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冠爆破工程有限公司:从士兵到标兵-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恒冠爆破工程有限公司:从士兵到标兵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世光
2019-08-17 07:49:50

  “5、4、3、2、1——起爆!”一栋17层的大楼轰然倒地。

  这是2003年,李尚海所在的恒冠爆破工程有限公司的“第一爆”,由此也奠定了他们在行业里的地位。今天,这个刚刚获得哈尔滨市第37届劳动模范集体的企业与别的公司最大的不同,是公司大门上悬挂着“光荣之家”的牌子——这是民政部为全国退伍军人家庭统一悬挂的光荣标志。

  恒冠公司的不少员工是退转军人,光在管理层中就有6位。军人独有的气质浸透到企业的方方面面,让本就有些特别的爆破公司更显得与众不同。

  咱当兵的人

  从青岛农村老家到哈尔滨当兵,李尚海轮过不少岗位,驾驶员、炊事员、司务长……

  1992年,因工作需要,他被调入爆破领域。

  没有任何基础,他得从打风钻学起。无水、干钻、尘土飞扬,不一会儿,烟尘就能沾满全身。李尚海却干得挺来劲,“这比在农村种地轻松多了。”

  1993年夏天,部队派李尚海所在的单位到一家钢铁企业施工。一天早上,企业的吊车工在操作时由于瞭望不够,将一名正在作业的工人严重挤伤。突如其来的事故把在场的人都吓蒙了。

  李尚海首先反应过来,他先用铁线把工人受伤的左腿主动脉紧紧捆扎住,随后开着大卡车一路狂奔冲到了医院。据急诊大夫说,再晚到两分钟,病人就救不过来了。

  当年年底,李尚海因这件事荣立二等功。到2002年他转业时,同批千余人里,拥有二等功奖章的只有他一人。按规定,李尚海可以享受优先安置待遇。然而,他却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自主择业。

  就是这个样

  李尚海想靠爆破养活自己。

  他用安置费买了一台摩托车,每天揣着只写有名字和电话的名片四处分发。他几乎走遍了当时哈尔滨的每个工地,只希望对方有爆破项目的时候能想到自己。

  一盒名片100张,可很多时候,100张都换不来一个咨询电话。

  不知道撒出了多少盒名片,慢慢地有一些小活找上门来。为了能长远发展,李尚海与三位合伙人一起成立了恒冠爆破公司。

  公司刚成立,就遇到了一单大生意:哈尔滨车辆厂拆迁,一栋17层的大楼需要爆破。

  当李尚海来到拆迁指挥部时,对方一听说他们是新成立的公司,连材料都没收。可这难不倒有军人意志的李尚海。他带着反复修改的爆破方案前后跑了16次,最终以“标底最低、技术人员水平最高、工程时间最短”拿下了这个项目,并成功实施爆破。

  一“爆”成名,在此后的10多年里,这家公司几乎参与了黑龙江所有需爆破作业的重大工程。

  有啥不一样

  恒冠成立以后,陆续有多名退伍军人加入,公司也因此形成了独特的企业气质。

  2005年5月,从山上滚落的巨石与一辆满载旅客的旅游号列车相撞,阻塞了道路,给抢险救援以及交通恢复造成了很大困扰。恒冠公司临危受命到现场负责爆破工作。

  整整23天,公司的其他活儿都停了下来,员工们靠人力背着炸药爬上陡峭的山坡,最终为抢险救援打开了通路。可直到救援结束,都没有人想起来去问问这趟活到底给不给钱。

  近年来,恒冠先后获得了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哈尔滨市劳动模范集体等荣誉称号,李尚海被评为黑龙江省劳动模范。

  “别看他们都是从部队里出来的,做起工会工作来也毫不含糊。”哈尔滨市总工会下属的机械建材医药能源工会主席金景满告诉记者,在恒冠,无论是工资集体协商,还是发放福利开展活动,落地都非常迅速,效果也很好。“更难得的是,劳动派遣工同样能享受到这里的工会福利。”

  “我们是当过兵的人,聚人心、共发展的道理,我们都懂。”李尚海如是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刘英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我为企业节省130...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铿锵玫瑰的寻梦之路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单车税管员”的二...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收纳设计师:月入数万,22天整理3万件衣服

    邵帅是一名收纳设计师,来京已19年。大学毕业后,她先后从事过布艺设计、形象管理、衣橱管理等工作。从业8年,现在她已成长为一名资深收纳设计师,业务范围也扩大到整屋收纳设计的方方面面。邵帅服务的对象,90%是女士。“我的第一个客户是个女强人,她的衣橱至少有300平米,大约3万多件衣服

  • 李兴荣和他的“红色展馆”

    走进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城的二道巷,一如穿过了历史那道厚重的墙。狭窄的小巷、古老的民居、斑驳的院墙,巷子深处的23号小院里不时传来讲解声,李兴荣和他的“红色展馆”已经在这里待了近15个年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