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宣讲员-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劳模宣讲员

2019-12-12 13:52:31

全国劳模孙志宝和他的同学王加全用快板书的形式为社区居民们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和感人故事,引得全场鼓掌叫好。

一有空,劳模班的同学们就聚在宿舍里,分享自己的劳动经历和故事。孙志宝则在一旁记录下来,作为撰写宣讲词的素材。

劳模班的宿舍简朴,空间不大,孙志宝就把写好的快板宣讲词贴在柜子旁边打板练习。

劳模班的课堂上,孙志宝和同学们格外珍惜学习机会,认真听讲。

孙志宝很少午休,午饭后他就来到学校图书馆给自己“开小灶”加班学习。

听说甘家口街道的保洁员师傅们根据工作需求自行设计了全封闭式的小型电动垃圾车,孙志宝专门来向他们取经。

孙志宝是北京环卫集团一名抽粪车驾驶员。在狭窄的胡同里,他和同事配合,凭借优异技术完成工作。

周末,孙志宝来到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

  冬日寒风刺骨,街上行人掩面避寒,但推开海淀区甘家口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大门,却是一番热烈气氛。

  定睛一瞧,台上两位穿蓝色衣服的表演者,手持快板一唱一和,“没想到,没想到,总书记回信这么快。对,这么快,2018430,央视新闻头一条,回信内容全明了。劳动者,劳模班,激动兴奋难入眠……劳动一线做模范,诚实劳动肯钻研;忘我工作献给党,读书深造是褒奖……”台下二十多位社区居民围坐,时而含笑凝听,时而鼓掌叫好,时而拿起手机、相机记录这精彩时刻。

  这二位一位叫孙志宝,一位叫王加全。孙志宝是北京环卫集团一名抽粪车驾驶员,王加全则是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大港分公司吊车司机班班长。

  俩人都是普通劳动者,但都是在平凡岗位上作出突出贡献的全国劳动模范,2018年,他们和十多位“身怀绝技”的全国各地劳模一道,来到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接受为期四年的读书深造。快板里所讲的事,正是2018年五一劳动节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的回信。

  让劳动模范有更多机会接受高等教育,是党和国家对劳模群体的关怀和厚爱。1992年,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创办劳模本科班,学员主要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全国先进工作者。

  去年,该校劳模本科班的全体学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表达了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的决心。没想到,总书记很快回信,信中殷殷嘱托,“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希望你们珍惜荣誉、努力学习,在各自岗位上继续拼搏、再创佳绩,用你们的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更多的人,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我反复地看,几乎是全文背诵下来了。”提起这封300余字的回信,王加全难掩激动心情。“收到信,每个人都倍感振奋,这是对我们劳模班的鼓励,更是鞭策。”作为2018级劳模本科班班长,孙志宝琢磨着,要通过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传播回信精神,让各级劳动者都收获精神养分。

  于是,孙志宝和同学们集思广益,根据回信精神创作快板,为了精准传达回信精神、文字凝练并有传播力,他们多方请教学校老师、学院领导,内容改了不下十遍,快板排演了数十遍,终于形成278个字的快板书、1分多钟的快板表演。“我俩谁也不是文艺特长生,快板都是临时学的,虽然艺术性不及专业艺术家,但我想,只要咱心里有底气,把回信精神传播出去,就很有意义!”孙志宝说。

  快板打起来,劳动者精神正在激励每一个追梦人。去年至今,他们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表演了十多次,引发热烈反响。对劳模班的同学们来讲,一次次的表演、宣讲,也让他们对回信精神有了更深的领悟。“我们将不断学习传承回信精神,以实干奋斗、干劲闯劲加钻劲,继续拼搏创佳绩!”(文/记者 李瑶 摄/记者 饶强)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为你而战,18000人的送别

    8日CBA北京首钢对阵深圳新世纪的赛前,没有音乐,双方球员沉默着认真练球,络绎进场的观众不作声地寻找座椅,1万8千人的球场如上演一出巨大的默剧。这一晚,他们为一个人而来,要向他做最后告别。

  • 三年两冠!胡歌、平安纷纷发来贺电,申花球迷还有话说……

    主场酣畅淋漓的大胜,还收获足协杯奖杯,最开心无疑是申花球迷。申花比赛后,演员胡歌、歌手平安等纷纷祝贺,球迷也是有感言不吐不快。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未来:造福更多哮喘儿童

    一位抛弃高薪的青岛汉子,一头扎入科技创新的大潮中,历时两年多,耗资甚巨,终于研发出美国FDA批复的首台智能网式雾化器,其出发点就是想让全球哮喘儿童早日康复。

  • 夏娟:包种植包技术包销路,让农民致富少走弯路

    “我干农业完全是误打误撞。”夏娟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2014年底,25岁的夏娟从陕西西安辞去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宁夏创业。彼时,枸杞品种“宁杞7号”大热,她从中看到了商机,便和两个朋友一拍即合投身农业,开始繁育枸杞苗。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