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为航天飞行器“打开视界之窗”-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张建:为航天飞行器“打开视界之窗”

2019-03-01 11:21:55

  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韧劲、钻劲、巧劲,张建参与填补了大面阵CCD拼接,大口径分体式干涉仪高精度胶粘,高精度透射光学镜头精密装调规范及操作方法的多项所内空白,先后进行攻关30余项,是西光所名副其实的“大所工匠”。

  春华秋实,结出丰硕果实

  张建有着坚实的技术功底和丰富的装调经验,兢兢业业完成了大量高精度、高难度的装配任务。

  在军工项目方面,张建完成了所里第一台大型经纬仪GJ112项目的光学系统调试工作并多次参加外场试验,保证该设备捕获目标飞行轨迹的测量精度,该项目获得了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在我国“远望号”考察测量船雷达光学标校180/185系统外场光学调校中,他利用自然天体目标进行标校, 克服了船体晃动等困难,将雷达捕获精度提高了一个数量级,順利完成了任务,该项目获得了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通过采用创新的密封装配技术,张建创造了整机密封耐水压记录,目标像分辨率在使用时超过预期效果,完成了海军水下发射测量设备装调任务。此外,张建还完成了XX-211的光机装调任务,在外场恶劣的气候条件下,精密操作保证系统稳定性。

  在航天项目方面,张建先后出色地完成了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嫦娥三号遥感相机装调任务。作为航天项目总装负责人,张建出色完成了环境减灾卫星、XX卫星遥感相机的装调工作。张建近期负责SOVM卫星VT相机焦面拼接及XX-3高光谱相机的装调任务,并完成了遥感5号组件多光谱CCD高精度拼接工作。

  一枝独秀不是春,精湛技艺有传承

  在工作中,张建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严格按照工艺规程操作。作为项目组组长,以身作则,带动本项目组成员努力提高质量意识,保时、保质完成了各项任务;指导多名年轻技术人员从事光学装调工作,毫无保留地传授校经验,为人才培养作出了贡献。

  张建先后带出13名徒弟,1人获得“西安市十佳工程师”,1人获得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对本所光机装调人员在光学元件涂敷、透射式光学组件装配应力的产生及控制措施、大口径光学元件与机械框配合及柔性辅助支撑分类及装调要点分析、透射式及折反式光学系统光轴一致性装调等方面进行培训授课20余次。

  他的这些无私奉献和传帮行动极大地调动年轻人的工作热情,不但使西光所光学系统高精度装调能力水平得到提高,而且使光学装调工艺方法也得到了传承与发展。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黄金瞳张艺兴一人分饰两角 演技获赞

    张艺兴主演的《黄金瞳》讲述了平凡无奇的典当行职员庄睿,意外拥有黄金瞳后的故事。《黄金瞳》是大家期待已久的一部剧,张艺兴的粉丝也是等了许久才看到,而且这个题材大家也是比较的喜欢的。

  • 双面何冰:既能扬着脖 也能低下头

    “我还有十年就退休了”,这位年过五十的北京人艺演员,在采访过程中总是少不了几分意犹未尽的滋味。即使生活不会发生本质变化,某种仪式感的迫近,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何冰光阴荏苒,“这真是没想到的事,一到五十哗一下,就感觉这事怎么突然就结束了呢?有点更珍惜机会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斯科特·格思里:钟情红衫的微软高管

    在普通人的印象里,“程序员”大多都穿着朴素、钟爱深色服饰。谁也想不到在互联网行业里,这位编程才华出众的微软高管却钟爱颜色明亮的红色网球衫,在他的眼里这是幸运服饰。

  • 临洮青年张汝源返乡创业记

    刚过完年,在临洮县站滩乡五脏沟村,张汝源开始忙着建设养鸡场、养猪场,安装大棚。按照张汝源的想法,近期要养殖5000只散养鸡、300头猪、100箱蜜蜂,建设胡麻油加工厂和手工醋作坊各一座,逐步形成产业循环,打造出“五脏沟”产品品牌。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