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位知识产权人讲述40年故事:中国专利代理人让外国同行羡慕-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5位知识产权人讲述40年故事:中国专利代理人让外国同行羡慕

记者 袁于飞
2018-12-12 13:35:40

  12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5位知识产权领域优秀代表围绕“改革开放与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新华社记者 潘旭摄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知识产权事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根本性转变,这是政府公务人员、专家学者、专业代理人、企业知识产权工作者、专利发明人等所有知识产权人共同努力的结果。

  12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原司长尹新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吴汉东、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会长杨梧、联想集团知识产权总监陈媛青、新中国第一件专利申请的发明人胡国华5位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亲历者、参与者和见证者,围绕“改革开放与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讲述他们的故事。他们表示,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发展完善,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尹新天:中国的专利事业和改革开放同步

  我从1980年开始从事专利工作,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工作了30年。中国的专利事业是从1978年开始起步的,从时间上讲,正好和我国的改革开放是同步的。

  从1985年4月1日开始,我国正式受理专利申请。这一年三种专利的总申请量是14000件。现在,中国每年所受理的专利申请量已经达到百万件的级别,是原来的数百倍。可以说,40年来,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不断深入和发展,中国的知识产权事业已经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这种成就也是我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的一部分。

  1984年3月通过的专利法,是中国知识产权事业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之后,专利法经过了三次修改,今年12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专利法第四次修正案的草案。

  在这次修改草案里面,有一些新变化,比如显著提高侵犯专利权的损害赔偿数额和假冒专利的行政处罚数额,规定被控侵权人在诉讼过程中要承担提供有关信息和有关证据的举证责任,对于发明人、设计人职务发明创造产生的收益,发明人或设计人有权合理地予以分享等等。相信我国的知识产权制度会越来越完善,鼓励全社会产生更多的发明创造。

  吴汉东:我是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见证者和参加者

  至今我和知识产权结缘已经快40年了。有一件事是我感到十分欣慰的,那就是我和同事在20世纪80年代编写了中国第一本知识产权的教科书。在过去20多年的时间里,我先后参加了国家的知识产权立法活动、国家战略纲要的制定和论证等。一些国内外的媒体因此把我称为“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见证者和参加者”。

  中国知识产权40年,我觉得总的来说,进步快、变化大。有两件事给我印象深刻:

  第一,中国的知识产权立法从无到有,1982年的商标法,1984年的专利法,1990年的著作权法,1993年的反不正当竞争法,以后又颁布了植物新品种的保护条例、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保护条例等。2001年,中国入世之前又按照国际公约的规定对法律进行了修改和完善。

  在国际知识产权立法的历史上,从选择保护到全面保护,从低水平保护到高水平保护,欧美发达国家都走过了漫长的过渡期和准备期。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前总干事鲍格胥博士有一句评价,“中国用了不到20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国家两百年的历史进程,中国知识产权立法的这个成就是举世瞩目的”。

  第二,中国的知识产权文化从无到有。40年前,中国的老百姓不知道什么是知识产权,我记得20世纪90年代,我们所接触的法律专业辞典没有知识产权这个词条。但是到今天,版权意识、品牌观念、专利思维……从政府工作人员、企业家到普通的老百姓都在认知知识产权、了解知识产权,形成了知识产权文化。

  创新发展是时代大潮流,是国际大趋势,也是中国发展的大战略。在此过程中,知识产权起什么作用呢?它是创新发展的制度基础和法制保障。当下和未来的中国,需要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需要更加有力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就需要更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

  杨梧:中国专利代理人现在很多地方让外国同行很羡慕

  我是中国最早一批的专利代理人之一,1977年上的大学,1982年毕业以后就进入到专利代理领域。1993年,我和几个合伙人一起创办了中国第一家民营的涉外专利代理机构。我见证了中国专利代理行业整个的成长过程,这也是中国专利行业走向专业化的过程。

  伴随着改革开放,中国专利代理机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成长,可以说专利代理行业也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改革开放40年,给中国经济社会带来了深刻的变化,也给专利代理行业从小到大的发展带来了很多机遇。

  专利代理行业跟国外交流非常多。早些年,我们跟别的国家同行交流的时候,都是我们在学习。现在有很多东西,他们很惊讶了。比如说我们现在建立了一套非常完整的专利代理人培训体系,所有专利代理人每年都参加职业培训。新的代理人怎么培训,高级专利代理人、资深专利代理人怎么培训,还有网上培训……我们以专利代理人为主编写了一套培训教程,这个系列教程有10多本书,国外同行看了都很吃惊。

  还有,我们建立了行业内职业风险保险机制,尤其是我们专利代理人作为诉讼代理人,可以参与到包括行政诉讼、民事诉讼的专利诉讼中,这也让很多国外的同行很羡慕。

1 2 共2页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八·青春的模样!高速...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恕我直言》:语言类网综节目“寓教于乐”

    今年,国内综艺市场在两性与情感话题上展现出了极高的讨论度,不论是对普通人的恋爱观察亦或明星夫妇类节目,话题在审美、消费观之外,更多聚焦在情感困惑方面。而引起困惑的导火索,多因“男女之间的思维差异”。最近,腾讯视频出品的语言类网综节目《恕我直言》坚持“寓教于乐”,引起了许多年轻人的关注和讨论。

  • 前美职篮球星拉希姆将出任发展联盟总裁

    现年42岁的拉希姆曾在美职篮征战12年,在2001-2002赛季效力亚特兰大老鹰队时入选全明星阵容,其职业生涯场均达到18.1分。拉希姆也曾随美国男篮获得2000年悉尼奥运会冠军。退役之后,拉希姆曾在萨克拉门托国王队担任副总经理和助理教练的职务,随后还在美职篮担任负责篮球运营事务的副总裁。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比尔盖茨建议脸书挖角微软总裁

    最新消息指出,脸书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已经直接与微软公司总裁兼首席法务官布拉德·史密斯(Brad Smith)展开接触,讨论史密斯加盟脸书的可能性。此举被认为是对脸书COO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的取代之举。

  • 陈堃源:退伍“兵哥”借互联网实现创业梦

    “当兵保家卫国,退役服务民生。”33岁的陈堃源曾服役于武警江西总队南昌市支队,如今他是江西兵哥送菜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