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岩:以公路站为家倾情养路30年-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白山岩:以公路站为家倾情养路30年

2019-04-15 20:16:54

白山岩和工友们在整修公路。(刘建来 摄)

  采访泉州安溪芳亭公路管理站养路职工白山岩时,他正冒着倾盆大雨巡查福建省道207线。路面是否平整、边沟有没有堵塞和边坡有没有溜方迹象,对于这些他看得很仔细。

  巡查过22里山区公路,白山岩心里记下了遇到过的路况问题、盘算着可行的对策。他告诉记者,公路站里共6个人,需要管辖1条省道总计22公里。

  几十年来,白山岩倾情于公路养护,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受到了各级组织的褒奖和群众的称赞。白山岩连续多年被上级主管部门评为先进个人,2012年荣获福建省交通运输产业“海西金蓝领杯”公路绿化养护工技能大赛个人第一名,荣获“福建省技术能手称号”、“福建省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13年,荣获福建省总工会授予的“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当选为泉州市人大代表。

  “16岁的时候,我就开始风雨无阻地铺路、养路了。”白山岩说,自己是名副其实的“路二代”,但一开始进入养护队伍自己却是“不甘不愿”的。

  他说:“当时我的父亲白炳清是在安溪山区风风雨雨护路一辈子的老养路工,父亲有四个儿子,养路事业后继有人是他的愿望。我是他最小的儿子,当初三个哥哥陆续被送到养路道班,但一个个都无法坚持。父亲无可奈何,只好拎着我去上道班。三十年过去,我还记得当时父亲把我送到龙涓举溪道班那天,父亲走时摸我的头说:‘修桥造路,是做好心,多苦多累,你都要硬撑到底。’常年野外劳作,重复劳动多又繁重,父亲的手指关节粗大、干裂褶皱,像枯枝。”

  经过一罐时间的磨练和挣扎,他表示自己的改变是在不知不觉间发生的。路上作业,脏活累活老职工抢着干,下了班整土垄、种蔬菜、种地瓜,新鲜瓜果大家一起吃。同事间日渐熟悉,如兄弟一般,一起伏案读书、球场撒汗……白山岩觉得,同事们如父如兄,和他们一起在路上忙碌,变得不那么艰辛。

  在接下来的工作里,白山岩还很快认识到养路的意义。“原来我们要付出这么多的汗水和心血养路,我们的公路才能通村达社,我也是其中一员,那时候突然觉得挺骄傲的。”白山岩开始融入,主动跟老职工学习养护技术,不到半年时间,很快就掌握了锄、修、铲、扫等技巧,划线、修补样样在行,还学会了开养路机,成了班里的养护能手。

  在公路站,白山岩不仅收获了工作的快乐,还遇上“另一半”——李丽芬。他们同在养护一线,同是“路二代”,他们有说不尽的话题。夫妻俩以站为家,终日养路、护路。闲时养花,偶尔到深山探一株兰,采点金银花,趁着炎日晾晒中草药,喂养路上捡拾的小动物……两人成了公路上一对模范夫妻。

  白山岩手上,有一幅“公路养护线路图”,图上标明的每一条线路,其绿化树种、植被长度,乃至行道树给养、除虫时间等,白山岩如数家珍。

  原来,罗岩公路站所在的安溪虎邱镇是一个茶业重镇,全镇遍植茶树,因此公路沿线植被较单一,绿化层次滞后,且茶树根系浅,不利水土保持。到罗岩公路站后,白山岩花了一年时间对管养路段进行精心修整,硬化搭接道口,疏通排水设施,植树美化绿化,路容路貌发生了改变。

  2008年,公路绿色长廊建设在全省铺开,白山岩与工友们扎入省道207线虎邱至罗岩段、县道344线的填土整修、苗木选择与培育。在公路路肩、边坡、草坪绿化上尤为精细,他们坚持乔、灌、花、草相结合,速生树种与观赏树种并重,成功做到灌木,三季有花,树草长青。

  如今,在省道207线虎邱至罗岩段、县道344线,行驶其中如同进入绿色通道。熟悉白山岩的村民都敬佩地说:“经过老白伺候过的路,就是走得舒心痛快。” 

  去年9月,台风“莫兰蒂”来袭,彻夜狂风。这时候白山岩已调动至芳亭公路站,他一夜辗转:树大招风,如此狂风省道207线高且枝叶繁密的行道树反而容易倒伏阻路。第二天凌晨四点多,他就主动请缨,同妻子一部车、两把锯子出门了。果然,省道207线沿路树木大面积倒伏,碗口粗枝干吹折一地。夫妻俩一到地方就开始忙碌起来,经过许久,手臂酸痛得几乎举不起来,脸上、手上被割了数不清的口子。天色渐亮,沿线通行,没有一部车受阻……(傅乔成 徐斌 谢秋菊)

来源:中工网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首金 梦之队 女排卫冕……东京奥运赛程亮点一网打尽

    距离2020年东京奥运会开幕仅剩下463天。北京时间4月16日,东京奥组委公布了最新一版的竞赛日程,33个比赛大项和开闭幕式的时间得到进一步确认。随着竞赛日程的公布,也就意味着四年一度的体育盛会距离我们越来越近。

  • 苏菲·玛索:我想呈现现实与虚幻之间的灰色地带

    在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仪式上亮相的苏菲·玛索又一次在电影节活动中现身。4月15日晚,由她担任导演、编剧并主演的电影《米尔斯夫人》在保利国际影城(天安门店)放映,苏菲·玛索在放映后来到现场和观众交流,讲述她拍摄这部电影的经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拥抱“中国机遇” 实现人生价值——三博士归国创业记

    在大连芯冠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里,三位海归博士在密切关注着机器的“一举一动”。这是一家初创型企业,同时也是国家“最具成长潜力的留学人员创业企业”和第三代半导体领军企业。

  • 全洪刚:汲文化精髓 行仁者大爱

    伟大的人物都是走过了荒沙大漠,才登上光荣的高峰。但对全洪刚来说,光荣除了代表事业的成功之外,更代表了善良正直的为人,代表了为孩子们付出的每一份爱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