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年只干一件事 他让中国陶瓷赢得世界尊重-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中国梦·践行者】

38年只干一件事 他让中国陶瓷赢得世界尊重

2019-03-20 08:03:30

  现代化生产车间

  何新明

  文/图 金羊网记者 欧阳志强 谢红

  近日,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2019年315服务调查瓷砖行业”综合得分夺得榜首,这家成立47年的陶瓷厂,在年过花甲的何新明带领下,从默默无闻成为行业的翘楚。

  历经风雨,几经波折。何新明专业专注陶瓷38年,以推动民族品牌走向世界为己任,为品牌发展奉献一生,在他的字典里还没有“退休”二字,“以此为生,精于此道”信念相伴一生,他对新知识,永远保持新鲜感和学习力,即便现在,仍在孜孜不倦地研究新技术、新产品,并创下了东鹏“铁三角”经营理论。

  大学毕业分配到陶瓷厂

  1981年,陶瓷机械专业的大学生何新明从一所轻工院校毕业后,被分配到了佛山石湾镇的东平陶瓷厂,来自梅州偏远农村的他充满了干劲、豪情万丈地迎接着第一份工作。

  “来了以后,才发现比想象中要差很多,同期来的同龄人没干够一年,就走了一大半。”何新明说,东平陶瓷厂原先是镇里一家公益性企业,专门安排一些残疾人工作,生产车间条件很差,各种设备都相对老旧,让他们刚进来的这批大学生心理落差很大。

  看到一茬一茬的人离开,身边的同校同学也劝何新明另谋高就,何新明当时做了一番心理斗争。“好不容易获得一份工作不能轻易放弃,再说我当时也渴望做一番大事情。从小一路都是吃苦过来的,再苦我也不怕。”何新明抱着这样的想法选择了坚持下来。

  坚持成了何新明的信仰,他克服了种种困难,从厂里第一个不懂石湾话、只会讲普通话的基层技术员成为员工最信赖的车间主任,然后成为了副厂长。在1994年,由于何新明业务、技术等各项指标优秀,他又被提拔为了厂长。

  然而,何新明担任一把手才三个月,一场几十年一遇的洪水把东平陶瓷厂厂房冲毁了,车间生产设备都不能用了。“外界评论东平厂要完蛋了,员工也在议论纷纷完了,我还是坚持、坚守、不能散了队伍。”何新明说,于是,他带着300多个员工退缩到一个小车间。

  “天生我才必有用,这是上天要考验我啊。”何新明说,他不服输,他能干事、有冲劲,困难面前就是机遇。没过几年,何新明就在10亩面积的小车间干得风生水起,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跟着何新明一起干。

  弘扬中国陶瓷文化

  石湾镇政府发现何新明带领的团队很有毅力,于是安排他去接管一家临近倒闭、欠债1.4亿元的华泰陶瓷厂。“去接管的时候,华泰陶瓷厂已经是停工,也没有员工在厂里,还欠了供应商、银行、八百多工人工资等1.4亿元。”何新明说,他记得很清楚,1995年12月,债主拉石头把厂门、办公室都堵住了,而他在燃料加工车间里面办公,当时感觉看似四处危机重重,但他在那一刻看到的是一次机会。

  “我要把握这个机会,再难也要克服,债款能拖就拖,先恢复生产,让员工和债主看到希望。”何新明当时在思考,华泰陶瓷厂的设备都是国外进口的,生产线也是最先进的,为什么就会做成这个局面?

  经过一番考察,何新明发现了经营管理上的问题。“他们是在用最好的设备生产最差的瓷砖,我要转变局面。”何新明说,当时他充满了干劲,要把“华泰陶瓷厂”做强做大,于是在1996年,他就在想着重新起一个商标和品牌。

  “要做就做第一,从商标名字入手。”何新明说,当时他发现在瓷砖行业,商标里有会飞字眼的品牌都做得很好,譬如“鹰牌”等瓷砖品牌,于是他在看有什么鸟比较厉害,一天晚上翻阅古籍时看到一句“扶摇直上九万里”,于是想到了《庄子》书中名篇“逍遥游”——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

