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于一九七八:他们的故事见证时代变迁-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生于一九七八:他们的故事见证时代变迁

2018-12-18 11:30:54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时代的激流,深刻影响着国人的生活轨迹。生于1978年,那些与改革开放同龄的人们,他们成长在变革的浪潮中,他们的故事映射着这个大时代的变迁。

车金华满周岁照。 受访者供图

  车金华,生于1978年5月,山东威海人

  “高考是我人生的里程碑”

  生于1978年5月的车金华,是与改革开放共同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当提及前半生最值得回味的事情,车金华说是自己的高考经历。

  1997年,19岁的车金华走进了高考考场。这名出生在山东威海小乡村的小伙子,最终顺利考入了武警技术学院(现武警工程大学),成为村里同龄人中,唯一的一名大学生。

  在车金华出生的那一年,恢复高考后首批大学生迎来自己的大学时代。40年间,中国的高等教育为这个国家的发展输送着一批又一批建设者,让无数人成就了“知识改变命运”的故事。

  据车金华回忆1997年的高考,车金华形容当时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他所在班级的46人中,考上国家线的只有7人。而只有上了国家线,才有资格填报大学。

  “在那个年代,能读中专已是很多人的梦想。”车金华说。为了圆自己的大学梦,车金华在高三学得很努力:“那时没有补习班,就借高年级学生做过的题再做。”

车金华个人照 受访者供图

  考上大学的车金华成了全家的骄傲。至今,车金华依然是村里老人们口中的天之骄子,鼓励着后辈们向他学习。

  带着期望,车金华从家乡启程。上学的路,一走就是一天一夜:从威海坐大巴到烟台,再从烟台上火车,坐上一整夜到达西安。

  由于路途遥远,车金华只能在寒暑假回家。平日里,他与家人保持着每周一封信的联系,隔三差五,还能在学校的公用电话亭,给父母打个电话。

  大学毕业后,车金华进入部队做起了副连长。2007年后,他调入北京任职某政府部门。回望自己来时的路,车金华说:“高考是我人生的里程碑,让我有机会走出去,在更高的平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40年前,1978年,中国高等教育的在学总规模仅有86.7万人。而到了2016年,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就达到了3699万人,占世界高等教育总规模的20%,规模位居世界第一。

  对于大多数中国孩子来说,上大学接受高等教育,已不是“千军万马独木桥”。

付爱琳在长城留影 受访者供图

  付爱琳 生于1978.7,河北承德人

  “我的家从县城搬到了北京”

  出生在1978年7月的付爱琳,老家在河北承德兴隆县。18岁时,付爱琳为自己做了个决定——离开农村,闯荡北京。

  1996年,18岁的付爱琳无缘大学。父亲为她在村镇里寻了办事文员的工作,工资每月180元。

  对于父亲的安排,付爱琳并不满意:“一个月180块,咋活?”于是,她下定决心,去大城市闯闯。和父母商议后,她决定前往北京,坐了5小时的绿皮火车后来到顺义,投奔了在这里开工厂的叔叔。

  和付爱琳一样走出农村,走进城市的人不在少数。自改革开放以来,城乡壁垒逐渐破除,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 40年里,中国的城镇化率由1978年的17.9%提高到2017年的58.5%,城镇常住人口由1.7亿人增长到8.1亿人,城市数量由193个增加到657个。

  付爱琳没有埋没在这场浪潮之中。自1996年入京,她便进入当地一家精密仪器加工厂工作,这一干就是20多年。

刚到北京时期的付爱琳 受访者供图

  如今,付爱琳已为人妻母,一家三口在顺义置办了房产,儿子也在北京读了初中。虽然自己依旧没有北京户口,但在付爱琳心里,北京已经是自己的故乡。

  在这里,付爱琳见证了北京的变迁,城市里高楼林立,地铁线纵横交错,道路变得越来越拥堵,外来打工者越来越密集……

  定居于此的她,现今只在逢年过节才会回到河北老家。但老家早已不是昔日景象:“高楼大厦、生活便利、高速高铁,再加上如今发达的通讯,这些让家的距离也越来越近”。

  但付爱琳往外闯荡的事迹却还在家乡被当成故事讲述着,老一辈人总会告诫年轻人,要像付爱琳一样,长大了去大城市安家立业。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为什么傅园慧的手臂常布满伤痕?(组图)

    2018年国际泳联短池世界锦标赛12月16日收官,中国队在压轴登场的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中以3分48秒80的成绩摘得银牌,从而以3金5银5铜的成绩结束了本次短池世锦赛的征程。

  • 李秋平比赛过程中数次发怒

    李秋平在昨晚的比赛里多次发怒,其矛头直指当晚的主裁,甚至在赛后,李秋平没有接受官方电视媒体的采访,可谓一反常态。111比117输掉本场比赛,弗雷戴特手感不佳,三分球20投仅6中,这也成为球队失利的主要因素。接下去的一周,上海男篮开启连续客场之旅,赛程变得越发艰难。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田国立:探索创建金融人才培养新平台

    今天,中国建设银行在北京宣布“建行大学”正式成立。建设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国立在发布会上表示,建行大学作为国有大型银行创建的企业大学,既是面向内部员工的职业教育平台,也是以共享化、专业化、科技化、国际化为办学理念,推进产教融合、赋能社会的教育培训平台。

  • 波司登创始人高德康:“是改革开放,成就了我们的创业梦想”

    42年前,江苏省常熟县白茆公社山泾村,24岁的高德康等11个农民组建了一个缝纫组,用8台家用缝纫机起家创业。好比一个起点,高德康和波司登的故事就此展开。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