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文明正在成为时代底色-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2018,文明正在成为时代底色

2018-12-29 07:24:03

  

  2018年5月3日,江苏无锡,30余名学生在百米长卷上描绘心中的文明行为以及和谐家园。朱吉鹏摄/视觉中国

  站在2018年年终,回望过去的一年,无论是打动你我的温暖瞬间,还是遭到谴责的不和谐之声,一个强烈的感受是:理性正在支配着我们的公共生活,文明正在成为时代底色。

  过去一年,尽管还有诸如高铁霸座、公交车抢方向盘的不文明个案,但真正浸润人心、带来力量的,还是那一个个普通而善良的个体,一个个微小而感人的行为。

  道德的引领、法律的规制、制度的约束、教育的示范……人们对文明素养的期盼,正在成为涵养社会向善的沃土;人们对美好社会的追求,正在指引人们前行的方向。

  文明的风景线

  日前,一段流传网络的视频,让浙江慈溪四年级小学生黄唯成了“网红”。

  视频中,这个独自背着大大书包的小男孩,站在拥挤的公交车厢里,在短短的12分钟内,连续4次让座。

  “第一次让座时,我刚坐下就看到一位像是刚下班的叔叔站在了我旁边。他工作了一天肯定很累,就把座位让给了他。”“一位老爷爷上车,我觉得他站着会不安全,就把座位让他坐了”……只要看到有需要的人上车,他就第一个让出自己的座位。

  我们都说,人之初,性本善。然而,这种教养与礼让,更多还是来自后天的养成。“和妈妈一起坐车时,妈妈也常常会为别人让座。最近她怀孕了,一些陌生的叔叔阿姨也会给妈妈让座。”小男孩说。

  公共空间的善意会互相传递。回顾2018年,正是无数普通公民在举手投足间的善意之举,给人们带来了满满的正能量,不断涂抹着整个社会的文明底色——

  在北京,活跃着9000多名公共文明引导员。他们全都由退休大爷大妈组成,遍及全市2300多个公交、地铁站台。“请、您好、谢谢”是他们每天说的最多的词;亲切的微笑是他们脸上最常见的表情。他们身上的“柠檬黄”外套,就像是跳动的火焰,照亮了城市,温暖了出行的人们。

  在通往西藏的“天路”上,时常会看到三五成群弯腰低头的人。他们在高山峡谷与河流冰川间捡拾垃圾,手腕处往往系着一条蓝丝带。这些“擦亮天路”的志愿者,大多是普通的进藏游客。他们在清理环境的同时,也在改变着人心。

  在台风“山竹”过境后,一群农民工的行为打动了许多人。在学校避难离开时,他们不仅没有留下一点垃圾,将层层叠起的桌椅有序地摆放整齐,还自发地在黑板上写下一封封朴实无华的感谢信。他们用自己的行为,给孩子们上了一堂文明课。

  在社会的各个角落,文明正在成为一道风景线。高铁、办公室等禁烟场所,想要抽烟的人忍耐了很多;旅游景区里,随地吐痰、插队加塞、乱涂乱画的现象越来越少;红白喜事中,“喜事廉办、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用法律和制度做支撑

  文明行为的塑造既需要个人的道德自觉,也离不开外部的引导和约束。

  2018年,包括天津、昆明、西安等在内的多个城市出台了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昆明为例,今年12月1日开始实行的《昆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就对鼓励和禁止的各种文明行为做出具体规定,并且明确“违反本条例文明行为规定,情节恶劣、社会影响较大的,行政执法部门可以将对当事人的行政处罚决定录入信用信息系统”。

  通过“黑名单”、罚款等手段,越来越多的不文明行为受到惩戒。以旅游不文明为例,截至目前,已有35人被列入全国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黑名单”,记录期限为2到3年不等。在这期间,这些人不仅会被媒体公示,还会影响他们的旅行社报名、购买机票、车票等行为,甚至还可能被拒绝进入景区。

  “需要拿起‘法治’的利器,由过去单纯依靠教育倡导的‘软引导’,向兼具依法治理的‘硬约束’转变。”昆明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兰昆表示,把文明创建的一些成功经验上升到立法高度予以支持和保障,既有利于弘扬和保护市民的文明行为,也有利于杜绝各种不文明行为。

  不文明行为要约束,文明行为则要大力倡导。过去一年,各地在《志愿服务条例》的基础上,结合当地实际,推动志愿服务地方立法,制定并落实相关政策,比如为志愿者提供保险服务、建立“爱心兑换”“时间银行”等。

  “做志愿者很‘实惠’,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能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被企业和其他组织录用,还可以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免费游览景点、免费享受健康体检等。”一位志愿者说。

  有了法律的保驾护航,志愿服务开始蔚然成风。截至目前,全国志愿服务组织超过1.2万家,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实名注册登记的志愿者超过1亿人,记录的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12亿小时,即使按最低小时工资平均标准15元计算,折合的经济价值已超过180亿元。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2019跨年晚会阵容“官宣” 看明星如何分身有术?

    2019年即将到来,每年的卫视跨年晚会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最近,各大卫视陆续“官宣”了晚会的明星阵容。你最想看的明星去了哪个台?今年的跨年晚会又有哪些新亮点?

  • 2018年国际十佳运动员

    新华社体育部评出2018年国际十佳运动员:卢卡·莫德里奇、诺瓦克·焦科维奇、西蒙·拜尔斯、埃鲁德·基普乔格、比约根、朱婷、羽生结弦、刘易斯·汉密尔顿、武大靖、霍苏。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