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辅警”受到群众欢迎-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黑龙江泰来县90个行政村配备村警,将警务室建在村民家门口

“一村一辅警”受到群众欢迎

2020-10-19 08:39:49 来源:人民日报

  24小时在岗,及时化解纠纷类等非警务警情,节约了警力资源

  去年春天,李洪雨接到村民李佩鑫的求助电话,“板蓝根刚出苗,结果邻近的王臣用无人机在玉米地里喷洒除草剂,药剂飘过来,我家12亩幼苗全部枯萎死亡。”撂下电话,李洪雨马上赶到地里拍照取证,当事人双方对事实没有异议。

  可在赔偿上,两人争执不下。李佩鑫要求按照秋季收获后的市价赔偿,王臣则认为地里还能改种其他作物,要求赔偿减半。“双方你来我往,互不相让。直到第五次,我把他俩请到警务室喝了一下午茶,磨破了嘴皮子,这才商定以王臣家12亩玉米的收成弥补李佩鑫的损失。”李洪雨说。

  李洪雨告诉记者,“村民们很淳朴,大的矛盾并不多,我处理的大都是家长里短的小事。这也跟县里给我们的定位相符——维护稳定的治安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环境保护的督察员、扫黑除恶的信息员、解决执行难的情报员。”

  “之前我们接到的报警,六成以上是非警务警情,浪费警力资源。现在有了家庭警务室,村警24小时在岗,一些求助类、纠纷类警情可由他们及时化解。”泰来县大兴派出所民警李远志表示,他们处理的事情虽小,可都是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实事。

  一次,李洪雨刚吃完晚饭,突然在群里接到通知,一名男子在持刀伤人后驾车往大庆市方向逃窜。李洪雨马上开车到村口蹲守,两个多小时后发现嫌疑车辆驶来,他一边向公安部门报告,一边驾车跟上,“开出去10多公里,嫌疑车辆突然停在路边不动了,我也刹车停在后边,2分钟后同事赶到,一举将嫌犯抓获。”

  警务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村一级,全县的治安状况也在好转。

  “李洪雨家庭警务室就是咱老百姓家门口的‘110’,村里警务室的灯亮着,心里就踏实。”时雨村71岁的村民李德臣说。

  加强对村警保障、管理和考核,每周随机向村民拨打回访电话

  “每年两次入户采集人口信息、秋冬春三季参与秸秆禁烧、夏季执勤备汛、定期进行消防检查和宣传教育……”李洪雨面前厚厚的工作台账,详细记录着一年的工作。除此以外,还有帮助群众联系水泵排水、代办身份证、寻回走失的黄牛等为民服务事项办理情况。

  待遇不算高、压力却不小。李洪雨提到更多的,还是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在齐齐哈尔的其他县区,村警的离职率每年在10%左右。“我们正在考虑用待遇留住人,保持队伍的稳定性。”齐齐哈尔市公安局户政支队副支队长褚全红说。

  此外,泰来县公安局发现,有些村子年轻人多在外工作,有能力又有精力胜任村警工作的村民并不多,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村警队伍的整体素质。“招考时要求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和18—35周岁年龄,但有些村子因为人手不够,一度只能稍稍放宽招录条件。”泰来县公安局政治部主任冯玉峰说。

  为了加强对农村辅警队伍的管理和考核,泰来县制定了“2+2+1”的工作模式——村警每周在村委会工作2天,在派出所工作2天,在司法所工作1天。“村警实行乡镇党委统一领导,派出所、司法所业务指导,村委会日常管理。”冯玉峰说。

  “我们制定出台了村警管理办法,指派辖区派出所每周随机向村民拨打回访电话,管理办公室每月至少进行一次明查暗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韩锐峰表示,他们通过严格的管理,确保村警队伍始终保持纯洁、干练、有活力。(人民日报记者 郝迎灿)

1 2 共2页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徐峥:导演要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

    “我一直想开一个表演班,带着导演练习表演,因为导演必须要对表演有切身感受,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引导演员呈现更好的表演。”导演徐峥12日在西安表示。

  • 华东:每天必须像上班一样排练音乐

    用8年时间专注打磨一张专辑,用4个小时反复排练12个小节,舞台上从不与观众互动,也不会刻意煽情。这是重塑雕像的权利乐队,上周六刚刚斩获《乐队的夏天》第二季的冠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爱折腾的发明达人

    9月开学以来,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进校师生只要在一台设备上刷一下身份证,屏幕上就会显示出进校人员的头像、学院、体温,以及是否来自重点疫区等信息,体温过高时,设备还会自动报警。

  • 把农村老妪变匠人的“犟皮匠”

    乔雪是个“犟”脾气。几年前,她放弃北京安稳的白领生活,不顾家人反对回到老家,捡起刻刀成为一名小皮匠。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