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医生张米娜:爱是最美的“心灵鸡汤”-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心理医生张米娜:爱是最美的“心灵鸡汤”

2018-07-04 09:06:30

爱是最美的“心灵鸡汤”

——新疆军区某师装甲团心理医生张米娜素描

  “张大姐,感谢您在比赛的关键时刻帮我渡过了心理难关……”斩获“国际军事比赛-2017”桂冠后,下士陈筱第一时间给随队心理医生张米娜发去了感谢信息。

  张米娜是新疆军区某师装甲团卫生队的一名心理医生。去年,该师组队参加“军械能手”项目角逐,陈筱等几名队员射击成绩一直很出色。没想到,离正式比赛不到1个月时,他们因心理压力过大出现了成绩不稳定的情况。

  “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心理问题得由心理医生来解决。”就这样,张米娜受命来到了备赛场。

  在训练场经过数天跟踪观察和心理数据采集后,张米娜给陈筱等队员“对症下药”:训练中用音响模拟赛场背景;课余开展“勇闯雷区”等心理游戏辅助放松;通过心理暗示,不时用赞美的语言和无微不至的关怀对其进行心理感化……

  “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陈筱和队员们重拾信心走上赛场,最终包揽了全部参赛项目的5枚金牌,陈筱、朱鹏和祝雪明还被赛事组委会评为“最佳射手”。“闪光的金牌离不开张米娜医生的真情付出。”赛后,从师领导到每名选手,都没有忘记脸上被晒掉一层皮的张米娜。

  奋斗有目标,干事有初心。张米娜从事心理工作的初心是什么?笔者带着这个疑问采访张米娜时,她讲起了自己坚持学应用心理学的故事。

  原来,张米娜最早学的是外科专业,分到部队后担任外科医生。一次,张米娜负责给一名战士做手术。虽然手术很成功,但这名战士存在心理疾病,手术伤口刚愈合的他进行了自伤。作为一名优秀的外科医生,张米娜第一次产生了前所未有的挫败感。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当一名既能治外伤又能治心病的医生,让类似悲剧不再重演。

  机会终于来了,2008年在外科工作出色的张米娜,获得到原第三军医大学进修深造的机会。3年进修期间,没有半点心理学基础的张米娜通过勤奋努力,最终以优异成绩毕业,并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回到部队后,张米娜又利用假期远赴河南郑州,自费报名参加了某心理沙盘课的学习。经过多年积累,张米娜熟练掌握了部队常见心理疾病的预防和治疗。

  某团二连炊事班战士小刘,一进操作间就浑身发抖。随师综合服务队前来开展心理服务的张米娜,在与小刘促膝谈心和心理咨询诊断后,很快弄清小刘患的是独特事物心理恐惧症。在近2年的时间里,张米娜一直与小刘保持着心理热线联系,不间断对他进行康复指导和心理安抚,最终使他成功摆脱了心理阴影。

  有战友跟张米娜开玩笑说,治疗心理疾病好比是给患者喝“心灵鸡汤”,她深以为然并补充说:“唯有爱,才是最美的‘心灵鸡汤’。”有一年部队驻训,某团下士小杜恋爱受挫,出现抑郁狂躁双向情感障碍综合征,时而郁郁寡欢,时而大发雷霆。张米娜接手治疗时,适逢处于狂躁期的小杜上来就将她推倒在地。张米娜将委屈藏在心里,忍痛带着小杜利用心理沙盘进行治疗。几个疗程下来,小杜心理逐渐恢复健康。

  随着专业水平的不断提高,张米娜的患者越来越多,有来找她治疗心理疾病的,也有请她前去授课辅导的。虽然工作量越来越大,但无论是工作日还是休息时间,张米娜从不推脱。采访中,张米娜打开手机给我们展示了她与友邻部队一名士官的心理热线记录,单是收发的信息就有2000余条。仅这一名患者,张米娜付出了多少的心思和精力,可想而知。

  为更好地做好官兵心理服务工作,这些年张米娜在师团领导的支持下,建起了专业的心理咨询室和心理行为训练场,巡回到各个单位开展面对面心理辅导、测试和咨询服务,排查出各类有不良心理倾向的官兵,并对其进行及时有效的引导和干预。百余名有明显心理疾病的官兵,经张米娜精心治疗后,恢复健康重回战位。这些年,张米娜多次被表彰为“优秀医务工作者”,并荣立三等功。(周志刚 刘卓 本报特约通讯员 唐继光)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梅西:一出神话 一曲悲歌

      世界杯历史上若有一首诅咒般的歌曲,非《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阿根廷别为我哭泣》莫属。自打2014年世界杯起,阿根廷——这支拥有梅西的球队先后输掉了一次世界杯决赛、两次美洲杯决赛以及本届世界杯对阵法国队的淘汰赛。

  • 世界杯,中国来了

      精彩不断,激战正酣。世界杯足球赛八强已经产生,大力神杯花落谁家,万众期待。无论是飞去现场,还是守在电视机前,球迷在观战之余不难发现,尽管国足无缘此次足球盛宴,但“中国队”并未缺席:“中国赞助队”“中国制造队”“中国球迷队”各怀绝技,中国元素在世界杯上闪耀。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绝望者”变身“退贫”带头人

    “我带头说出了‘退贫’的想法,其他老乡也跟着举手了!”坐在炕沿上,1985年出生的内蒙古扎赉特旗阿拉达尔吐嘎查赵海龙说起20天前村扶贫会上自己的“壮举',黝黑的脸上掠过一丝小得意。

  • 香港姑娘的东北“电商经”

      庄莉莉是香港树仁大学一名学生,利用暑期时间,与另外四位香港姑娘来到哈尔滨市一家农业企业实习,主要学习东北农业经济以及互联网销售知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