  又考虑到东平陶瓷厂的原名,然后各取一字,“东鹏”由此而得名,恰好东字又代表了东方的中国。何新明说:“我们的初衷就是要坚持做民族品牌,因为世界认识中国就是从认识陶瓷开始,我们要做的就是弘扬中国陶瓷文化。”

  有了品牌的定位和追求,东鹏陶瓷推出来的第一则广告便是“建陶万千,东鹏领先。”何新明回忆说,当时兄弟单位笑他们说:你是第一,我们第几。何新明在内部员工大会说道,“我们用行动证明东鹏领先,不断去追求梦想,确定好的目标就不放弃。”后来东鹏又提出,打造行业第一,世界级的品牌。

  新办公大楼

  创新成为核心竞争力

  1998年,何新明在佛山宾馆接待客户时发现电梯口的黄色石材很好看,想着“瓷砖也做成这样,还用愁卖不动吗?”说干就干,何新明把公司二十多个研发人员全部叫到佛山宾馆来,盯着地板整整研究了一小时,回到公司后,科技人员每日每夜的研发,终于突破了溢发工艺,经过了半年时间推出来“金花米黄”瓷砖产品,掀起陶瓷墙地砖“全国一片黄”消费浪潮,也让债主看到了希望,随后的日子里,债款逐步还清了。

  经过金花米黄的成功,何新明意识到应该更加注重技术的创新和产品研发,随后在2002年推出了天山石,又引领行业“一片白”的新潮流,直到2017年的大板,打造瓷砖领域的“高端定制”,引领家居新趋势;2018年的东鹏空气净化砖,直击“室内污染”问题,为高格调的产品附加空气净化功能。

  “以此为生,精于此道”是何新明的人生信念,从业38年的何新明不断创新并提出“只有代表中国,才能走向世界”的理念,并表示:“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让中国陶瓷赢得世界尊重。”在他的指导下,东鹏瓷砖把中国5000多年陶瓷文化的浓厚底蕴引入产品设计,不断研发具有中国特色的产品。为此,何新明还提出了东鹏“铁三角理论”,即优良的质量、创新的产品、一流的服务。

  如今,东鹏经自主研发,获得国家专利技术900多项,数量位列建陶行业第一,成功研发了多项新技术填补了行业空白。此外,东鹏瓷砖是行业首个引进世界最先进的设备及技术的陶瓷企业,获得了“CNAS国家实验室认可”证书,是行业首家全面开展陶瓷项目检测的国家级实验室,并获得陶瓷行业“奥斯卡”最高奖项“金土奖”,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定30项。

  未来,何新明表示,将坚持绿色环保的产品;在智能制造,智能化数据化方面发展,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整装快装方面,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提升整合资源,尽快进行资本运营。

来源:金羊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两个特奥的理想 一个家庭的坚守

    李想是理想的谐音,李想是2019年阿布扎比特奥会中国体操队的15岁男生,李想是“唐宝宝”。“唐宝宝”是患有唐氏综合征的孩子,这种染色体异常所致的疾病,会导致患者的智力、运动能力发育迟缓,并会反映在外貌上。

  • 杨紫:“珍惜”才是当下的关键词

    年少成名并未将杨紫带上人生的捷径,凭借《家有儿女》里大女儿夏雪一角家喻户晓后,“童星”两个字带给她的,是来自观众、导演、镜头更为严苛的“检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38年只干一件事 他让中国陶瓷赢得世界尊重

    何新明专业专注陶瓷38年,以推动民族品牌走向世界为己任,为品牌发展奉献一生,在他的字典里还没有“退休”二字,“以此为生,精于此道”信念相伴一生,他对新知识,永远保持新鲜感和学习力,即便现在,仍在孜孜不倦地研究新技术、新产品,并创下了东鹏“铁三角”经营理论。

  • 4位清华男让装修“不辣眼睛”

    “第一,没有绝对好的创业时代;第二,牛公司就是坚持好的产品和对的打法;第三,不断满足时代和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一脸孩子气的住范儿CEO刘羡然透露,2018年住范儿营收突破1亿元,家装业务已实现盈亏平衡。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