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上收到北大通知书成为“网红” 大山学子的“平凡世界”(图)-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工地上收到北大通知书成为“网红” 大山学子的“平凡世界”(图)

2018-07-30 10:14:03

“真的不值得过多渲染,我这些事都很平常”

因在工地上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成为“网红”的大山学子的“平凡世界”

7月26日,崔庆涛和父亲在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者海镇五里牌村的一处工地干活。本报记者谢子艺摄

  意外“走红”后,崔庆涛一直就没有闲着:接受媒体采访、接听各方捐赠消息、参加大学生志愿宣讲团。直到29日他才请假去学校办理了助学贷款。原本计划的高考后帮父母干活、陪伴父母就这样“打了折”。

  7月22日中午,崔庆涛和家人正在工地上干活,接到邮递员送来的崔庆涛被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录取的通知书。经报道后,崔庆涛迅速成为寒门学子励志的“网红”。

  面对外界过多过密的关注,原本就内向的崔庆涛,“没有时间和精力来应对”。

  “真的不值得过多渲染,我这些事都很平常,身边很多同学高考结束后或者放假了都会跟着父母到农田和工地上干活,我只是恰好被报道了而已,没有想到会引起这么大的轰动。”

  2000年12月,崔庆涛出生在云南曲靖市会泽县农村。他个子不高但十分结实,皮肤因常年劳作而晒成古铜色。虽见人都很有礼貌,但简短的言语掩饰不了他的腼腆害羞。

  直到说起《平凡的世界》,崔庆涛才仿佛找到了一个真正愿意表达的出口。

  在他看来,《平凡的世界》里孙少平家除了大姐兰花,其他姊妹三个跟自己家里很对应。因对家庭很有责任感,崔庆涛原本想当少安,做一个把家庭和家乡撑起来的人,让弟弟好好去外面闯。但越到后面越被少平所吸引。“他身上的正义感和坚毅特别感染我……他的肉体和精神世界截然不同却又相辅相成,真好。”

  接触这本书是在高二的时候,崔庆涛的父亲和母亲身体接连出现问题,他心里一度有些乱。这本写于30年前的经典长篇此后伴随着崔庆涛,成为他的精神食粮。“迷茫的时候,好像都可以在这本书上找到答案。”崔庆涛说。

  大山里的苦与梦

  崔庆涛的家在会泽县者海镇五里牌村,从学校到家,他要先坐40分钟左右的农村客运小巴,再走20多分钟山路。遇上下雨,山路上的泥就会变得很稀,“鞋子上全是稀泥,无法避免的。”但他每次都会趁泥巴还没干就把鞋子洗干净。崔庆涛说,以后有了能力,一定要把村子通往镇上以及家里到村小学的两条路修好,这是自己一直以来的一个理想。

  在会泽,山区占国土面积的95.7%,高寒山区成为当地的特色,也是造就会泽县深度贫困的重要原因。截至目前,会泽县106万人中,还有20多万贫困人口。崔庆涛所在班级60%以上的同学都是农村学生,家庭情况整体比较贫困。

  到者海镇后再走上一段弯弯曲曲的山路才能到崔庆涛的家,这是一栋两层小楼,屋外并未进行任何的平整,零零碎碎的沙石随意堆放着。客厅里除了一台电视、一个电磁炉、一张四方桌和几张椅子,几无任何家具家电。

  这两层小楼是2014年鲁甸地震后新盖的,崔庆涛家原来的土坯房在那场地震中被震垮。政府补助4万元,自家花了4万多,勉强盖起了这座小楼。由于手头紧,只简单刷了一层。“等孩子们读完书,再把二层修起来。”崔庆涛的父亲崔茂荣说。

  崔茂荣的手机里至今还保存着几张老房子的照片,这是他在盖新房前拍下来的,“我要留着,等娃娃们以后生活好了也要记住以前的苦。”崔茂荣说。

  崔庆涛家有五口人,弟弟与他同在会泽县茚旺高中上学。母亲平时带着最小的妹妹在昆明市嵩明县打工,给蔬菜大棚撒化肥。父亲则在这两年从嵩明回到了者海,在附近建筑工地上找活干,只要不下雨基本上天天都在外面。尽管如此,一家人生活仍不宽裕。崔庆涛悄悄告诉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这些年供姊妹几个上学,家里还欠了不少债。

  高考结束后,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又能多陪伴父母,崔庆涛选择了跟父母一起到工地上打工。说是工地,其实是帮别人家盖房子。装沙子、拌砂浆、运建材……崔庆涛显得十分熟练。一天下来,他要干11个小时的活儿。虽然累但能适应且很开心。“以后上大学了陪伴父母的时间就越来越少了,现在能跟他们在一起真的很开心。”

