荣称号。这些战功凝结着对正义的担当与使命,诠释着在危险关头将生死置之度外的一种拼命与不顾。

  命案破案率100%

  天生就是一个干刑警的料,很多人都这么说王建立,王建立高高的个子,平时待人接物和蔼谦逊,但是投入到工作中的王建立就好像变了一个人。

  2016年1月20日(腊月十一),石家庄市鹿泉区发生一起持枪抢劫杀人案,水产经营者刘某被枪杀,被抢现金22万余元。王建立组织带领专案组勘查现场、走访群众、摸排线索、分析案情,迅速排除了仇杀、情杀等报复杀人的可能,确定案件为一人所为,凶器为自制火药枪支。在局领导的支持下,王建立抽调周边分县市局有经验的视频侦查民警,组成共28人的视频侦查小组,调取案发现场、周边视频监控等信息,梳理可疑人员和线索。案发现场及周边监控设备多,视频数据特别巨大,甄别嫌疑人的任务非常艰巨。

  王建立带领专案组不辞辛苦日夜奋战,对案发现场近一个月视频监控信息进行分析,最终确定了嫌疑人案前踩点和案后逃跑路线。经工作,成功确定犯罪嫌疑人为刁某某(男,51岁,本市人)。1月30日(腊月廿一),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同时缴获自制枪支4支、子弹14发。在传统方法上的潜心、在新兴技术上的钻研,使得王建立在刑事侦查本领上有着超常的领悟和过人的本领,成为全市乃至全省领军人才。

  王建立负责命案侦破工作,充分发挥“敢啃硬骨头”的拼搏精神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连续破获了一大批重大疑难命案,2015年以来,石家庄市现行命案破案率始终保持在100%。

  不断学习新知识的“拼命三郎”

  在侦查办案过程中,王建立善于学习和总结,注重加强高科技知识和综合知识的学习,时刻了解与把握当今科技发展的最新动向,使自己的科技意识能够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在案件侦破特别是锁定犯罪嫌疑人等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7年5月6日,石家庄市赞皇县某超市珠宝专柜被盗,损失价值58万余元的金银、钻石、铂金饰品。王建立组织办案民警开展视频侦查,循线追踪,克服农村地区视频监控设备少,成像质量差等诸多不利因素,追踪至100余公里外的邢台市。5月11日,办案民警在邢台市公安机关的配合下,在嫌疑人藏身区域开展清查摸排,于当晚22时30分,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抓获归案,在其居住地缴获“5⋅6”盗窃案被盗赃物及大量作案工具。

  在追凶的征途上,在同志的期盼中,在家人的担心里,王建立始终艰难自己扛,困难自己受,委屈自己忍,把侦破案件摆在先,把个人安危放在后,以全心投入,英勇无畏,不惧生死的情怀,解读“拼命三郎”称呼。

  王建立长期战斗在打击犯罪第一线,危险经常不期而遇,多次身临险境,与死神擦肩而过。

  2006年9月26日早晨7时,在侦办张某某特大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案过程中,王建立在抓捕团伙骨干刘某某(男,36岁,命案逃犯)时身负枪伤,左手被手枪子弹贯穿的情况下,仍与犯罪嫌疑人殊死搏斗最终制服歹徒。王建立回忆当时的情景时只对记者说了一句话:“当时也没想什么,就是想必须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于法,还群众一个平安家园。”一个面对犯罪嫌疑人驾车冲撞敢于冲上去,一个在殊死搏斗中能不顾生命之危敢于生死相拼,一个在身受枪伤血流如注时仍不抛弃、不放弃,一个用勇气和热血击倒与震慑不法人员的拼命刑警,足以使职业的使命在那一刻得到最光辉的放大,足以使宝贵的鲜血铸就刑警的尊严。

  永作刑警“排头兵”

  追求个人的先行,期求团队的跟进,务求集体的势气,用率先垂范,严于律己为无声号召,以严格要求,爱护团结为管理牵引,带出了一支能征善战,常打胜仗的省会“刑侦尖兵”。

  王建立是一个刑警排头兵,更是一线带警人。在他的肩头一头挑着业务,一头挑着队伍。人们常常羡慕地问他,你的队伍为什么很团结、很和气,平时抢着干,战时争着上,他总是笑而不语。可能对一个不善于言辞表达的他来说,坚信与推行更多的是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带兵如弟,同事们就永远不会远离与消极于你。只要真心地爱与团结着自己的同事,同事们也会把一片热心还馈于你。要获得必先付出,行动魅力大于语言说服。在王建立的队伍里,遇有难事、急事也是自己先扛、先上。在学习上,王建立更是主动分享,无私传授,每学到一点新知识、方法都第一时间拿出来与同事们同消化、同吸收、同掌握。在队伍士气方面,遇到什么困难总是想办法、鼓士气,团结战胜一切。很多同事都愿意跟着王建立同志一道破案、一同出差、一齐战斗,在他的身边能够感受到工作的激情,团结的快乐,破案的爽快。王建立凭借无私的付出赢得出色的业绩,赢得周围同志的赞许,刑警支队新调入的同志都主动要到他分管的大队工作。

  19年实战锤炼,19年热血奉献,王建立大案要案干在前,危险时刻冲在前,善于破获久侦不破的疑难案件,善于从蛛丝马迹中发现关键线索,是名副其实的“燕赵神探”。参加刑侦工作19年来,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2次,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10次,先后被授予全市优秀人民警察,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治爆缉枪专项行动先进个人,石家庄市优秀青年卫士,石家庄市劳动模范,河北省劳动模范、“燕赵名探”、全国公安百佳刑警等光荣称号。这些战功凝结着对正义的担当与使命,诠释着在危险关头将生死置之度外的一种拼命与不顾。

  从事刑侦工作以来,王建立一直负责大要案侦破工作,并在很多案件侦破工作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有人说,王建立天生是一个干刑警的料,有一个对工作极度细致,观察入微的心。他不仅善于用眼睛来工作,更善于用心来思考工作,逐渐养成了细观察、深辨思的工作习惯,为他侦查破案插上了先人一步,高人一筹的翅膀。

  王建立是一个用真诚、简单和热情带队伍的刑警副支队长。近几年来,他所带领的侦查大队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被授予“石家庄市青年文明号”和全市“十佳政法基层单位”等光荣称号。8名民警中有3人次荣立个人一等功,6人次荣立个人二等功,25人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人人都有一技之长,个个都是专家能手。王建立带领的队伍,已经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刑侦部门的一面旗帜。(河北新闻网记者 刘涛 文/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Angelababy黑白礼裙高贵优雅显少女气息(组图)

      近日,Angelababy(杨颖)现身北京某品牌活动现场。当晚,Angelababy一袭花朵系吊带蓬纱礼裙,搭配黑色尖头高跟鞋。在baby的白色蓬纱礼裙间,素雅的蕾丝花朵点缀在飘逸灵动的纱裙上,黑白相间的裙摆犹如环绕baby的水墨画般,点缀以纤长的珠宝耳坠闪烁在耳间,高贵优雅而又不失少女气息。

  • 《亲爱的·客栈》王珂表白刘涛永远是少女(组图)

       易烊千玺引发客栈大讨论:少女心VS男生童趣虽然只是短暂的在客栈停留几天,但是每当客栈众人想起“最称职的义工”,那就非易烊千玺莫属了。在本期节目中,老板王珂又忍不住夸赞起千玺默默干活的乖巧,甚至心疼表示千玺很早熟很懂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