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黑子”变“白领”-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煤黑子”变“白领”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王凤斌
2020-11-03 07:42:4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每天早晨7点半,西装革履、精神抖擞的吴兴伟便端坐在山能临矿菏泽煤电郭屯煤矿智能开采控制室集控台前,通过可视监控系统确认各生产环节准备就绪,随即按下启动键。瞬时,在800多米地层深处的3301工作面的各采煤设备按照设定程序,自动进入割煤、推溜、移架等生产流程,滚滚“乌金”便欢快地跃出地面。

  “我以前在采煤一线工作,就一个字:累。现在可不一样啦,坐在这里动动手指,就能呼呼地出煤,既安全又轻松,工资比以前还高。”谈到现在的工作,吴兴伟满脸幸福。

  如今的吴兴伟是郭屯煤矿3301工作面智能开采集控员。一年多前,他作为综采二区检修班长带着班组的兄弟们奋战在采煤一线。为了保证采煤设备正常运行,他常常在工作面又脏又累地来回跑动,扯着嗓子喊,又累又费劲。

  2019年,菏泽煤电公司全力推进智能矿山建设,逐步将人员从危险工种和岗位上解放出来,打造自动化、智能化、少人化和无人化的“新四化”矿井。“3301大采高智能化工作面通过智能化远程集控,能够实现一键启停、采煤机记忆截割、支架自移喷雾等多种功能,每天运行率达80%以上,煤炭回收率和人员工资分别提高10%、20%以上。”一提到3301工作面,郭屯煤矿综采二区区长周中建便喜上眉梢,“原来每个班至少得10个人才能保证正常生产,现在5个人就能轻松搞定。”

  张安阳之前是综采二区生产一班的采煤机司机,只要上班,就得跟采煤机这个大家伙打交道,虽是个技术活,但一个班下来,也累得够呛。

  如今,张安阳再也不担心累了,因为他已从采煤机司机变为跟机巡检工,只负责跟机观察,及时向集控台反馈现场信息,劳动强度大大降低。

  和张安阳一样能切身感受到智能化好处的,还有支架工张文学。“俺支架工这个活每个班最少得俩人配合才能干,并且一次只能移一架,又累又费劲。现在只要轻轻一点按钮,支架就能成组地移动,不但快,还省劲,更安全。”张文学说。

  智能化开采技术的应用,给一线矿工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下一步,我们继续加大全矿透明化工作面智能开采,让‘煤黑子’变成鲜亮的‘白领’,工作和生活会更体面、更有尊严。”菏泽煤电公司董事长李存禄说。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看不到正脸,却看得出一位父亲隐忍的哭泣

    化妆镜两边的灯亮起,王继世在镜前坐定。不需要假手旁人,他微微侧过脸,拿起一把粉底刷,熟练地为自己上妆——这是王继世从艺五十年来养成的职业习惯。

  • 陈佩斯:是为了把我的喜剧理念传播出去

    前天,央视春晚微博官宣,陈佩斯将出任国内首档喜剧传承类综艺节目《金牌喜剧班》的“首席金牌导师”。这也是陈佩斯继1998年离开春晚阔别央视后,首次和央视合作,引起大众关注。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他让3000多位村民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为了让吐尔逊家摆脱贫困,陈耀平全身心地投入,坚持七年多,用养兔子帮吐尔逊家脱贫致富,让吐尔逊一家走出了贫困的低洼。

  • 王召明:用科技为草原生态“体检开方”

    10月,内蒙古自治区河套地区寒气逼人。清晨,一辆越野车驶入了磴口县黄河滩涂地深处。一个瘦高个的男人走下车,径直走进帐篷开始了工作。他就是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内蒙古蒙草生态研究院院长王召明。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