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位知识产权人讲述40年故事:中国专利代理人让外国同行羡慕-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5位知识产权人讲述40年故事:中国专利代理人让外国同行羡慕

记者 袁于飞
2018-12-12 13:35:40

  陈媛青:知识产权在企业国际化竞争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2001年,联想成立知识产权部门,我一毕业就进入到这个部门,并工作到现在。我在联想先后参与了IBM的笔记本电脑业务并购、摩托罗拉手机业务并购等跟知识产权相关的一系列并购,深切地感受到知识产权在企业国际化竞争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2012年联想率先推出了全球第一款能够360度翻转的笔记本电脑,这打破了传统笔记本电脑只能翻折180度的模式。产品一推出,在全球范围内我们就看到了国际的竞争对手有类似的产品在展会上展出。怎么能阻止国际的竞争对手模仿我们的产品?我们找出了一系列的专利,从核心专利到外围专利,用我们的专利跟竞争对手交涉。最终,我们的知识产权帮助联想这款产品在全球保持了两年的领先优势。

  现在中国政府对知识产权实行严格的保护,而且对所有企业和所有创新主体同样给予保护,营造了开放的运营环境,这必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外企业来到中国创新创造,共同参与中国的发展。我相信中国也会有越来越多高水平的知识产权从业者,他们会成为下一波推动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的中坚力量。中国也必将从知识产权大国走向知识产权强国。

  胡国华:申请第一件专利是为表明科技人员对中国实施专利法的拥护

  我1966年从复旦大学物理系毕业,以后就在原航天部207所从事技术研究工作。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工业增长、经济增长也在突飞猛进。作为一位技术工作者,我感兴趣的就是接受新任务。当从事新任务研究的时候,就可能产生新思想、新思维和新技术。

  1985年4月1日,我国要实施专利法,我在3月29日因为查资料知道了这件事。为了表示科技人员对中国实施这样一个鼓励发明创造的政策拥护,我想我就来申请第一个专利。

  经过3天的等待,4月1日,我在专利局第一个交上了我的专利申请书。这个专利的申请人是航天207所,发明人是我和我的同事。记得当时我写了一个牌子:“申请专利在此排队:第一名航天207所”,我把牌子挂在门窗上,这样不少想申请专利的人就在我后面排队了。

  在这之后,我又申请了大概20多件专利,有十几件专利获得授权。今年,我还拿到了两件授权专利。

  总的来说,这些年来,我们国家对科研人员的政策是越来越好,激发了我们的创新热情,相信中国将来一定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本报记者 袁于飞)

1 2 共2页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八·青春的模样!高速...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恕我直言》:语言类网综节目“寓教于乐”

    今年,国内综艺市场在两性与情感话题上展现出了极高的讨论度,不论是对普通人的恋爱观察亦或明星夫妇类节目,话题在审美、消费观之外,更多聚焦在情感困惑方面。而引起困惑的导火索,多因“男女之间的思维差异”。最近,腾讯视频出品的语言类网综节目《恕我直言》坚持“寓教于乐”,引起了许多年轻人的关注和讨论。

  • 前美职篮球星拉希姆将出任发展联盟总裁

    现年42岁的拉希姆曾在美职篮征战12年,在2001-2002赛季效力亚特兰大老鹰队时入选全明星阵容,其职业生涯场均达到18.1分。拉希姆也曾随美国男篮获得2000年悉尼奥运会冠军。退役之后,拉希姆曾在萨克拉门托国王队担任副总经理和助理教练的职务,随后还在美职篮担任负责篮球运营事务的副总裁。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比尔盖茨建议脸书挖角微软总裁

    最新消息指出,脸书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已经直接与微软公司总裁兼首席法务官布拉德·史密斯(Brad Smith)展开接触,讨论史密斯加盟脸书的可能性。此举被认为是对脸书COO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的取代之举。

  • 陈堃源:退伍“兵哥”借互联网实现创业梦

    “当兵保家卫国,退役服务民生。”33岁的陈堃源曾服役于武警江西总队南昌市支队,如今他是江西兵哥送菜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