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勇群:桥吊班长的年三十-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于勇群:桥吊班长的年三十

2019-02-11 08:12:57

  除夕夜,在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有600余名职工坚守岗位,本报记者前往码头一线作业现场采访,看他们在大年三十是如何工作的。

  对于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公司操作三大队桥吊班长于勇群来说,穿梭在这巨型龙门吊之间、将一个个集装箱装载卸下,早已成为他生活中最熟悉的场景。

  在距离地面48米的桥吊之上,记者见到了驾驶室里的于勇群,他告诉记者,装卸作业里最难的是一开始对准集装箱四个角的锁孔,行话叫“对眼儿”。“每个锁孔大概就是鸡蛋那么大,在这几十米的高空之上,桥吊工人全凭一双眼睛看”,于勇群言语之中满是骄傲,“一位桥吊工人每小时得装卸35件集装箱,平均不到2分钟就得完成一件。”除夕晚上,于勇群跟其他坚守在一线的公司员工一起吃了顿热热闹闹的团圆饭。这是码头上大年三十的保留节目,对当天晚上不能跟家人一起包饺子、看春晚的桥吊工人们来说,这顿年夜饭既是对勤劳工作的犒赏,也是为新年讨个好彩头。

  “对集装箱装卸来说,时间、效率、安全缺一不可。抢时间就是抢效率,就是兑现我们给船运公司的承诺,我的任务就是为整个班组保驾护航。”于勇群告诉记者。年夜饭吃完,远处是万家灯火、鞭炮声声。于勇群来到调度室,召集班组人员开配工会,对着作业计划表安排生产重点。之后,他要仔细检查桥吊吊具的锁头、中锁等关键位置,确保生产安全万无一失。当晚靠泊青岛港的“美总富尔顿”轮吃水深,必须要在海水高潮时走船,这就对装卸作业进度提出了极高要求。

  晚上9时半,码头前沿的46号桥吊里是上岗仅1年多的新司机黄宗海,他所负责装卸的舱位遇到了作业困难,拖慢了整条作业线的进度。于勇群发现这一情况后,快速登上46号桥吊替换新司机,安排他在一旁观察学习。经过2小时25分钟的突击作业,吊装117个自然箱之后,“长忠”轮的重点舱赶在新年钟声敲响前结束作业,比预计时间早了20分钟。于勇群终于能稍加喘息,给家里打个电话。清晨,城市在一夜的鞭炮声中渐渐安静下来,“美总富尔顿”轮在海水高潮时带着“毫发未损”的51个大件顺利离泊。(本报记者 孙亚慧)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连丽如:我为评书而生

    评书界有名的“铁娘子”累病了。近几日,北京友谊医院一间普通病房里,文艺界人士和各界书迷络绎不绝。躺在病床上的连丽如大师向大家连连致意。

  • 他用四年拍了一部电影 记录老去的父母、故乡的日常

    “团聚的时光是短暂的,对父母的每一次记录,都有意义。”几天前,陆庆屹回家的视频被剪辑成了一段两分多钟的短片放到网上,结尾就写着这句话。这是在影片《四个春天》之外的一次“回家”。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汉能李河君:汉能移动能源2018业绩增长三倍

    日前,网络流出了一份今年1月26日汉能创始人、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在“汉能全球年会暨科技创新大会“上发表的题为“天地同力 万物发电“的主旨演讲稿,总结了汉能的十大亮点,信息量很大,其中最大的亮点是汉能2018年交出的华丽成绩单:销售收入同比增长约3倍,累计专利数已超过10100件,主要技术路线的芯片转换率保持和打破世界纪录,应用产品研发取得重大突破,五大类产品发布、上市并开始量产,汉能品牌价值近千亿元。

  • 创业父子兵:农业天地必将大有可为

    大寒过后,正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当记者驱车100多公里来到山东青岛平度市云山镇西沟润禾农业综合开发公司的时候,这里的400亩樱桃大棚正枝芽萌动、春意盎然;3800多平方米的温室采摘园里,火龙果、柠檬、香蕉等北方少见的水果长势喜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