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越:中国梦 红色记忆不再沉默无言-2019职工演讲-中工网

人物

2019职工演讲

古越:中国梦 红色记忆不再沉默无言

2019-06-26 13:34:26

  

  古越 中工网记者张文 摄

  中国梦是什么颜色?有人说是翱翔天空的蓝色,也有人说是充满希望的绿色。我的中国梦,应该是流淌着血液的红色的梦,而叩开我梦想大门的钥匙,却是一滴老人的眼泪。

  我是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的一名讲解员,我的工作与冰冷的历史和文物打交道,长时间下来,早已让我感受到乏味。一直到了2016年的一天,一名特殊游客的到来,从她那一滴晶莹剔透的眼泪中,我似乎窥见了中国梦其实是红色的、沉默无言的。

  记得当时的我和往常一样刚刚结束了一场讲解工作,正要转身离开,我突然看到同行的一位老奶奶,步履蹒跚的走到一块展板前,她就那样站在那,全身便开始不停的颤抖,当我以为老人身体有所不适正要上前询问时,她缓慢的抬起了双手,抚摸着展板上的照片,老人似乎注意到了我对她的关注,还没等我发问,她便转过头嘴唇有些颤抖的告诉我,那是她的父亲。我一时有些无措,默默地陪着老人站了很久,她没有发出任何的哭声就任凭泪水打湿自己的脸庞。老人告诉我,小时候她还一度埋怨自己的父亲狠心抛下年幼的自己,从小只是在照片中见过父亲,这是她第一次在父亲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如此详尽的听父亲的故事,第一次觉得距离父亲如此的近。老人离开前紧紧握着我的手,说了一声,谢谢。那一刻,我仿佛明白了这份工作的意义。我突然认识到中国梦,不仅是个人的梦,它更是民族的梦,回望那些远去的历史背影,它可以是江姐的梦,可以是小萝卜头的梦,可以是那些无名英雄的梦,而我的中国梦就是要做他们的代言人。

  就是这次经历让我有了很大的改变,也让我觉得中国梦可以是劳动者脸上的汗珠,可以是挥毫泼墨笔走龙蛇,中国梦是富有诗意的。中国梦是红色血液的凝结,是红岩里年轻生命的呐喊。从那一刻起,我在红岩历史博物馆里,所有的工作不再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周而复始。我的中国梦似乎是让冰冷的历史鲜活起来,发出新时代的最强音。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曾经的红岩人用自己的生命向我们诠释了他们的忠诚和信仰,是他们让重庆成为了一座英雄之城。作为当代的红岩人,一名红岩馆的讲解员,我要做的就是坚守着这份最初的感动和初心,把这些英雄和先锋用鲜血铸就的红岩精神不断的传承下去。所以,我的梦是让红岩不再沉默,是热血精神的青春延续。

来源:中工网
编辑:李方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面瘫式表演将再现!除了领奖,倪大红还在忙这件事

    在上海电视节拿下“获最佳男主角”奖后,倪大红再次出现在媒体面前,是在北京的一个排练厅。日前,话剧《安魂曲》中文版在北京举行了首次媒体探班活动。最受关注的,无疑是几个月热度不减的倪大红。

  • 导演姚晓峰:孙红雷没有偶像包袱

    从导演姚晓峰到演员孙红雷、辛芷蕾, 《带着爸爸去留学》都拿到了一手好牌,但在东方卫视开播以后,观众评价水准略失,这部大戏后劲还足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种莲追梦人

    湖北省丹江口市下绞村有个120亩的莲花池,大片的莲花每天吸引着不少过往人停下观赏。引种这片红色莲花的主人是个外地农民工,叫李军,今年36岁;他和妻子沈艳丽于2018年4月投资20万元将该村54户村民的120亩土地流转过来建起莲花池和水渠,成立顺民种养专业合作社,带领当地留守农民共同致富。

  • 中俄界江畔:老吕的10年“光影生意”

    “照相啦!”中俄界江乌苏里江缓缓北上,对岸就是俄罗斯村庄,江畔抚远东极广场一个古香古色的小亭旁,52岁的吕梁山戴着硕大的碎花布斗笠,站在小摊前大声招呼他的“光影生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