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辅警”受到群众欢迎-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黑龙江泰来县90个行政村配备村警,将警务室建在村民家门口

“一村一辅警”受到群众欢迎

2020-10-19 08:39:49 来源: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强农村警务工作,大力推行“一村一辅警”机制,扎实开展智慧农村警务室建设。

  2017年起,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就开始探索“一村一辅警一警务室”机制,泰来县公安局在全县90个行政村招聘90名村警,并建起家庭警务室。3年过去,村警工作状态如何?群众是否满意?

  不久前的一天上午,记者赶到李洪雨家里时,他刚补了会觉,眼圈里血丝还未褪尽。“这几天受台风影响,县里正组织大伙到嫩江大堤防备汛情,24小时一班,早上才回来稍作休整。”李洪雨身体健硕,肤色黝黑,讲话却温声细语,透着股憨实劲。

  李洪雨是齐齐哈尔市泰来县时雨村的一名村警。2017年,齐齐哈尔市公安局探索“一村一辅警一警务室”工作机制,泰来县公安局在全县90个行政村招聘90名村警,建立起一支服务本土的村警队伍。“根据实际情况,有条件的在村警家院内单独建立24平方米的‘家庭警务亭’,没条件的依托村警家房屋建立‘家庭警务室’,可以直接将警务工作的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泰来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韩锐峰介绍。

9月17日,泰来县村警(右一)与村里干部、百姓一起在堤坝上干活。李铁瑞摄

  招录人选需做到“人熟、地熟、情况熟”,堵住农村治安防控盲点

  院门口,竖着块蓝白色调的标牌——大兴派出所李洪雨家庭警务室,下面是一串手机号码,顶部一枚警徽图案格外醒目;十来平方米大小的房间,一炕一桌一柜,柜里整齐摆放盾牌、手电、执法记录仪等警用装备,墙上张贴着警务室工作制度。这便是李洪雨家庭警务室的大致情况。

  “泰来县下辖10个乡镇,总面积约4000平方公里。可每个乡镇派出所平均只有5名民警和5名辅警,原有的警务运行模式很难延伸到村一级,农村治安防控难免出现盲点。”泰来县公安局副局长高世杰说。

  “镇派出所距村里20多公里,过去,村民酒后发生口角,出警至少要20多分钟。现在我5分钟就能到现场,避免了矛盾升级。”时雨村的中心街道两旁开着十几家饭馆和歌厅,晚饭后去巡视两圈已成为李洪雨的习惯。

  李洪雨初中毕业后便回家务农,一没读大学二没参军,这是他心里抹不掉的遗憾,“当时看到招警的通知,我二话没说就去报了名。经过严格的政审、笔试、面试和体检,最终以86分全县第一的成绩加入了村警队伍。”

  村警招录,除了政治素质和年龄学历等要求,还有一条硬杠杠——必须是本村户籍、本地居住。“一是人熟、地熟、情况熟,再是能保证随时在岗。”高世杰说。

  经过半个月的入职培训,李洪雨上岗了。

  “一次,一个村民到另一个村民的地里打了车青草,两人起了争执,我到场后不知该咋处理,只能先稳住局面。直到派出所民警赶来调解,首先明确权属,然后建议将青草一分为二,相当于打草的人出工出力,但也得到了相应报酬,俩人这才心服口服。”李洪雨告诉记者,一开始他干村警心里很忐忑,慢慢地领悟到,在农村处理矛盾纠纷,“脑子不能一根筋,既要有法可依,又要合情合理。”

1 2 共2页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徐峥:导演要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

    “我一直想开一个表演班,带着导演练习表演,因为导演必须要对表演有切身感受,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引导演员呈现更好的表演。”导演徐峥12日在西安表示。

  • 华东:每天必须像上班一样排练音乐

    用8年时间专注打磨一张专辑,用4个小时反复排练12个小节,舞台上从不与观众互动,也不会刻意煽情。这是重塑雕像的权利乐队,上周六刚刚斩获《乐队的夏天》第二季的冠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爱折腾的发明达人

    9月开学以来,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进校师生只要在一台设备上刷一下身份证,屏幕上就会显示出进校人员的头像、学院、体温,以及是否来自重点疫区等信息,体温过高时,设备还会自动报警。

  • 把农村老妪变匠人的“犟皮匠”

    乔雪是个“犟”脾气。几年前,她放弃北京安稳的白领生活,不顾家人反对回到老家,捡起刻刀成为一名小皮匠。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