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驭钢铁油龙的管线“尖兵”吴勇-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驾驭钢铁油龙的管线“尖兵”吴勇

2019-08-13 14:02:14

  2019年建军节前夕,吴勇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称号的消息,传到家乡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洒渔镇弓河村,小山村再一次沸腾了。

  吴勇在其所在的联勤保障部队某输油管线团可谓大名鼎鼎。从军13年,他获奖无数,一次荣立二等功,两次荣立三等功。2019年1月还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备战标兵个人”,受到习近平主席亲切接见。近日,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到吴勇所在部队进行采访。

  从技术“小白”到“兵专家”

  尽管被称为“兵专家”,但吴勇给自己起的微信昵称却是“拙夫”。谈及此,他黝黑的面庞上露出了略带羞涩的、朴实的笑容,“因为我很笨嘛。”

  从军13年,这名自视“很笨”的兵,却靠着一股“拙劲儿”与“倔劲儿”一步步成长为所在部队有名的“技术大拿”。

  在连长严维维眼中,吴班长“从不服输、遇到困难从不退缩,总是想方设法解决问题。”

  2009年,作为当时单位最年轻的泵站长,一次因泵机故障耽误了演习进度,这让他感到非常自责。

  此后的一年里,他每天利用午休时间上网查资料、请教技术高手,研究泵机结构原理。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密密麻麻地记满了各种各样的实践经验和操作心得。

  他还打起了部队废弃泵机的主意,对照着结构图和说明书,一遍遍拆装泵机,边拆边拍照做笔记,有时钻进泵机箱,一“捣鼓”就是十几个小时。

  一次,战友李斌午休起床后,看到吴勇身上的鲜血透过体能服染红了床单。原来,“吴勇中午在泵机箱内研究泵机,因为急着抄下仪表上的一个数据,一不小心挂到机箱里的铁片,被划出一道口子,但竟全然没有觉察。”

  功夫不负有心人。渐渐的,吴勇成了有名的“泵机专家”,单位泵机出现“疑难杂症”都由他来解决。他还参与了所在部队推出的《野战输油突发情况预防及处置方法预案》教材的编写,为这套涵盖5大类28种突发情况的“教材”贡献了52条操作心得,其中16条成为该书的点睛之笔。

  身先士卒的“兵王”

  吴勇始终保持着一贯的谦逊与低调,名誉面前不争不抢,但在困难与危险面前,却异常“高调”,总是第一个站出来,温和而坚定地说:“让我来。”

  2015年5月27日,云南省安宁市发生山火,吴勇所在部队受领任务参加山火扑救,他毫不犹豫地请求前往救火一线。

  吴勇驾驶车辆刚抵达火场,便立马带领班里的战友铺设管线。按救火计划,先要从山底下的山沟里将管线铺设到山顶,然后再抽水到山上进行扑火。

  扛起80.9公斤的管线在极陡的山坡上行进是对体力的极大考验,正当大家精疲力竭之时,罗冬却看见吴勇扛起管线就往山上跑。原来为了减轻其他战友负担,吴勇选择了“舍近求远”从山上往山下铺设。

  “由于山体坡度较大,行进异常困难,2公里长的管线铺设下来,吴勇差不多走了将近20公里。”罗冬被吴勇班长处处为他人着想的精神深深打动了。

  作为班长,吴勇带的兵,个个素质都过硬。谈起带兵,吴勇有自己的一套:“我相信遇到困难和危险,如果我先站出来,自然就有人跟上来。”

  “家里都好,你在部队好好干”

  一次探望,眼看预定的返程时间已到,妻子夏举梅不舍地带着4岁的女儿和1岁的儿子返回昭通。谁知,女儿姚姚却哭喊着:“爸爸在哪儿,我们的家就在哪儿。”

  听到女儿稚嫩的哭声,夏举梅眼泪再也忍不住地流下来。但她很快擦干了眼泪,扭过头,追上女儿抱起来,并对吴勇说:“家里有我呢,放心吧。你在部队好好干。”

  从军13年,“家里都好,你在部队好好干。”是吴勇听得最多的一句话。

  2014年8月3日,云南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吴勇第一时间接受任务赶到家乡救灾。得知吴勇的家就在执行物资输送任务的线路上,领导特批他回家探视。吴勇打电话回家,得到的回复是“家里都好,你好好救灾。”就这样,吴勇先后6次“过家门而不入”。

  儿子出生,吴勇却没能赶回医院陪在身边,虽然有些许埋怨,但看到演训一结束即连夜打车赶回的丈夫,夏举梅说:“一切都好,放心吧。”

  老父亲骑摩托车摔伤住院了,为了不影响吴勇训练,哥哥吴磊几次打电话时都瞒了下来,“家里都很好,放心吧,你在部队好好干”……

  最平实、简单的话语传达出的是最大的支持与深情。

  吴勇出生于“军人世家”,家中两代9个军人,他的3个叔叔都参加过边境作战。吴勇的2名亲兄弟和3名堂兄弟也先后从军。

  “穿上军装,就要向叔叔们学习,好好干,为国争光。”这是2006年吴勇参军时,父亲送给他的临别赠言,至今,这句话依然被吴勇端端正正地写在日记本扉页上,更牢牢印在心间。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刘天红

  付凯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小小油井万里巡井路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6年交付721列车...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为祖国献石油 生命...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皮划艇世界冠军参与台风救援!网友:学以致用的最高境界

    近日,台风“利奇马”给浙江沿海城市带来严重内涝。各方救援力量中,有人发现了皮划艇世界冠军许亚萍的身影,她和救援团队在临海驾驶着冲锋舟,抢救转移了三十余位受灾群众。

  • 对话两代体育人:摔跤场上,见证成长

    摔跤是奥林匹克运动最古老的项目之一,但女子摔跤在2004年才首次亮相奥运会赛场。那时,19岁的北京女孩王旭站上女子72公斤级半决赛的赛场,面对强大的对手,年轻的王旭毫不畏惧,最终在决赛中收获金牌。这也是中国摔跤历史上的首枚奥运会金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肯尼亚华商卓武:在非洲拥抱中国机遇

    从初出象牙塔奔赴肯尼亚工作的年轻人,到如今深耕中非国际贸易的企业家,卓武已经和非洲结缘20多年了。体验过成功和失败,经历过摸索和尝试,卓武将自己的创业故事向本报记者娓娓道来。

  • 缪敏:不服输的“拼命三娘”

    “在我们村,女娃儿一般上学上到能干活就不上了,我们家是当时村里唯一的例外。”1974年,缪敏出生于重庆市北碚区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庭,与别家不同的是,她家三兄妹都读到了毕业。经过3年师范学习,缪敏成了一名教师,回到村小任教。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