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泽:真正实现民族音乐交响化-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陈泽:真正实现民族音乐交响化

2019-04-17 08:49:10

陈泽演奏其带领改良的乐器“拉忽雷”

  过去民乐团演奏缠绵悱恻的梁祝《楼台会》时,观众会疑,“民族音乐会怎么有小提琴、大提琴的身影?”这是因为二胡有高音区衰减问题,且民乐器中没有合适的低音区用琴,所以只能用小提琴和大提琴演奏。但是,复共鸣技术,高音不衰减,低音不空白,让这两大历史难题迎刃而解。当民乐演奏家用复共鸣二胡、民族低音乐器拉忽雷演奏《楼台会》时,二胡唱得更响亮,低音更绵长,音色、音质都与整个乐队完美融合,余音绕梁。

  这项技术的发明者,就是四川音乐学院科研处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陈泽,他因此获得了“中国民乐十大改革家”的称号。令人痛心的是,陈泽因病医治无效,于4月14日在成都市三医院逝世,终年78岁。四川音乐学院发文悼念,“陈泽老师的离世让民族器乐乐改领域失去了一位优秀的科研人才。”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乐器改革制作专委会也发来唁电,称这是民族乐器改革的巨大损失,“将永远记住陈泽先生执着的乐改精神,将民族乐器改革事业进行到底。”

  荣获乐改领域的最高荣誉

  昨日举行的追悼会上,记者了解到,陈泽老师一生致力于对民族弦乐器的改革事业,改革发明的复共鸣技术,为中国民族乐器改良改革作出了突出贡献。他潜心研究的项目“高胡、二胡、中胡(系列)高音区音质音量的改良”荣获该领域的最高荣誉: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文化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双管复共鸣器”获得国家文化科技提升计划,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乐器科技领域的一项核心技术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民族低音拉弦乐器改良项目“拉忽雷”已列入国家文化科技提升计划,文化部组织专家组结题验收,获排名第一。陈泽因此获得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民改委授予的“2016中国民族乐器十大改革家”。

  中央民族广播乐团携拉忽雷在维也纳金色大厅登台亮相,深受好评,民族低音终于有了自己的民族乐器。同时,与传统二胡相比,复共鸣二胡发音更明亮、结实、灵敏,穿透力增大等方面都有提升。

  改良乐器耳目一新

  那么,陈泽是怎样研制出我们自己的低音乐器,改变了很长一段时间,民乐队一直使用大提琴、倍低音提琴替代低音乐器的现状呢?

  2001年,国家研制课题落到陈泽肩上。他带领课题组翻阅大量的文献资料,终于发现一种外观形象与琴体长度接近大提琴的“忽雷”和“火不思”,它们是我国北方地区的草原民族乐器,最早是弹拨乐器,后来逐渐演变成弓弦乐器。陈泽他们把这两种乐器的外观造型综合取之而成为现在的整体形象,取名叫“拉忽雷”。

  课题组借鉴了大提琴的有效弦长、面板长度、指板及码桥、音柱、低音梁等非常科学的声学结构及关键数据,此外还使用了新技术,成功地将大提琴改成了复合共鸣结构,使得音色更加优美动听,填补了低音拉弦乐器的空白。

  真正实现民族音乐交响化

  这项技术的破空而出,真正实现民族音乐交响化,让民乐界欢欣鼓舞。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陈自明说,“这项发明中国乐器可以用,世界其他国家地区也可以推广,这是了不起的成绩。”

  四川音乐学院科研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中国民乐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国民族乐器的改革史。一方面,在我国历史上,无论是吹管、弹拨、打击还是拉弦乐器,都是经过了改进演变才使得其表现力越来越好;另一方面,现在的作曲家新创作的民乐难免会用上一些新技法,有些演奏传统乐器难以胜任,必须改进。陈泽的这些科研成果造福于中国音乐事业的发展,目前这项技术不仅应用于二胡、琵琶、中阮、古筝等民乐器,而且广泛适用于小提琴、大提琴、吉他、尤克里里等西洋乐器。已在中央广播民族乐团、四川省歌舞剧院、四川省曲艺团、广州现代乐团、重庆大同国乐团等演出团体使用,反响热烈。(本报记者 陈蕙茹 图片由陈泽家人提供)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贾慧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苏菲·玛索:我想呈现现实与虚幻之间的灰色地带

    在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仪式上亮相的苏菲·玛索又一次在电影节活动中现身。4月15日晚,由她担任导演、编剧并主演的电影《米尔斯夫人》在保利国际影城(天安门店)放映,苏菲·玛索在放映后来到现场和观众交流,讲述她拍摄这部电影的经历。

  • 魏香颖:举重世界冠军的奥运梦

    现年43岁的魏香颖是土生土长的阜新人,她曾在职业生涯中获得过世界举重锦标赛冠军、亚运会举重冠军、亚洲举重锦标赛冠军等多枚金牌,并屡次打破世界纪录。2002年,退役后的魏香颖回到阜新体育运动学校任教。从此,她放下荣耀,刻苦钻研业务,与运动员学生一起扎根训练场,为家乡的荣誉而战。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拥抱“中国机遇” 实现人生价值——三博士归国创业记

    在大连芯冠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里,三位海归博士在密切关注着机器的“一举一动”。这是一家初创型企业,同时也是国家“最具成长潜力的留学人员创业企业”和第三代半导体领军企业。

  • 全洪刚:汲文化精髓 行仁者大爱

    伟大的人物都是走过了荒沙大漠,才登上光荣的高峰。但对全洪刚来说,光荣除了代表事业的成功之外,更代表了善良正直的为人,代表了为孩子们付出的每一份爱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