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冉:带着问题去思考和学习-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赵冉:带着问题去思考和学习

2020-06-03 10:37:34 来源:中工网

  “当我的脑子里装着问题,想把问题解决好时,我就会自觉地去思考和学习。这样的学习常常很有效率和效果,由于尝到了甜头,便对学习产生了极其强烈的渴求。”全国总工会机关党委赵冉坚持把研究和解决现实问题作为学习的根本出发点和推动力,将之贯穿于学习的全过程。

  把牢正确方向,提升学习高度

  “每个人都面临着哲学选择,你选择了什么样的哲学,就会被塑造成什么样的人。”赵冉在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愈加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哲学选择。为把理论学成自己的东西,克服感性化、碎片化、表层化问题,她从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入手,将自己置身于理论发源的土壤中。为从总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她学习了《共产党宣言》《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和三个组成部分》;为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学习了《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反杜林论》;为了解唯物史观,学习了《<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德意志意识形态》;为了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学习了《资本论》《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为掌握思维的法则、获得认识的智慧,学习了《矛盾论》《实践论》;为读懂改革的逻辑,学习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她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工作时的著作中寻找实践源头,结合《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正定》《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等,按照“梁家河——正定——厦门——宁德——福建——浙江”的顺序,分类整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的重要论述,为学用新思想打下坚实基础。

  发扬斗争精神,积累学习厚度

  赵冉把学习视为自我雕塑的过程,以斗争精神战胜思想惰性、时间不足、学习力局限等学习路上的拦路虎。来全总工作之初,她家住河北燕郊,通勤时间4、5个小时,在极其拥挤的公交车上,完全靠“听”学,用不到20天考取了会计证。租住到城里后,她用“蕃茄工作法”加强时间管理,早晨提前1小时到单位,用2个蕃茄时间学业务;午饭前用0.5个蕃茄时间梳理当日工作,饭后用1个蕃茄时间边散步边聆听跨界知识;晚上孩子睡着后,再用1-3个蕃茄时间学理论或其他经典。为了学习《资本论》,她多次用休息时间向马列专业同事求教。从机关工会轮岗到机关纪委后,她加紧学习业务知识,疫情中,利用居家隔离时间,系统梳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纪检监察工作,学习秦汉以来的纪检监察制度史,形成了50余张思维导图,10余万字的笔记材料。她注重向书本学,也注重向实践学,相信“积累得多了就会成系统”。在她的电子笔记APP中,设置了小语有理、他山之石、思悟灵感、总结反思、交流碰撞、业务札记等多个笔记簿,这1600余条笔记都是她随时随地随人随事学习的点滴记录。

  增强实践本领,拓展学习维度

  赵冉坚持学思用贯通,积极发现并推动解决工作中的堵点、断点、难点问题。几年来,她参与制定修订机关工会、机关纪委、机关党委、党组巡视等方面制度30余项,多次参与工会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重点调研,参与全总层面重要理论文章的撰写,《机关工会“四位一体”制度运行体系》经验文章在原《中直党建》发表,《坚持把问题导向作为基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获评全总“十佳读者”文章,获评全总机关“青年岗位能手”,连续三年年度考核评为优秀等次,荣立“三等功”。她注重总结实践经验,每次参加全总层面的重点工作,都努力将感性材料上升为理性认识,用以指导新的实践。例如,在参加中国工会十七大会务秘书组工作后,总结出6个方面24条有益经验。在参加党组巡视工作后,以一首26句、208字的诗概括出巡视应关注重点。在参加“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组工作后,及时梳理各部门的工作亮点、风险点与问题点,为加强纪委日常监督提供依据。

  学无止境,不殆于心,勤则可达。面对日益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变化,新老问题的交织叠加,赵冉更深刻地体会到,必须把学习作为首要责任,作为一种境界和追求,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努力在本职工作中,在解决一个又一个现实问题中,彰显人生价值、绽放青春光彩。(摘编自旗帜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清平乐》的“乐”为何要读“lè”

    热播剧《清平乐》自播出以来,备受关注。其考究的服化、场景、台词等处处都能体现出制作团队对历史细节的尊重,非常难得。这样的大型历史剧对传播中国古典文化是深有裨益的。但与此同时,笔者也要提出一个明显值得商榷的地方——关于“清平乐”这个题目的读音问题。

  • 时代赋能,中国女足必能负重前行

    她说:“我有个不被外人熟知的绰号,是我自己起的,叫‘小蚂蚁’。当时在美国踢球,我感觉中国球员都是个子矮小单薄,但对抗起来一点也不差。同在亚特兰大踢球的‘小不点’王丽萍可以给我作证。我们是‘蚂蚁’,但人小力量大,不惧任何风雨,扛着比自己身体重很多倍的东西,就敢往前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