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鲜血滋养了大兴安岭的山林-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他用鲜血滋养了大兴安岭的山林

2019-08-12 09:38:06

于海俊(前中)与苗木专家进行实地调研图片来源于网络

  他扎根边疆、恪尽职守,1987年从内蒙古林学院毕业,在深山老林一干就是32年,参与完成上百项生态科研项目。殉职的前一天,他还递交了一份学习报告……

  他身先士卒、勇挑重担,带队扑救林火12次,最后一次倒在了自己挚爱的林海,生命定格在56岁。

  他就是内蒙古自治区根河林业局副局长——于海俊,学林、务林、忠于林,守林、爱林、殉于林,他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让我带队上吧!”

  2019年6月19日下午3时7分。

  大兴安岭林区根河林业局上央格气林场突然发现雷电火烟点,然而当时片区分管干部却不在。十万火急之时,于海俊换上工作服到防火办请命,“让我带队上吧!”

  随即,他带着60多名队员奔赴火线。

  偃松、站杆、倒木多,林火已发展成树冠火,加速蔓延。这场面,于海俊并不陌生。因为经常上火场,积累了丰富的扑火经验,他和战友们曾共同挺过了很多次险情。

  经过几小时的奋力扑救,20时40分左右,火场全线合围。

  外围明火虽已扑灭,但一些倒木站杆上残留的星火还在闪烁,随时可能复燃。于海俊没有休息,继续带队员清理火场,亲自拿着GPS测量火场面积。

  “快来人!砸到人了!”21时左右,正在清理余火的根河林业局护林防火管理办副主任郑晓强突然听到对讲机内传出呼喊,跑近一看,一根10余米长、30多厘米粗的过火站杆,重重地将于海俊砸倒在地。已处于休克状态的他手中还紧紧地攥着GPS定位仪。

  挪开压在身上的站杆后,同事发现于海俊的左腿已经被砸碎。大伙儿赶紧用木头做了个担架抬他下山。遍地是一人多高的偃松和灌丛,加上天黑和浓烟,走起来特别艰难。

  下山后因救护车开不进来,还要再步行走一段简易公路。就在这最后一段路上,于海俊永远地“睡着了”。

  汗水,浇湿了来路;鲜血,染红了归途。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是我国最大的国有林区,在10.67万平方公里的兴安大地上,有近5万名干部职工共同守护着这片绿色。

  2017年5月2日毕拉河那场大火,也是于海俊率队支援。队伍休整时,队员们想在火场外围就近宿营,性格温和的于海俊一反常态,坚决不许,要求全员撤到河边宿营。河边宿营地冷风习习,往返火场距离又远,又累又困的队员都不理解。但到后半夜,风向突变,火过林木,原宿营地瞬间便被大火“吞噬”,队员们惊出一身冷汗。

  在2018年的一次扑火任务中,于海俊为不影响队伍士气,拖着因被水桶砸伤肿得无法脱鞋的脚,硬生生连续在山上奋战了6天6夜。

  “我追求的是青山常绿”

  于海俊是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人,1987年7月在内蒙古林学院毕业后来到牙克石林业规划院(以下简称规划院)工作。

  他在林海深处埋头一干就是32年,为了青山常绿的梦想,他不怕吃苦、甘于寂寞,争当林业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的铺路人。他负责并参与完成林业工程规划设计、森林资源调查规划设计、生态环境工程设计和测绘项目100余项,8个项目获评全国和省部级优秀科技成果奖。他还被聘为全国森林工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先后参与编制4项国家林业行业标准。

  在规划院工作期间,每到春夏两季,于海俊和同事们深入各个林业局生态功能区内,背着帐篷、给养和工具,爬高山、穿密林、趟河道、走沼泽,不辞辛苦地测绘、设计。在滴水成冰的寒冬季节里,他还带领森林外业调查大队深入北部原始林区进行林区防火工程基础设施的勘察、设计。

  为心爱的事业玩命干,妻子刘文庆最清楚。“我家与规划院就二三百米的距离,他总是为了工作废寝忘食。有一次,他连续加班一周没回家,我只能把换洗衣物和洗漱用品给他送到办公室。”她说。

  2011年,组织提出让他调到林区一线工作。对于组织提出的调动安排,他欣然接受。根河林业局组织部部长刘顺起还提醒他:“你不是党委常委,但考虑你的专业,你可能会是责任最重的一名副局长。”

  “担子重不要紧,我更看重自己到底能做点什么,眼下天然林保护工程等重大安排都得在林区落地,那才是我的用武之地啊!”于海俊诚恳地望着刘顺起。来到根河,他们成了邻居,于海俊的钥匙经常放在刘顺起家里。回想起一起走过的岁月,刘顺起为失去亲密战友几度哽咽流泪。

  在根河林业局森林经营处主任陈学东眼里,于海俊是钻研业务、实事求是的“业务尖子”。有一次,他们一起上山补植补造时,于海俊发现不少岩裸地带不适合种树,即使按照调查设计规划的面积种上也成活不了,便决定把种苗换到容易成活的地带栽种,这样既保证了种植数量,也确保了成活率。

  重点国有林区全面停伐后,于海俊推动根河市建立了以林业局、林场森林资源管理部门为责任主体,生态保护建设监测中心和森林资源监督机构为两翼的森林资源监管新格局,湿地保护率、森林抚育面积都显著提高和增加。

  “一个人活在世上应该有所追求,我追求的是青山常绿。”这段记录在笔记本上的话,诠释了于海俊的初心。(于长洪 张丽娜 邹俭朴)

  (据新华社)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为祖国献石油 生命...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独脚追梦者的赤子心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600米高空之上 ...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蓝天野:“演员”是最尊敬的称呼

    蓝天野在观众心中,他是话剧《茶馆》中的秦二爷、《北京人》中的曾文清、《蔡文姬》中的董祀、电视剧《渴望》中慈祥的父亲……在人艺年轻演员心中92岁高龄的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离休干部蓝天野,创造了许多经典角色至今无人超越。

  • 世警会开幕 成龙谭维维携手献唱主题曲

    8日,有警察和消防员奥运会之称的世警会,在成都举办了开幕式。成龙和谭维维以表演嘉宾的身份亮相开幕式演出,并献唱主题曲《欢乐与荣耀》。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缪敏:不服输的“拼命三娘”

    “在我们村,女娃儿一般上学上到能干活就不上了,我们家是当时村里唯一的例外。”1974年,缪敏出生于重庆市北碚区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庭,与别家不同的是,她家三兄妹都读到了毕业。经过3年师范学习,缪敏成了一名教师,回到村小任教。

  • 意大利华商杨胜丰:在世界时尚之都做大服装生意

    2001年,25岁的温州年轻人杨胜丰远赴万里之外的意大利做服装生意,赚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如今,受到国内电商快速发展的启发,他同生意伙伴开始利用互联网谋求新发展。回顾多年的从商经历,杨胜丰说:“服装这个行业是一本厚厚的书,一定要读透,不然会亏得一塌糊涂。”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