  大山人家的温馨

  大门一侧是崔庆涛和弟弟崔庆潇的卧室,没有书桌,倒是堆放了一些建筑材料。几天前邮递员送的鲜花摆在一张椅子上,香气依然浓郁。母亲许树兰说,小女儿会时不时地去浇水。10岁的崔庆娇说两个哥哥对自己都很好,自己以后也想到茚旺高中读书,再到北京读大学,“这样三个人都在一起了。”

  平时崔庆涛和弟弟在县城上学,一两个月才回来一次,许树兰则带着小女儿远在嵩明,崔茂荣这两年大部分时间是一个人在家,因此对于自己的吃穿也就很不在意。最让他牵挂的,就是老婆和孩子。“平时看到别人家的娃娃就会想自己的,有时候在工地上东家请吃饭,碰到节假日或者周末,我就不在那里吃,怕娃娃回来找不着我。”崔茂荣笑着说。

  崔茂荣至今有件心酸的事情记挂于心。崔庆涛小学四年级来到者海镇的新村小学就读,离家有四个小时的路程,来回并不方便。为了照顾孩子,同时也想赚点钱贴补家用,崔茂荣在学校附近租了个30平方米左右的平房开个小卖部。没承想后来生意很惨淡,只好又回嵩明去打工。

  后来,崔庆涛就与弟弟两个人在小平房里相依为命,崔茂荣只能通过电话了解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每次问他们吃得怎么样,都告诉我吃烤洋芋、肉沫、白菜。有一次我回来看到锅里只有一点白米饭,到旁边小卖部买东西时老板告诉我:‘你这两个孩子太懂事了嘛,每次买两根五角钱的香肠就打发了’,我才知道两个孩子过这样的生活,一听眼泪都要下来了。”

  回忆起那段艰苦的岁月,以及两个孩子的坚忍懂事,44岁的崔茂荣眼角又湿润了。许树兰则插话说:“那时候我们给的钱也少,亏了孩子。”崔庆涛拍了拍父亲的手臂,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其实也没有那么艰苦,当时也是有点懒,就跟弟弟商量轮着做饭,有时候就弄根香肠炒点饭。”

  崔庆涛现在近视600度,看手机都要凑到很近才能看得清,却一直不戴眼镜。原来,他初中就有近视了,高二时想去配眼镜,但父亲恰好因肾结石引发肾绞痛。崔茂荣以为这个病治不好了,为了省钱给儿子配眼镜,准备放弃吃药。然而,配的眼镜此后意外摔碎,崔庆涛内疚至今。为了不让父母再破费,他选择不配眼镜。

  许树兰也想孩子,对于她来说,艰苦的劳作之余,想想三个懂事的孩子就是一种欣慰。“最省心的是涛涛,潇潇稍微有点淘但也很懂事,连小女娃都会洗衣做饭了,有时候干活回来她就已经把饭做好了。”孩子的懂事,让许树兰既欣慰又难过:“一个是环境逼的,没办法。二个也要锻炼一下,不然以后出去了什么都不会那怎么办?”

  父母一个上到初二,一个没有上过学,这样的情况在会泽很平常。崔庆涛说,父母从小教育他们善良、做人要诚实这些基础的做人道理,而且还从父母身上得到鼓励和坚强。

1 2 共2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徐克:系列电影是自己长出来的(图)

      徐克导演在他的电影中创造了瑰丽、宏大的武侠世界和奇幻空间。但采访这天,他穿的是黑色对襟上衣、黑色阔腿裤、黑色运动休闲鞋,花白的头发,神态轻松亲切。为什么要穿一身黑?他回答说:因为“简单”。

  • 王迅:像黄渤一样“厚积薄发”

      演员王迅,早期《疯狂的石头》的抢眼配角让观众过目难忘,近年通过《极限挑战》的综艺“行活”迎来事业的拓宽。在演艺道路上,他把自己归类为“耐力型选手”,虽不具备“一夜爆红”的特质,却始终不敢懈怠对镜头聚焦区的敬畏,珍惜每个塑造角色的机会,相信“厚积薄发”。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安吉拉·阿伦特:苹果唯一女高管

      安吉拉·阿伦特可谓成功跨越时尚界与科技界的典范之一。这位将巴宝莉重新拉回世界奢侈品前列的前首席执行官,如今是苹果公司唯一的女性高管,也是苹果公司收入最高的人,2017年她的年薪几乎是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的两倍。

  • 专注移动支付,“80后”创业港青的内地“奇幻漂流”

      “很多人觉得创业风险挺大,但我并不这么认为。”从说服母亲抵押家里房产支持自己创业,到如今建立“钱方QFPay”,累计服务全球超过2亿消费者,“80后”香港青年李英豪形容自己好像经历了一段“奇幻漂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