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考10年不缺席,张桂梅老师,辛苦了!-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送考10年不缺席,张桂梅老师,辛苦了!

2020-07-10 09:19:09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2020高考期间,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的学生们在校长张桂梅的护送下走进高考的考场。今年是张桂梅老师坚持陪考的第10个年头,送毕业生上考场,十年未缺席。

  高考首日一大早,华坪女高全体毕业生在操场集结。校长张桂梅在操场上为她们做高考前的最后动员。

  在平时,张老师清晨就开始工作,她会拿着喇叭喊学生们起床,催促学生们上课。高考这两天,她还要叮嘱学生们吃早餐、准备好考试用具等,事无巨细。

  华坪女高2008年建校,2011年迎来第一批参加高考的毕业生。从那时起,张桂梅近十年如一日送毕业生进考场 ,无论刮风下雨,热天酷暑,她从未缺席。

  学生:看见她的身影

  就得到无形的力量

  女高的考生们由爱心送考公交车安全送至华坪县一中考点。经过体温测量,考生们有序进入学校。张桂梅一路跟随,并不时叮嘱考试的注意事项。2011年,张桂梅一路步行着陪同学生上考场。如今虽然有了爱心送考车,但来回上下车、考点长长的阶梯以及2个半小时的陪考,对已经63岁,还患有肺气肿、肺纤维化等疾病的张老师来说,其实有些吃力。

  然而,张桂梅觉得就算再苦再累,只要陪在姑娘们身边给她们信心,让她们尽可能发挥得最好,这一切就都值得。

  张桂梅说,以前有学生考场出来就大哭的,现在好多了。“学生们都不哭了,出来看见我等着她们大家都开开心心的。我陪在她们身边,能增加她们的信心。”

  一位学生表示,张校长那种精神像无形的力量支撑着他们。张桂梅也告诉记者,陪考这么多年,感觉学生们一届比一届自信心强。

  张桂梅:只要还能动

  就会继续陪考下去

  算上今年,已有一千多名学生从华坪女高毕业,迈出走向大学之路。10年陪考,张桂梅老师用她对学生的执着和关爱,送一个个大山的女孩飞出了山坳。

  张桂梅说,只要自己还在这所学校,只要还能动,就一定会继续陪考下去。

  建校12年,她改变了

  1600多名山区女孩的命运

  张桂梅是东北人,17岁那年来到云南支边,后随丈夫同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喜洲镇第一中学任教。后来,她被调到丽江市华坪县民族中学任教,她发现,这里的教育环境和之前所在的学校相差不少,张桂梅让村干部跟学生家里沟通,说自己出钱,一定让孩子读书。

  从2002年起,张桂梅就开始四处奔走,筹集经费。2008年8月,华坪女子高级中学终于建成,9月正式开学。如今,她已经把1600多名山区贫困女生免费送入大学。

  张校长,谢谢您!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人生近四十,她们在造梦的行业清醒着努力着

    告别温婉的富察皇后,身披铁血经纪人的战袍,秦岚将自己所处的演艺圈挑开一角,呈现给观众。职场剧《怪你过分美丽》中,她饰演的经纪人莫向晚夹在流量小花林湘和昔日影后阮荔华之间,披荆斩棘游刃有余。

  • 刘国梁首次以世乒联理事会主席身份亮相

    国际乒联网站消息,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非洲论坛8日在线上召开,刘国梁首次以世乒联理事会主席身份亮相并做了演讲,非洲各乒乓球协会主席以及主要的工作人员参加了该论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80后公益践行者李闯:放弃高薪回农村创业 助销千万斤农产品

    近日,80后创业者李闯接到了广西百色果农的求助,希望帮助销售小台农芒果,以免农民一年的心血付诸东流。李闯已经记不清这是自己的团队参与的第几次助农行动了。“前些日子我们助力河南中牟蒜农的销售,还得到了央视微博等权威媒体的转发,最终帮助销售了200多万斤大蒜。”

  • “卤蛋西施”的致富经

    沿巫峡口南侧的301省道盘旋而上,行车八九公里,记者看到了一栋崭新的白色小楼,这就是远近闻名的“艳姐农家乐”,浓香的卤味正从里面飘溢出来。艳姐名叫龚克艳,有“卤蛋西施”之称。她不仅靠自己的双手走上了一条“舌尖上的致富路”,而且带动一些乡亲们脱了贫。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