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吃掉600多桶方便面” 听听扶贫干部的心声!-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他吃掉600多桶方便面” 听听扶贫干部的心声!

2019-01-03 07:55:41

  编者按

  当前正在进行的脱贫攻坚,可谓是中国历史上对贫穷发起的最广泛、最彻底、最坚定的一场战役。

  2019年,脱贫攻坚吹响发起总攻的号角。作为这场战役的“排头兵”,数百万扶贫干部冲锋在最前线,对他们的一举一动,有关爱声,有批评音,真实情况到底怎样?为了还原真实的扶贫干部群像,岁末年初,半月谈记者奔赴陕西、四川、江西等地深度贫困地区展开采访调研,倾听他们的心声。

  在中西部多个贫困地区,基层干部把扶贫工作当成重中之重,全员上阵。在他们身上,绝大部分人付出汗水与心血,体现出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与政治担当;在他们心里,有收获,有苦恼,有困惑。扶贫攻坚,改变的不仅仅是贫困地区落后的经济社会面貌,还为完善中国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奠定了重要基础,也为国家储备了一批经过淬炼的干部队伍。

  扶贫干部,是中国农村发生历史性转折的见证者、亲历者、推动者,他们的工作、生活和心理状态,将深刻影响这一转折的进程。我们要切实呵护好这批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攻坚激情,巩固好脱贫攻坚带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巨大效能。当然,扶贫工作并非一劳永逸,打赢脱贫攻坚战绝不会一蹴而就,坚定决战决胜的信念稳健前行,应该是所有扶贫干部应有的姿态。

  “四支队伍”在脱贫攻坚战中淬炼自我

  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驻村干部和村两委班子,是基层扶贫工作的“四支队伍”。半月谈记者调研了解到,在他们的帮扶和带动下,许多贫困村正在摆脱贫困“袭扰”,贫困户们也逐步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精神富足的新路。脱贫攻坚“战场”为他们提供了提升自我、锻炼素质、磨炼精神的平台,在帮扶中体验成就、在收获中提升自我。

  “看到群众笑脸,我们就心满意足”

  记者采访发现,随着脱贫攻坚深入推进,以“四支队伍”为代表的帮扶干部吃住在贫困村,与贫困群众“打成一片”,逐渐成为群众身边“最可信赖的人”。随着村容村貌逐步改善、贫困户“摘帽销号”,帮扶干部的获得感和成就感明显提升。

  富县位于陕西省北部,全县15.8万总人口中,农业人口达到10.9万,是传统的农业大县。富县从党、政、企事业单位选拔了137名第一书记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富县县委书记李志锋说:“富县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山区、沟道等基础设施薄弱、发展产业项目机会有限的地方,一旦出现大的自然灾害、孩子升学、家人患病等情况,返贫概率很大。在扶贫实践中,帮扶工作队入村蹲点、长期驻村是主要方式。”

  富县张村驿镇党家河村第一书记王晓勇说,贫困村能否如期“摘帽”,与帮扶干部关系密切。“贫困户需要资金、技术,更需要基层扶贫干部的思想引领、行为带动。要真正发挥‘领头羊’作用,需要驻村入户,赢得群众信任。我身边的大多数扶贫干部下派入村后,在宣传党和国家政策、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方面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赢得了群众信赖。”

  四川省乐至县放生乡甘家店村第一书记蒋未说,他的获得感、成就感饱满而丰富:村容村貌的改变发生在大家身边,一些原先好吃懒做、思想落后的村民,慢慢懂得了感恩,敢于挑战贫困、直面人生,乐观积极取代了过去的消极应对。以前动辄有意见的村民,从身边点滴的生活变化中,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思想改变让他们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甘家店村贫困户郭素兰身高不到一米,是个肢体残疾人,行走、休息都要依靠板凳,劳动时也要双手支撑在地面。她不向命运低头,力争早日脱贫的举动深深打动了我。”蒋未说,“日后不论我在什么工作岗位,遇到困难战而胜之是我努力的方向。”

  一名干部吃掉600多桶方便面

  接受记者采访的许多“四支队伍”干部表示,他们的工作部门基本与扶贫没有联系或联系较少,是脱贫攻坚这个“战场”为他们提供了许多在机关里学不到、学不会的实践知识。

  国家电网西安供电公司,是陕西省米脂县杨家沟镇李均沟村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队员苏羽佳在“下乡”前是配电运检室的一名普通员工。他介绍,李均沟全村178户640人分散居住在5个小山沟里,“晴天土蔽日,雨天泥把门”曾是当地生态环境和生活状况的真实场景。“和其他贫困地区一样,‘出门靠走、通讯靠吼’让这里的人们尝尽了生活的艰辛。这些都是我在西安想象不到的。”

  因为交通不便、自然环境差,李均沟是米脂县有名的贫困村。2014年,全村贫困人口有58户147人,别说致富,就是如何脱贫,也没有好办法。

  “像我一样,多数西安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队员都没有农村生活经历,刚开始时,与群众沟通很成问题。但我们没有气馁,驻村扶贫以来,我们从改善村里基础设施入手,修建了排洪渠、文化广场、生产道路,整治了坮原低电压,分类施策扶持了养殖户,引进了香菇、苹果等种植专业合作社。”苏羽佳说,“现在,全村贫困户已经由58户减少到5户,贫困人口由147人减少到19人。”

  四川省乐至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派驻石佛镇荣家沟村第一书记伍宗凯,被村民们称为“方便面书记”,驻村以来,他吃掉的方便面超过600桶。

  “国土整治、水利设施、道路修建、危房改造、产业发展、技术培训……都需要驻村工作队主动作为。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我的早晚饭都是方便面,中午有时太忙连饭都吃不了,去群众家吃饭又不符合组织纪律。”

1 2 3 共3页

来源:半月谈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齐溪:不想做一个吃相难看的演员

    话剧演员出身的齐溪,曾凭借《浮城谜事》拿下第49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新演员奖。她没那么红,但角色观众可都记得住:齐溪是700多场话剧《恋爱的犀牛》女主角明明,是《万物生长》里素颜吃虾、拧巴强势的白露,是《春风十里,不如你》中风情万种、洒脱独立的主任医生柳青,也是《一句顶一万句》中能以死对抗丈夫出轨的赵欣婷……

  • 2019跨年晚会阵容“官宣” 看明星如何分身有术?

    2019年即将到来,每年的卫视跨年晚会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最近,各大卫视陆续“官宣”了晚会的明星阵容。你最想看的明星去了哪个台?今年的跨年晚会又有哪些新亮点?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辣椒婆婆”乡村创业记

    靠着一瓶辣椒酱,成为乡亲们口中的“辣椒婆婆”。她60岁创业,成为乡村振兴脱贫致富的带头人。1953年出生的邹达英是江西宜春奉新县人。2013年,60岁的她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一手创办了江西达英食品有限公司,主打产品辣椒酱、豆腐乳、酒糟鱼等。

  • 李彦宏:用技术改变世界

    在不少人眼中,李彦宏是中国企业家群体中不多见的“技术派”:笃信技术,执着创新。上世纪90年代,从北京大学毕业的李彦宏远赴美国学习计算机技术。在美国学习、工作的8年时间里,李彦宏亲历了科技产业改变美国社会的过程。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