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曼:中国古典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蒙曼:中国古典文化的忠实传承者

——记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

2019-04-25 15:47:17

蒙曼在学校毕业典礼上讲话

蒙曼指导学生学业

蒙曼与学生合影

  中国梦是奋斗出来的,作为新时代的劳动者,就要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继续奋斗,砥砺前行,以劳模为榜样,立足岗位,刻苦钻研,扎实工作,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在劳动中发现广阔的天地,在奋斗中体现人生的价值。在2019年五一国际劳动 节来临之际,本版特开设《劳动光荣—奋斗者风采》专栏,遴选出5名最新获得首都劳动奖章的劳模人物,集中展示他们奋斗搏击的风采,敬请垂注。

  自2007年以来,她五次登上央视百家讲坛,主讲《武则天》《太平公主》《长恨歌》《大隋风云》《唐玄宗与杨贵妃》,并出版相应书籍。她对历史的叙述引人入胜,并得到易中天、梅毅、孟宪实等众多著名学者的推崇和广大观众的喜爱;她还是中央电视台《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和《中国谜语大会》点评嘉宾,她凭借充满哲思和诗意的点评获得了超高人气。她在喜马拉雅电台讲唐诗,播放量突破3000万。她曾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荣获首都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她就是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古代史教研室教授、硕士生导师蒙曼。

  从小就喜爱古典文学

  蒙曼出生在河北省平泉县,蒙曼的父母是天津外国语大学同学,父亲在文革期间跟着母亲一起做了乡村教师。

  蒙曼的父亲到乡下后,因为喜爱文学,做了语文老师。在蒙曼的印象中,父亲“很酷”,“那时候父亲教古文,从来不带课本,每次都是背着讲、背着写。父亲永远都那么自信,而课下付出的精力和时间,只有他自己知道。但他觉得值得,愿意这样潇洒地讲课。而这种对教育、对学生尽职尽责的态度,也深深影响了我。”蒙曼说。

  可能受父母的影响,蒙曼从小就喜爱古典文学,从小就想当一名教师。蒙曼说:“做一个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引领着学生的精神成长,看着他们一个个走向社会,在各行各业做出成就来,是非常自豪的。”

  蒙曼本科就读于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随后,她将主要研究领域定为隋唐五代史及中国古代女性史,从北京大学历史系博士毕业后,回到中央民族大学,蒙曼正式成为一名教师。

  蒙曼潜心于教学理论与方法研究十余载,课堂教学效果极佳,深受学生喜爱。2002年11月,她荣获中央民族大学第三届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005年荣获北京高校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文史组二等奖;2005年9月蒙曼获中央民族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2006年3月又荣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届青年教师奖二等奖(教学类),她的《史学理论与方法》获中央民族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2008年被评为中央民族大学十佳教师,2012年她讲授的《中国古代妇女史专题》获得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2017年获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

  喜马拉雅电台讲诗点击量突破3000万

  自2007年起,32岁的蒙曼第一次登上央视百家讲坛,主讲《武则天》,随后,她又四次登坛,陆续主讲了《太平公主》《长恨歌》《大隋风云》《唐玄宗与杨贵妃》,她对历史的叙述妙语连珠,语言风格平易而灵活,一时间很受观众欢迎。

  2013年以来,蒙曼担任中央电视台第一、第二、第三届《汉字听写大会》,第一、第二届《成语大会》,第一、第二、第三届《谜语大会》,第一、第二届《中国诗词大会》等大型文化节目的文化嘉宾;其中,《汉字听写大会》和《诗词大会》分别获得2014年和2016年“白玉兰奖”。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国跳伞选手邢雅萍成为军运会“八冠王”

    军运会跳伞比赛的最后谜底26日上午揭晓。当日决出男女集体定点、男女团体4个项目的金牌,八一跳伞队队员邢雅萍在和队友们一起拿到女子集体定点、女子团体两块金牌后,成为本届军运会“八冠王”。

  • 武大靖:全力以赴,不负使命

    回想起4个月前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时的场景,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成员、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男子500米短道速滑冠军武大靖,情不自禁地连用两个“意外”、三个“激动”表达自己当时的心情。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拓荒者霍磊扶贫记

    2007年,刚走出象牙塔的霍磊,正准备在自己的人生之路上大展拳脚时,发现自己迎来了人生的一个重要选择:一边是外地企业的高薪聘请,一边是家乡东阿阿胶的真诚邀约。思索良久,他还是选择了跟东阿阿胶一起建设自己的家乡,为中国中医药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就这样,霍磊在东阿阿胶原料板块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 10亿人在线支付背后的“超级程序员”

    “你的格子衫和牛仔裤呢?”听到记者的第一个问题,穿白衬衫加黑西裤的程立乐了,“不要对程序员产生刻板印象,程序员也是可以有生活情趣的。”在互联网圈子里,蚂蚁金服的CTO(首席技术官)程立是自带出场光环的“大牛级”程序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