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警王永良:警徽照耀,送别英雄远行-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辅警王永良:警徽照耀,送别英雄远行

2018-07-30 14:41:06

【中国梦·实践者】

警徽照耀,送别英雄远行

辅警王永良(图片来源:公安部宣传部)

  央视网消息:“王永良,群众已转移,命你速速归队!”7月22日起,微博、微信朋友圈中,激荡起跨越地域、牵挂人心的深情呼唤。4天后,英雄王永良终于“归队”了,以最令人痛心的方式。

  7月28日上午,天幕低垂,银川市殡仪馆门口,摆满了花圈,“为民献身浩气长存,无私奉献英灵永在” ……一条条黑色的挽联寄托着人们对英雄的无尽哀思。800余名民警与自发前来的民众共1600多人参加王永良追悼会,共同送英雄最后一程。

王永良追悼会现场(视频截图)

  7月22日晚,宁夏银川贺兰山沿山路段突降暴雨引发山洪。晚9时左右,银川市西夏区公安分局镇北堡镇派出所教导员郑建卫带领辅警王永良,奋不顾身搜寻报警群众,被山洪冲走失联。7月26日15时30分许,经过90个小时的搜救,王永良的遗体被搜救出水面。

  灾难面前,生命原本如此脆弱,令人叹息。面对灾难,生命却又如此闪耀,可歌可泣。

  洪水中的逆行勇者

  7月22日20时至23日6时,贺兰山中北段突降大暴雨,降水过程刷新宁夏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日降水量极值。暴雨引发贺兰山东麓沿线发生洪水,5000余名群众受洪水威胁,多名游客受困,大片农作物受灾……

  “呼叫镇北堡派出所!在贺兰山滚钟口与苏峪口路段有辆越野车被山洪所困,请立即救援。”22时左右,银川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发出指令,早已整装待发的郑建卫和王永良跳上警车冲进雨瀑。

  在行驶至距离贺兰山滚苏路和镇苏路交叉路口不到一公里时,洪水增量,水流湍急,且夹杂大量泥沙。郑建卫立即向指挥中心和带班领导报告,同时跟镇政府指派的大型挖掘机救援队联系。

  此时,洪水越来越大,已无法继续行进。在接到银川市公安局西夏分局副局长王新明的指令后,两人调转车头准备前往其他地方共同处置另一起求救险情。此时,一声惊雷响彻天际,直径约2厘米大的冰雹夹杂在暴雨中倾盆而至,道路被完全淹没,让他们寸步难行。

  郑建卫连忙用手机录了一段小视频发到分局工作群中,视频显示当时他们已无法继续行进。看到视频,王新明立刻拨通了电话。“王局,这边情况不好……”郑建卫突然中断的通话,让王新明不禁一惊,他感到事情不妙。

  贺兰山东麓沿线洪水凶猛

  电话那头,猛浪已经冲到车窗高度,警车开始剧烈晃动,随时都会被洪水冲翻。就在此时,借着闪电,郑建卫和王永良注意到前方四五十米左右停着一辆皮卡车,车灯还亮着,但无法确定车内是否有被困人员。前方不远处就是无路桩路段,再向前就是洪水肆虐的山沟!眼看皮卡车缓慢前移,郑建卫和王永良果断决定上前营救。

  郑建卫迅速戴好救生圈,徒步涉水前进,王永良在车内负责接应。几尽周折终于靠近皮卡车,此时洪水已齐腰,郑建卫猛地爬上车厢,在确定车内无被困人员后,郑建卫挥手向王永良示意。就在他挥手的那一刻,一股猛烈的洪流将皮卡车打翻,郑建卫被卷入洪水中。

  3个小时后,郑建卫被救援人员发现,并转移至自治区人民医院西夏分院救治。郑建卫事后回忆,在洪流中挣扎时,精疲力竭的他几度想要放弃,但想到指挥中心最后的指令,还有消失在视线中的王永良,他就努力着把头甩出水面……

  英雄“归队”

  郑建卫获救了,王永良依然处于失联状态,下落不明,他的安危牵动着全国公安民警、辅警和社会各界群众的心。

  “王永良,群众已转移,命你速速归队!”从7月22日清晨,这条寻人启事被无数网友转发。事件发生后,自治区公安厅、消防总队以及银川市政府相关部门迅速展开搜救工作。武警、消防、特警以及蓝天救援、宁夏丽景救援等社会救援力量赶到搜救现场,沿着王永良失联的泄洪沟堤坝搜寻。

1 2 共2页

来源:央视网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徐克:系列电影是自己长出来的(图)

      徐克导演在他的电影中创造了瑰丽、宏大的武侠世界和奇幻空间。但采访这天,他穿的是黑色对襟上衣、黑色阔腿裤、黑色运动休闲鞋,花白的头发,神态轻松亲切。为什么要穿一身黑?他回答说:因为“简单”。

  • 王迅:像黄渤一样“厚积薄发”

      演员王迅,早期《疯狂的石头》的抢眼配角让观众过目难忘,近年通过《极限挑战》的综艺“行活”迎来事业的拓宽。在演艺道路上,他把自己归类为“耐力型选手”,虽不具备“一夜爆红”的特质,却始终不敢懈怠对镜头聚焦区的敬畏,珍惜每个塑造角色的机会,相信“厚积薄发”。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傅帆:引领脱虚向实 做国有资本运营改革“标杆”

      “必须从更高层面、更深层次谋划和思考国有资本运营业务,进一步深化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功能,探索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提升国有资本运营能级。”上海国际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傅帆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说。

  • 安吉拉·阿伦特:苹果唯一女高管

      安吉拉·阿伦特可谓成功跨越时尚界与科技界的典范之一。这位将巴宝莉重新拉回世界奢侈品前列的前首席执行官,如今是苹果公司唯一的女性高管,也是苹果公司收入最高的人,2017年她的年薪几乎是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的两倍。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